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练好内功为居民健康护航——巴音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五年取得长足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12 09:40:09 作者:王秋华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在过去五年间,巴音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但实现了小病不出社区,还实现了高血压、糖尿病、脾胃、口腔等疾病在社区就能诊治,而且中医、蒙医传统治疗方式为患者尽快康复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患者足不出乌达,就能享受来自蒙中医院医务人员的高质量服务……这些无疑为乌达区的居民带来了福利。

  巴音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五年间的长足发展,始于2016年8月市蒙中医院对中心的正式托管,这其中体现着乌达区根据实际情况创新管理模式,借力发力、造福一方的思路。

  在托管前,巴音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是一条走廊、十几个房间办公,不具备基本医疗服务能力,条件落后、工作滞后。托管后,蒙中医院加强了对中心的硬件投入,中心医护人员的技术及服务水平全面提高;另一方面,通过与蒙中医院的合作,加强了乌达区蒙中医药的建设,尤其是沙疗的引进,填补了乌达区在这方面的空白。

  五年,巴音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变化一:提供优质基本医疗服务

  “在委托管理前,中心只能提供公共卫生服务的健康档案管理、摸排,再就是给居民开个慢病药物。”巴音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信利军回忆道,乌达区委托蒙中医院管理,就是想激发中心活力,为居民提供更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托管后,蒙中医院先后投入300多万元用于基础设施改造,沙疗设施建设,尽最大能力激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硬件资源,开辟出了中医和蒙医两个治疗区,建立起检验、B超、心电图等功能室。硬件条件逐渐完善的同时,蒙中医院派出骨干大夫进中心坐诊,在中心原有服务功能的基础上增设了中医、蒙医、针灸以及糖尿病、高血压、口腔、脾胃等7个专科;建起了名医馆,来自全国、市区知名的中医专家定期坐诊,扩大了中医的治疗范围。服务能力提升扩大了中心的服务范围,患者以基层服务收费标准享受三级医院治疗技术,既省了钱,又省去了来回奔波之苦。

  2020年,为打造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乌达区卫健委为中心投入200多万元,购入了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必备的便携式B超、DR、大生化等治疗设备及常规的小型治疗设备;重新装修楼区,准备开设病区。当病区及设备投入使用时,巴音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具备一级医院的资质,届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整体资质及服务患者的能力将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变化二: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自从被委托管理以来,巴音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力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家庭签约医生入户随访是中心为居民提供公共卫生服务的重要方式,中心以信息化为载体推动入户随访规范化进行。这一电子系统借助网格化管理,实时更新日常数据,系统内每一个网格由谁管理、居民的状态、居民健康档案分析等情况一目了然。随访医生需要对重点人群一年四次随访,普通人群一年一次随访。在临近随访时间,系统会自动反应为红色,起到提醒作用,避免了不合理行为的发生,实现了规范管理;根据诊断及用药,系统可以分析居民健康档案,审核逻辑性是否合理等。系统信息化管理为公共卫生水平的提升提供了重要助力。

  同时,根据公共卫生要求,中心每年对适龄居民提供一次体检,由蒙中医院派出专门医生、携带设备开展此项工作。在体检工作中,常规检测由中心完成,生化检查由蒙中医院开展。这一高水平的体检为居民健康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随着时代的进步,社区卫生服务功能在逐渐完善并且要求越来越高。五年间,中心也在从单纯的建档立卡摸排逐渐向深层次的医疗服务拓展,以家庭签约为抓手,由家庭医生深入到患者家中提供基本医疗服务,为患者提供基本的健康保障。”信利军说。

  变化三:员工与中心共成长

  由蒙中医院托管后,中心从长远角度出发,注重对人才的培养,把员工成长纳入了中心发展的轨道。

  在蒙中医院刚刚接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时,这里只有十几个人。五年间,中心一边引进新生力量,一边利用老专家和其他医生坐诊的机会,培养自己的专业人才。中心把人才培养目标与个人发展紧密结合,尤其考虑到B超、心电图检测等方面的人才在医疗机构普遍短缺,中心通过送出去学习等方式,着力将新引进的人才培养成为这方面的骨干力量。

  基层医疗机构留住人才具有一定难度。于是,中心想员工所想,从每个月的医疗收入中提取定额,作为为签订劳动合同的员工扣除五险的资金,这一举措解决了员工的后顾之忧。中心成为乌达区第一个为签订劳动合同的员工交纳五险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其他的基层医疗机构中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为稳定人才队伍创造了条件。

  五年,巴音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心的门诊量逐年提高,2020年全年接诊20000人次;开展了医疗服务如针灸、拔罐、推拿、针刀、沙疗等共11个适宜推广项目;基本医疗服务收入从0增加了2020年的300多万元;2020年,中心再度装修并添置新设备,向着一级医院的目标迈进……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