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海勃湾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1-01-13 16:43:31 作者:毕晓敏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2020年,我市被确定为全国第一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海勃湾区作为主城区,立足“一城一区”“城乡一体”的区情实际,主动适应发展转型的时代要求,坚持“五治融合”的理念,聚力机制创新、责任联动、固本强基,努力探索有时代内涵、符合地区特点、满足群众需求的社会治理新实践。

  统筹谋划  突出“高”标准

  去年以来,海勃湾区精心谋划部署,明确目标任务,先后召开了2次区委常委会研究相关事宜,审议通过了《海勃湾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实施方案》《关于成立平安海勃湾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项推进组的通知》,明确了三年目标任务,成立了以区委书记和区长为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设立14个专项推进组,建立牵头部门每月调度、季度通报、半年总结的工作机制,形成多部门参与的横向联动、上下贯通、资源共享的工作联动机制,稳步推进任务落实;并于去年9月召开全区动员部署会议,对各部门、各层级、各领域进行广泛动员,对工作任务进行细致部署和周密安排,形成了全区推动试点工作强大合力。

  为确保稳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各项任务落实,海勃湾区组建专班力量,提升履职实效,抽调专门力量组建专班性质的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工作办公室,主要负责信息化平台建设、网格化数据整合,联系协调各成员单位、入驻单位做好市域治理相关事项的联合处置工作,对镇(街道)基层治理指挥服务中心、平安建设工作情况进行监督、评估,统筹协调推进各项目实施,确保发挥联动指挥中枢作用。

  同时,海勃湾区还积极加强分级落实,夯实工作基础。区委书记5次作出批示,督办相关工作;区委政法委积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制定试点工作专项推进计划书,细化“时间表”和“路线图”,并会同组织部门开展专题赴外学习考察培训,为开拓工作思路和创新工作举措提供示范经验;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工作办公室“聚焦”当前重点任务,研究制定《2020年重点工作挂图作战一览表》,紧盯作战图表、理清思路措施、突出重点任务、靠实工作职责,及时掌握进度,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合力落实  突出“严”要求

  依托区政务服务中心既有场所,海勃湾区优化调整内部区域布局,实现区级层面一体化办公。中心场所建设总面积3376平方米,设置办公区、指挥区、展示区以及受理导服区和矛盾多元化解区(主要包含公共法律服务、心理咨询服务、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劳动仲裁、微法院诉前调解、线上远程调解、劳动监察、“老书记”工作室和行政复议等功能室)等。截至目前,中心场所改造工程项目立项整体规划、预算、评审、招标等工作已完成,去年12月中旬开始施工建设,预计2021年2月底完工。

  海勃湾区落实三级联动架构,推动体系建设立体化,区级层面,成立海勃湾区市域社会指挥服务中心;街镇层面,整合平安建设办公室、城市治理办公室以及党群服务中心相关资源,组建7个社会治理联动分中心,其中,海北街道、滨河街道联动分中心试点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其他镇(街道)联动分中心正在建设施工中,预计2021年1月底全面投入使用;村社层面,依托党群服务阵地,设立社会治理联动工作站,其中,建设村(社)联动工作站试点7个,分别为千里山镇新地村、海北街道佳苑社区、新华街道康乐社区、新华西街道海达社区、凤凰岭街道和平社区、林荫街道海馨社区、滨河街道滨河社区。

  在抓实实体运行“五个到位”的基础上,海勃湾区建强四维网格基座,从落图组网、队伍建设、管理机制、服务载体四个维度,推动网格化治理实体运行。即以地理信息和人口分布划分基础网格,以企事业单位和行业部门专属网格为补充,对全区435个网格统一编码,并附着“人、地、物”信息,实现了网格地域信息、网格人口信息、网格房屋信息精准落图和动态管理;按照“一格一长一警一专多兼”人员配置要求,配齐270名网格长、41名网格指导员、41名驻派警员、371名城区专职网格员,31名农区网格员预计在两委换届后招录完,并动员1112名兼职网格员充实到网格队伍中,组织41个常态化志愿服务团队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并编制形成全区网格长、网格指导员以及兼职网格员台账,不断建强和完善全区“1+3+N”服务管理队伍;起草《专职网格员考核指导意见》《全科网格工作职责》《网格事务准入实施办法》三个规范,编制了网格管理基础信息采办、工作事项采办、重点对象重点场所走访排查“三项清单”,为网格运行提供基础制度保障;在网格内全面实施“走、议、办、回、评”网格“五步工作法”,将其作为网格化工作常态化载体,并结合每月主题党日和包联共建制度,推动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组团服务下沉网格,实现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

  建设平台  突出“优”导向

  海勃湾区着力构建“1342”社会治理新体系,全区实现一个中枢协调指挥(成立社会治理指挥服务中心,依托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五中心”融合),三级组织架构联动运行(搭建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市域社会治理联动组织架构),四维网格实体支撑(建设网格信息一图感知、网格管理一套机制、网格服务一支队伍、网格连心一个载体的四个维度实体化网格基座)、两个平台互动服务(区信访矛盾联合调处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的“1342”社会治理新体系。

  按照信息化用起来、大数据融起来、智慧化强起来的信息系统建设目标,海勃湾区积极开发建设社会治理智慧化指挥平台,目前,已制定完成信息化系统平台建设方案,正在进行招标程序,预计在2021年1月底完成招标,2月底进行系统测试,3月底数据上线试运行。据了解,该系统平台主要包含基层治理综合信息平台、社区微脑便民服务平台、统一地址库、企业安全生产监管平台、智慧城管平台、可视化实时指挥调度平台、智慧党建和数据中台等多种信息化平台,设置了网格地图、网格检查、统计报表、重点人管理、智慧网格、城市管理、企业管理、智慧物联、政民互动等40余个功能模块,从而实现三级联动中心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进一步打造出“精细化、标准化、智能化、实时化、动态化、数据化”的海勃湾区社会治理新模式。

  打造试点  突出“新”特色

  海北街道率先完成了街道分中心建设,实现受理调处指挥一体化,形成具有海北特色的“54321”治理实践(1个平台是海北街道市域治理综合指挥调度平台,2个强化是强化党建引领、强化部门协同,3个创新是理念创新、设备创新、服务创新,4项制度是运行制度、考评制度、积分兑换制度、监督考核制度,5支队伍是党员队伍、网格员队伍、社会团体队伍、志愿服务队伍、群众队伍);在此基础上,还组建了具有海北特色的“星火工作站”,把组团执法推向深入;开发“管家小北”线上服务平台,已于2020年9月初上线试运行,创新推出线上“矛盾调解中心”“推送宝”和“电子审批”等服务功能,实现线上线下服务群众常态化。

  居民张继臣和马金言都已是年近八十的老人了,子女也不在身边,做一些较繁琐的家务和外出购买较重的日用品都不太方便,需要求助于工作人员。自从2020年海北办事处推出“管家小北”服务平台后,老人经常会利用该平台的“推送宝”功能,精准求助社区网格员和志愿者。张继臣告诉记者:“我们老两口身体都不好,许多家务做起来挺困难,儿女们也不在跟前,青山社区经常派人来我们家帮忙收拾,服务得比儿女还周到,我们感觉太温暖了。”

  “管家小北”是海北街道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探索过程中着力打造的一个网上便民服务微信公众号,居民关注“管家小北”后可通过报网格员、报物业,迅速流转,实现“一键报事”功能,也可点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由后台流转业务,形成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买单、群众评单的志愿服务闭环。网格员王丽说:“我们很关注社区的老年人,时常上门走访,有什么问题,我们都会第一时间知道,然后尽力解决居民最关注的事情,把一些小事做好,服务群众。”

  除了海北街道之外,滨河街道也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为契机,实现党群服务、诉求受理、物业监管、线上报事、共驻共建一站式集成,并通过智能数字监控系统,将居民反映的问题实时通报网格员或网格长等,让小矛盾、小纠纷在网格内解决;凤凰岭街道以“红色物业”为载体,建设完成全市首家“智慧消防小区”,结合互联网、大数据、AI智能等高新技术,在小区安装消防通道禁止停车声光报警监控、电梯禁止进电动车监控、智慧小区车棚充电桩及高空抛物实时监测等监控设备,实现人防、物防、技防、消防的“四防”结合;新华西街道在各联动工作站设置“初心会客厅”,开展“主动问事”,广泛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需求,搭建起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和化解矛盾的理事议事服务平台。

  下一步,海勃湾区将围绕构建“1342”社会治理新体系,持续发力,一体联动,统筹推进。一要一体化推动三级联动组织架构建设,全力推进区级指挥服务中心和矛盾多元化解中心项目建设进程,同步推进镇(街道)社会治理分中心和村(社区)治理工作站整合组建进度。二要提升信息化平台建设系统建设,提高全区智治水平,探索完善符合海勃湾区实际社情的“互联网+治理”新模式。三要夯实基层基础,加大基层的要素保障和资源整合,推进网格化治理实体运行,筑牢社会治理基础基座。四要规范全区协调指挥、上下贯通、联动运行机制,加快推进完善事项发现、受理、分流、处置、跟踪、督办、反馈、评价流程,健全信息来源、上报流转、指挥调度、事件处理、绩效考核制度。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