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全面开启乌达区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1-01-25 09:52:02 作者:王秋华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生活环境越来越好。

  1月19日,中共乌达区第八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全会回顾总结了2020年工作,确定了“十四五”时期乌达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审议通过了《乌达区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乌达区2021年及“十四五”时期各项事业描绘出了发展蓝图。

  今日,乌达专版特别推出全会内容专版,回眸乌达区2020年及“十三五”时期各项事业取得的成果,展望乌达区2021年及“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目标、举措及愿景,与读者一起憧憬乌达区美好的明天。

  ——编者

  回眸2020:

  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实现新发展

  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乌达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各项事业实现了新发展。

  在这一年里,乌达区坚持人民至上,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疫情防控总要求,及时成立区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构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累计排查外来人员9万余人(次),实现新冠肺炎“零确诊”。与此同时,精准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市,各项扶企稳企优惠政策全面落实,降低企业生产运行成本约3.35亿元,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在这一年里,乌达区坚持稳中求进,经济后劲显著增强。预计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2.5亿元,同比增长17.4%,居全市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25亿元,同比增长5%。其中,工业经济持续优化,数字经济成效初显,农业和第三产业稳步发展。乌达区坚持统筹推进,发展活力充分释放,聚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基础、促提升,“环境优化年”“创新提质年”“项目建设年”取得重要成果。其中,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创新动力更加强劲,项目建设接替有序。乌达区坚持发展为民,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惠民生、补短板,全年民生和社会事业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1.7%。在这一年里,人居环境日益改善,社会保障更加有力,社会事业稳步发展。乌达区坚持安全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推动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区有机统一,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深入推进,其中,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加强,依法治区工作扎实开展,社会治理能力显著增强。

  同时,乌达区坚持从严治党,推动党的建设全面加强,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回眸“十三五”: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十三五”时期,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乌达区委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乌海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砥砺奋进、开拓创新,全区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

  过去的五年间,乌达区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依法治区取得重大进展,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脱贫攻坚成果显著,12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二〇二〇年城区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76天;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5万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9万余人,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万人,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0%,医疗机构达到57所,文体事业繁荣发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国家安全工作全面加强,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深化以案促改、净化政治生态”专项行动取得重要成果,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展望2021:

  全力推动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刚刚闭幕的全会上,乌达区确定的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为实现主要预期目标,乌达区要求全区上下要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全力推动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乌达区将着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实施生态保护和环境污染治理工程,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将加强矿区环境综合整治,推动企业绿色低碳发展,强化能源资源综合利用。

  乌达区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把创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积极引进和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将强化创新要素支撑,培育壮大平台经济,突出企业主体地位。

  乌达区将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布局,按照绿色化、高端化、智能化方向,全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积极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将做优做强工业经济,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乌达区将持续优化地区营商环境,坚持以抓好营商环境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切入点,制定实施《乌达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努力破解制约政府效能提升的重点难点问题;将加大“放管服”力度,加强市场体系建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乌达区将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群众生活更加幸福美满;将提升城市宜居品质,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完善公共服务体系。

  同时,乌达区将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建设,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将强化民主政治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展望“十四五”:

  坚持走好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中共乌达区八届十二次全委(扩大)会议确定了“十四五”时期乌达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乌达区将坚持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经过五年不懈努力,实现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

  ——经济转型取得显著成效。产业基础进一步夯实,培育3个产值百亿级企业、4个产值五十亿级企业和6个产值十亿级企业。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基本建成全球最大的BDO一体化项目生产基地和有机硅产业集群。以医药农药为主体的精细化工产业迈向中高端,基本实现从中间体到制剂的全链条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园高标准建成,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等产业投产达效,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构建。数字经济形成规模,平台经济与实体经济实现深度融合,立足乌达辐射周边的创新链、交易链、物流链基本形成。

  ——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更大突破,政务服务、要素保障、政策支持等营商环境显著改善,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评价成果广泛运用,能耗、水耗、环境容量等生产要素高效配置,激励优质企业做优做强、倒逼低效企业转型升级的政策更加健全。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全面规范,项目准入门槛精准设立,公平竞争制度更加完善。

  ——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深扎根,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群众性文化活动和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进步。矿区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显著,绿色矿山建设加快推进,排土场集中连片治理形成较大规模,着火点治理取得实质性进展,矿区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改善。节能减排治污力度持续加大,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完成清洁化改造,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优质生态产品供给扩容增量,固废和中水利用率大幅提高。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社会保障水平显著提高,居民就业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社会保险参保覆盖面不断扩大,多层次的社会救助体系基本建立,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基本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均衡,教育教学水平持续提升,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得到更好满足。

  ——社会治理效能实现新提升。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强化,政府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各民族大团结局面巩固发展。依法治区全面推进,“八五”普法工作深入开展,基本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短评

  新征程上奋力谱写新篇章

  1月19日召开的中共乌达区八届十二次全委(扩大)会议在总结以往工作的同时,研究部署了乌达区2021年和“十四五”时期的工作,为乌达区2021年乃至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全会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全面开启了乌达区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乌达区进一步找准在全市的发展定位,坚持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实现新的更大发展的关键时期。2021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且深远。

  新发展阶段面临着新机遇,也面临着新挑战。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对于乌达区而言也是如此。党中央提出数字经济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自治区提出加快高质量建设“两个屏障”步伐,乌海市提出要打造“两个中心、四个基地”,这些都为乌达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等创造了巨大空间。同时也要看到,乌达区综合发展水平还不能很好适应新发展阶段要求,生产要素瓶颈制约突出,生态环保任务艰巨,公共服务还有待完善,民生保障存在短板,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任重道远。

  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这要求全区上下要精准把握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践要求,以新思想定向领航,以新理念引领发展,以系统思维谋划全局,全力推动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高水平保护,在高水平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科技创新催生发展新动能,推动发展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满足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要坚持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新征程奋进的号角已经吹响。面对宏伟新蓝图,全区上下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凝聚攻坚合力,激发前进动力,奋力谱写乌达区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