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阳光炭素:在挑战中迈出新步伐
发布时间:2021-02-22 10:48:34 作者:王秋华 文/图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设备巡检。

  二期一景。

  货物外运。

  测量体温。

  ■优环境 强服务 促落实

  机遇总是与挑战并存。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所有企业来说都是一只拦路虎。

  受疫情影响,下游客户开工率不足,产品销路受阻;上游客户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产品生产成本上升。这一低一高把乌海阳光炭素有限公司的利润空间压缩到了极致。

  在挑战面前,乌海阳光炭素有限公司选择了直面艰难、勇敢向前,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按部就班、稳健前行。2020年,企业的产量和产值基本上与2019年持平,完成了集团公司下达的生产任务,且创造了单月最高产量纪录;电极糊年产量26万吨,产值8亿元,其中出口约3万吨。

  泥泞,挡不住奋勇前行的脚步。在奋勇前行中,阳光炭素实现了新的发展。

  二期试产,

  为企业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企业一边防控疫情,一边按长远布局在发展。

  经过前期建设,2020年10月10日,企业二期项目投入试生产。在经过4个月的试运营后,目前项目产能每天约500多吨,产能达到满负荷的80%;预计到4月30日前,设备可以满负荷生产。二期项目是一条全自动化生产线,它设备先进,配料精准且更加安全与环保,极大地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效率。

  “二期项目生产工艺比一期有很大的改进,单混捏锅升级为双混捏锅,自动化程度全面提升;配料采用全封闭式的螺旋配料,生产工艺更加先进,配料误差在1/5000以内。”企业副总经理樊永平介绍。

  二期的规划与建设更加注重安全与环保。多年来,企业清晰地认识到,安全与环保是发展的生命线。对于阳光炭素这样一个规模、产能走在全国前列的企业而言,没有可以模仿的现成版本,必须自己走出一条创新之路。同时,安全环保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需要企业根据自身的生产条件不断地去创新并与时俱进。

  电极糊生产企业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气体的处理是一道难题,它不好捕捉且成分复杂,根据环保要求又不能燃烧。随着国家安全环保制度的要求和环保监控数据的提升,二期项目对它的处理方式进行了改进与升级,投入300多万元,采用了目前国内较为先进的电子捕捉器,将这些气体捕捉回收后再利用。经过这一设备处理后,挥发性有机物气体远远低于国家要求的标准。

  二期项目集合了兰州集团公司8条生产线的优势,采用了更加先进的生产设备,更加安全环保,全面体现绿色生产发展的理念,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优质环境,

  助力企业在困境中大步向前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阳光炭素实现了新的发展,这与乌海市、乌达区优质的营商环境密不可分。“如果营商环境不好,企业不可能再投资一个亿建设二期并在短时间内建成试产;如果营商环境不好,在这10年间,企业不可能实现长足发展且蒸蒸日上。”樊永平的两个否定之否定,给乌海市、乌达区的营商环境点了大大的“赞”。

  2010年10月,乌海阳光炭素有限公司落户乌达工业园,到2020年10月,企业成立10周年。在这10年里,企业被当地政府当成了一家人。企业的负责人是市级人大代表,企业在工会建设、党组织发展中都得到了市区两级相关部门的指导,甚至奖励。在乌达区、在乌海市,企业享受到了良好的政治待遇。

  优质的营商环境,更体现在企业发展遇到困难时,政府给予的大力支持。已经试运行的二期项目于2017年9月立项,当时建设现场的4条高压线成为直接影响项目顺利实施的障碍。这4条高压线移走面临着巨大的困难:电力部门动工时,与高压线相关的企业都要停产,一天的损失约1000万元;其中一条线所涉及的企业已经破产……乌达工业园区管委会及市区两级政府多次协调,在多方努力下,问题被一点一点地解决,用了一年多的时间终于将线路全部迁移出去。市区两级政府给予的大力支持为项目建设节约了大量的时间。

  “我们深深地感受到,当企业遇到问题时,政府比我们更着急。”樊永平总结说,在二期项目建设中政府部门给了大力支持,这其中包括服务,也包括监督与管理;在生产中,政府部门从安全环保方面做技术指导,推动企业管理水平提升新高度。在樊永平的总结中能清晰地看到,政府职能部门充分发挥指导引导的作用,通过先服务,指导提升企业自身的管理监督水平。用樊永平的话说,“正因为有了这样的营商环境,乌海阳光炭素的干部职工才有了在乌达区扎根的决心。这样的营商环境就是一个地方政府的区域竞争力。”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乌海阳光炭素有着自己的规划:在严格按要求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以二期项目投产为契机,积极开发客户、拓展市场,千方百计地增加销售额、增加经营收入,从而提高职工的收入,为乌达区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