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乌兰淖尔镇:黑土地上放飞金色梦想
发布时间:2021-01-18 10:26:30 作者:王秋华 高嵘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回眸十三五

  乌兰淖尔犹如一块美丽的宝石,静静地躺在黄河的臂弯里,绽放着耀眼的光芒。

  在这片黑土地上,生长着各类农作物,也成长起一个个涉农企业和温室种植户,在万物生长的季节里,绿色铺满整个乌兰淖尔。

  温室种植户收入大幅提升

  眼下,虽是冰天雪地,但在乌兰淖尔镇的温室里,红红的草莓长势正旺。作为经济作物,草莓要比蔬菜收益高,在过去的五年间,乌兰淖尔镇的种植户纷纷调整产品结构,加上乌海湖大桥通车,缩短了市区到乌兰淖尔镇的距离,畅通了市民到乌兰淖尔镇的采摘之路。在乌兰淖尔镇种植户的温室里,几乎每家都种有草莓。

  苗秀梅是乌兰淖尔镇众多种植户中的一个。现在,她家已经种了7栋温室。从前,她的温室主要种植柿子、黄瓜等蔬菜;受种植示范户的影响,渐渐地,她的温室里,冬季种草莓、春季种吊瓜。产品结构的调整,增加了一家人的收入,日子也渐渐地好起来。随着喜爱休闲采摘的市民越来越多,她看到了商机,经济作物比以前种得更多了。

  眼下,随着假期的到来,家长带孩子到温室采摘成了常态,种植户迎来了草莓售卖的旺季。到乌兰淖尔镇来采摘,已经成为乌兰淖尔镇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品牌活动。

  目前,乌兰淖尔镇经营果蔬采摘的农户有30多家,他们不但种植蔬菜,还种草莓、葡萄、吊瓜等经济作物。当大批量果蔬上市,上门采摘不足以销售完全部的产品时,有的种植户还需要到市场上售卖一部分。为帮助种植户促销农产品,在过去的五年间,乌达区先后举办户外嘉年华、丰收节等特色旅游活动18场次,累计吸引游客50余万人次,为乌兰淖尔镇果蔬销售搭起了重要的平台。

  农业经济发展势头良好

  到2020年底,乌兰淖尔镇共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11家、引进农业龙头企业4家、新增家庭农场15家,农企利益联结机制持续巩固,为乌兰淖尔镇振兴经济创造了条件。

  落户于乌兰淖尔镇的农业企业及实体,为辖区居民创造了大量的灵活就业岗位,成为居民增收的重要渠道。2020年,果紫农业公司落户于乌兰淖尔镇,流转了辖区居民300多亩土地、承包了36栋温室。公司聘用多名乌兰淖尔辖区居民,缓解了疫情期间居民无法外出打工、没有收入来源的压力。森泰农业公司是乌兰淖尔镇从事产品深加工的企业之一,每年可以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四五十个,提供零活就业岗位三四百个。企业为居民创造了大量就近就业的机会,拓宽了居民增收的渠道。

  走进森泰的产品展厅,这里陈列着公司生产的一系列产品,包括面粉、藜麦芽、芥菜丝、酸菜、烹调用的酱料等,这些产品的原材料均产自乌兰淖尔镇。其中,面粉由石磨研磨而成,与机器加工的面粉相比较,它最大程度上保留了小麦的香味。农产品经过深加工提高了附加值,完善了农业产业链,达到了增收的效果和目的。

  过去五年间,乌兰淖尔镇实现了集体经济零的突破,成立了美泽集体经济公司。该镇充分发挥党组织示范带动作用,以美泽公司牵头重点实施规模化种植、党支部示范田、“菜篮子+”果蔬配送等项目,2020年集体经济收益达到20万元,集体经济持续向好,实现从有到优的新突破。森泰公司大力支持集体经济发展,在产品加工、生鲜配送等方面与美泽公司合作,极大地缓解了美泽公司没有财力购买设备的难题,为居民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去年年底,森泰公司生产的3种类型8款产品被国务院扶贫办认定为扶贫产品,进一步拓展了贫困户增收渠道,促进扶贫产品稳定销售,打造出具有地区特色的扶贫产品品牌。

  “近几年来,乌兰淖尔镇的经济实现了迅猛发展。种植户和各类农业企业都在按自己的步调稳步前行,实现自己发展,也带动居民共同致富,一起在这片黑土地上放飞金色的梦想。”乌兰淖尔镇乡村振兴办主任赵睿智满怀激情地说。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