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楼长,和谐社区的大管家
海勃湾区凤凰岭街道社区治理一瞥
发布时间:2019-07-05 16:18:16 作者:蔺丽华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在凤凰岭街道墨香梨园社区的瑛隆西区,说起胡世俭,大伙儿都会竖起大拇指。


    胡世俭今年已经78岁,在本该让人照顾的年纪却整天为小区2栋楼的107户居民操心。瑛隆西区很小,没有物业公司,从2012年胡世俭被推选为业委会主任后,他就成了小区的“大管家”。

    小区里没有绿化,他就自己清理院子,辟出地方,栽树种草;小区里没有活动室,他就和大伙儿一起改造整修车库,开辟活动室,找桌子、添椅子;没有公共资金,他就和大家商量每户每年交100元的管理费,资金用于维修公共设施、清运垃圾等;每年年底组织业主召开座谈会,公布管理费收支情况,听取大家对小区管理的意见和建议。

    如今,胡世俭仍然向往常一样,每天早晨清扫院子,拉出水管给绿化树木浇水,查看楼道里是否有杂物,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工作……

    这两天,小区院里要重新硬化,胡世俭又忙着沟通,希望工程能顺利实施。

    在蔡东风当选为公园社区消防楼小区的楼长前,他就“爱管闲事”。有公司的装修垃圾堆在院内不清理,影响居民生活,他积极协调,督促公司及时清理;动员居民轮流清扫楼道卫生,每家负责一周;过年大家放炮遗留的炮屑,他主动清扫……

    2015年,“爱管闲事”的蔡东风高票当选为楼长。他是门卫、修理工、宣传员、管理员。小区里大大小小的事情,他都要操心。控制门禁杆的起落,他负责;楼道里的灯坏了,他更换;谁家电路有问题了,水管坏了,他维修;邻里有矛盾了,他调解;让养狗者自己清理宠物粪便,他监督;老年人聚会,他组织;小区夜晚安全,他巡逻。

    “小区环境好了,邻里和谐相处,我就感到很幸福,即便自己再多干点儿,也不觉得累。”蔡东风说。

    郭江忠是新城社区新园小区业委会主任,也是楼长。自从2014年“走马上任”后,他就一直忙碌着,硬化小区院内地面,施划停车位,加装小区门禁系统,加强小区车辆及安全管理,将小区公共用房出租,租金用于贴补公用支出……

    “我们小区已建成十几年了,管道老化,冬天暖气总是不热,所以许多业主提出大家集资统一改造暖气管道,但有个别住户不想出钱。我就反复做工作,不能因为一两户居民影响大伙儿的整体利益。后来,这事儿终于办成了。”郭江忠说。

    一楼下水道堵塞,顶楼住户房顶漏雨,也是郭江忠操心的问题。“一楼下水道堵塞需要疏通,本来楼上的4家也应该承担疏通费用,但那4户觉得不影响自己的正常生活,就不愿意出钱。顶楼的住户房顶漏雨,需要修缮,可楼下的几户却不愿分摊修缮费用。为了小区和谐,避免邻里矛盾,我一次次上门做工作,跟他们讲道理。最终,经过两三个月的努力,最终说服了他们,把问题解决了。”郭江忠说。

    2017年的大年三十,新园小区1号楼1单元的下水道堵塞,这可急坏了一楼的住户。郭江忠得知情况,立即打电话联系疏通人员,可一连打了好几个电话,都没人愿意干。最后,他想方设法找到一个认识人,对方不太情愿地帮忙疏通了下水道,150元的疏通费由郭江忠垫付。直到现在,仍然有2户业主没把疏通费给他。

    郭江忠觉得,为了大伙儿的共同利益,他多付出些没什么。

    近期,郭江忠又忙着小区车棚充电桩安装的事情,同时登记车牌号,为小区启用门禁自动识别系统做准备;继续“创城”宣传,提升大家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作为蓝天社区三金B区的楼长,李普选说,她既是监督员、服务员,又是协调员。

    楼下堆放装修垃圾,她和住户沟通,及时清理,时间久了,其他住户装修时也会及时清理垃圾;谁家太阳能跑水了,她及时联系业主或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处理;有居民在打扑克时吵起来了,李普选给双方做工作,不要斤斤计较,提倡和谐相处;有居民遛狗时不拴狗绳,放任狗狗随地大小便,她及时提醒,倡导大家文明养狗;她号召大家不随地吐痰、不说脏话、教育孩子从小维护小区环境;为了丰富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她积极组织扑克、象棋比赛,想方设法召集带领大家跳广场舞,健身娱乐……

    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李普选配合社区工作人员,排除困难,将“好嘞社区”便民服务亭引入小区。“在引入‘好嘞社区’便民服务亭时,有一户居民坚决不同意,理由是服务亭设在他家旁边,影响他们的正常生活。不管我们大家如何劝说,对方就是不同意,甚至大发雷霆。我觉得,引入这个便民服务亭是为了大伙儿的共同利益,应该坚持。于是,我就一次一次地做工作,一次一次地耐心劝说,最终,便民服务亭顺利进入小区。现在,不仅我们小区的居民把废旧物品拿去换些零钱,附近其他小区的居民也来,非常方便。”李普选说。

    李普选一直为小区管理操心。她总是留心小区车辆停放是否整齐,有没有乱堆乱放物品,绿化树木管护如何,巷道硬化是否有破损,物业服务哪里还不到位,楼顶的旧物件是否有掉落的危险……

    李普选说,近几年,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小区的环境明显改善,人们的素质也提升了不少。“以前我监督会挨骂,现在发现问题提出来,大家都很配合。大伙儿的幸福感提升了,我的付出就没有白费。”李普选说。

    凤凰岭街道党工委书记武静表示,楼长从居民中产生,搭建起了社区居民的“连心桥”,把党委、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带到群众身边,也是居民自治的重要抓手。“平时,他们收集和反馈社情民意、协调和处理楼宇事务、调解矛盾纠纷、维护平安稳定等,同时,他们也是党的声音宣传员,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形成了社区建设的合力。”武静说。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