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文明“上”餐桌 “舌尖”更健康 ——海南区文明餐桌引领新“食”尚
发布时间:2021-02-25 09:52:22 作者:王颖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文明用餐,吃多少夹多少。 (王颖 摄)

  

  职工食堂采取分餐制,职工文明用餐无浪费。 (王颖 摄)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盘行动

  “粒粒不易,不倒不弃;点菜点少,不够再添;自主择餐,推广分餐;打包带走,人走桌清;理性消费,不讲排场……”“活力海南”以图文并茂形式为大家讲解了“什么是光盘行动”,一张张图以百姓熟悉的盘筷为“主角”,盘筷中或绘有人们日常吃的食物或绘有农民播种的情景,浅显易懂的画面深入人心。

  这只是海南区增强文明餐桌全民共识的一道缩影。

  为让节约粮食成为人人自觉的行动,海南区依托“活力海南”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阵地网络,广泛开展专题宣讲、志愿服务,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让每个人都成为节约粮食的坚定践行者。

  在巴音陶亥镇政府职工食堂就餐大厅里,倡导文明用餐的公益海报贴在了明显的位置,每张餐桌上都摆放着“公勺公筷”宣传牌。午餐时间,大家有序排队,一人一筷一餐盘,实行的是“分餐制”。

  “如今,不论是职工食堂还是小餐馆、大饭店,餐桌上都摆放着文明用餐宣传标语,提醒我们不要浪费。在职工食堂我们是分餐制,干净卫生也避免了浪费。而在一些饭店就餐,服务员还会提醒大家适量点餐。如今,文明用餐、避免浪费已深入人心。不浪费不仅是一种文明行为,也是对别人劳动成果的尊重。”巴音陶亥镇工作人员刘志杰说。

  正如刘志杰所说,在海南区,卫生、安全、健康、节俭、文明的用餐方式正在成为新风尚。

  在“国字号”旅游村——赛汗乌素村,农家乐不仅为来自四面八方的食客提供着美味可口的农家菜,还为食客添上一道“文明餐”。走进阳光田宇生态饭庄、福园农家乐、禄园农家乐等餐厅,首先进入眼帘的是“光盘行动”宣传海报,餐桌上,“节约粮食”“公勺公筷”“光盘行动倡议书”桌牌更成为不可或缺的摆件。点餐时,服务人员会依据顾客的用餐人数进行合理点餐建议,提醒顾客切实把握“够吃就行,不够再添”原则,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的要打包,尽量做到人去盘空,减少食材浪费,提醒和鼓励消费者文明用餐。同时,旅游景区饭庄和农家乐还将厉行节约理念纳入食材采购、加工、服务的全过程,从源头上杜绝餐饮浪费。

  无论是巴音陶亥镇政府职工食堂,还是赛汗乌素村景区的农家乐,文明用餐、勤俭节约的新风尚正成为海南区深入推行“光盘行动”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海南区依托各类各级阵地,实施“光盘行动我先行”“光盘行动我响应”等举措,发动各餐饮服务单位和企事业单位食堂建立节约用餐制度,自觉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餐饮生产、加工全过程,减少厨余垃圾产生,并通过电子屏、标语、桌卡等形式开展温馨提示,防止“舌尖上的浪费”;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实施公筷公勺,提倡实行餐饮“分餐制”,养成文明用餐的良好习惯。各餐饮服务单位积极主动为消费者提供小份菜,提供打包服务,让“光盘行动”成为全民时尚;号召市民按照营养、健康、适量、节俭的原则,科学点餐、文明用餐,坚决摒弃比阔气、讲排场、搞攀比的陋习;引导市民克服“讲排场”“要面子”的思想,防止和避免大操大办现象,厉行勤俭节约,杜绝浪费行为,坚决遏制婚丧喜庆餐桌浪费现象发生……如今,在海南区,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已然形成。

  与此同时,海南区进一步加强监管,要求各餐饮企业严格执行早晚消毒、提供公筷公勺、员工佩戴口罩等制度,从源头上阻断病毒传播。

  为进一步深化“文明餐桌”创建活动,海南区把反对餐桌浪费与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对单位食堂、学校食堂加强监督管理,引导广大干部职工、青少年厉行节俭、合理点餐、适度消费,养成人人珍惜粮食的良好用餐习惯;同时将文明餐桌行动与全民食品安全素养提升相结合,引导全区各机关企业、餐饮服务单位和市民做文明餐桌礼仪的引领者、践行者、推动者,也让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公筷公勺”“光盘行动”等健康生活方式的行列。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