触碰右侧滑开
便企便民从点滴做起——乌达区大力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发布时间:2021-01-12 09:36:25 作者:王秋华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作为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乌达区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以政务服务中心为着力点,结合业务办理过程中出现的漏洞与不足,不断补强弱项,全力实现便企便民,以推进政务服务环境更加高效,促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0年8月,结合进驻部门业务办理实际,政务服务中心本着“减时限、减材料、减环节”的原则,梳理了19个部门常用的90项政务服务事项流程,并将26项服务事项办理时限缩短了26%,将5项服务事项办事要件精简了35%;同时,明确事项办理环节和业务流程,印制办事指南,确保办事流程公开、公正、透明。乌达区还以公开招标的方式引进复印、测绘、刻章等中介机构入驻政务服务中心。这些举措极大地为企业和群众办理业务提供了便捷。

  “2020年,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乌达区仍抽出资金,对政务服务中心重新布局改造。”乌达区政务服务局副局长杨蕾介绍道:“现在,中心设有综合服务大厅、便民服务区及新改造的办税服务区,进驻中心的有行政事业单位及公共服务单位30家,设置窗口81个,集中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532项。重新布局改造就是要提高办事效率,努力让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从2020年6月1日起,办税服务大厅迁入距离服务中心50米的新地址。推开办税服务大厅的门,只见大厅内自助设备区、综合窗口区、电子税务局体验区分布清晰、设备摆放有序。办事人员根据自己需要,在不同区域忙碌着,大厅内秩序井然。在自助设备区域,一建筑公司财务人员张娟和其他几名办事人员一样,在设备上申领发票。只见她按指示熟练地操作按键,没有两分钟,发票就申领成功了。“领发票不用像以前那样排队了,在自助机上就可以申领。”张娟说,“我们是建筑企业,现在遇到异地交款业务,也不需要去异地了,通过电子税务局就能完成,这些给我们节约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

  新的办税厅硬件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各类自助设备、电子税务局的自助体验区都得到了很好的利用;各类业务实现了集中办理,多数业务做到了一窗式办理、一站式服务、一次叫号多项业务同时办理。同时,大厅还为第三方服务公司提供了工作台,配备了电脑等办公设备,省去了到处找办公用具的麻烦。一系列措施得到了广大纳税人和缴费人的一致认同。

  乌达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其中,乌达区推进不动产办理改革,将房管局、税务局、不动产登记中心整合设立到不动产登记及产权交易服务专区,实现了“一窗受理”,达到了国家将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分别压缩至10个、5个工作日以内的要求;2020年年初,通过进一步减少申请材料,简化前置条件、办理和审验环节,目前办理时限已经缩短至3个工作日。乌达区还压缩了企业开办时限,将市场监管局、公安局、税务局整合设立至企业开办专区,实现“一站式”办理,对材料齐全有效、符合法定形式的,实行审核合一,当场受理、当场办结、当场发照,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一医药公司综合部行政人员武丹办理了营业执照负责人、经营范围和地址变更业务,她深深地感受到了其中的便捷:“过去变更需要3到5个工作日才能发证,现在办理当天就能发证,越来越快。”

  乌达区对政务服务环境的改造让办事人员深深地感受到了高效与快捷。在办税服务大厅,李小西办理完了跨区域涉税事项报告业务。他所在的公司是一家四川建筑公司,为中瑞药业安装设备。“我们2019年10月来到乌海,在这里工作,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乌海市、乌达区的政务服务环境特别好,办事快、投资环境优,这些对我们外地企业是极大的支持。”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