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海勃湾区转型 奋进 为民谋福
发布时间:2019-10-08 15:31:22 作者:海渤湾区 来源: 浏览次数:

  富裕——资源优势成就经济高质量发展

  海勃湾区是内蒙古西部小三角区域中心城区,更是内蒙古着力打造的向西、向南开放的窗口。这里,煤炭保有储量10.4亿吨,地区及周边富存焦煤;石灰岩远景储量40亿吨以上,黏土总储量50亿吨以上;能源、化工、建材、冶金所需的综合性配套矿产资源近37种,查明的矿床、矿化点近百余处;黄河自南向北奔流而来,水资源富集;光热资源丰富,年均日照3172小时。

  近年来,海勃湾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依托现有煤焦优势产业,全力打造绿色、环保、科技创新引领的焦化产业和炭材料产业集群;全力打造技术、产品一流的钢铁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新材料产业集群和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海勃湾区,依托富集的煤炭资源优势,集聚了640万吨煤焦化产能,为下游煤焦化工向LNG、碳纤维、石墨电极等产品发展提供了原料保障;中国宝武集团已在园区开工建设了炭材料产业园,国内首条特种沥青生产线已投产,后续针状焦和负极材料项目正在建设;北京建龙重工集团控股的建龙包钢万腾已形成300万吨钢铁产能,为打造辐射西北地区的高端特种钢材奠定了坚实基础;北京京运通集团5GW高效太阳能级多晶硅及单晶硅材料项目顺利投产……

  海勃湾区正在向着经济更加繁荣、人民更加富裕的目标不断迈进!

  文明——九曲黄河滋养这一方生态文明

  水,是生命之源,更是城市流动的血脉。

  根据国家西部大开发和自治区水利发展规划,内蒙古唯一一座调节性水利枢纽——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选择了海勃湾区这片沃土。乌海湖的独特自然景观更是让原本的塞上风景多了一抹江南秀色。

  近年来,海勃湾区大力实施了绿化工程,对城区主要街路进行了街景整体改造,以人为中心,融入了书法特色、园林特点和便民理念,实现了街景绿化、道路亮化、设施人性化相融合的整体效果。同时,努力将绿廊、水廊、健康步道贯穿城区,打通城市脉络,形成融贯联通六大主题公园的城中水系绿色廊道;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矿区环境综合整治,修缮矿区道路24.14公里,实现高压冲洗、机械清扫常态化,种植乔灌木5万株、300亩,还全区人民一片蓝天。

  城中水系、公园绿地、休闲广场星罗棋布,“十分钟休闲圈”分布全城,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22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5%以上,成就了我市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荣誉。人们生活其中,感知公园、广场带来的惬意,享受水系、路网带来的便捷。完善的市政公用设施配套,随处可见的提升书法之城品味的墨韵,更是将文化与文明根植于每一个海勃湾人心里,守护一城安宁,感悟城市福祉。

  平湖大漠,沙地绿洲。黄河支流水系如脉络一般延伸,一个水在城中、城在水中的山水园林城已经形成。

  宜居——城市建设推动人居环境改善

  “天更蓝了,路更宽了,楼更高了,景更美了……” 说起海勃湾区近年来城市建设发生的变化,生活在这座城的人们,感触最深。如今,漫步于海勃湾街头,处处皆是景,举目满眼绿。

  近年来,海勃湾区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作为头号民生工程、重大发展工程和年度重点工作来抓,不断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行精细化管理,城市环境面貌大幅改善,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

  路网畅通及道路改造、非拆迁区域平房区改造、市场改造、市容市貌整治、小区私搭乱建拆除、乱堆乱放清理、厕所革命……城市建设和管理的各项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开展。

  特别是今年以来,海勃湾区对新天地市场大厅的地面硬化、供热管网及下水管网进行改造,重新铺设镂空的排污管道,使市场内部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加强旱厕改造,推动“厕所革命”,拆除建成区内居民不再使用的旱厕50座,由市住建局承建海勃湾城区48座水冲式公厕正在施工中;大力推进非棚改平房区改造工程,对以区政府北平房区“凤凰小巷”改造工程为代表的各项工程实施管网改造、道路硬化、街巷亮化、立面改造等工程,改善居民环境,丰富业态形式;加强住宅小区环境整治,针对小区环境卫生、私搭乱建、私占绿地等问题,认真排查,及时整治清理,还市民一个安全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狠抓严管街、千里山标准示范街创建工作,全力打造城市管理精细化、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的精品路段,以点带面推进城市管理提质提标。

  幸福——以人为本绘就民生事业新画卷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海勃湾区工作的方向就是要以人为本,为民谋福,就是要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种民生难题,让人民生活得更富足、更安康、更有尊严。

  近年来,海勃湾区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突出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做好教育、医疗、就业等民生工作,深入实施百姓安居工程,不断增强百姓的幸福感、安全感、归属感,努力让发展成果惠及百姓,人民幸福指数持续提升,绘就出一幅可圈可点的民生“画卷”。

  今年上半年,海勃湾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76亿元,其中民生八项支出共计9.26亿元,占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6.06%。从数据足以看出海勃湾区在民生工作上的“用心”,也预示着百姓向幸福生活又迈进了一步。

  着力打造优教普惠区,努力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社会价值,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蹄疾步稳推进医改,不断增强深化医改的凝聚力、向心力;在“强党建、解难题、防风险、重服务”上下功夫,努力推动更高质量就业;深入实施百姓安居工程,加快实施安置区建设,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和非棚改平房区改造工程,规范小区物业管理,群众居住环境明显改善……

  海勃湾区从细处抓起,从细微干起,从细节做起,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用小实事累积成大民生,交出了一份让人民满意的民生答卷。

  和谐——为民服务增强基层党建新活力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海勃湾区不断强化基层阵地建设,围绕提升党组织服务能力,积极推进精品社区打造进程,标准化建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发挥其政治引领、文化引领、服务引领作用。

  海馨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便是海勃湾区城市基层党建的一个缩影。这里,有实打实的服务中心、心贴心的调解中心、面对面的议事中心、手拉手的文化中心、面对面的辅导中心。这里,一幅幅宣传党建文化的画卷,一件件社区服务亮点,无不焕发着基层党建的新活力,让人温馨、暖心。而这些亮点的背后,是海勃湾区扎实的党组织体系建设,是海勃湾区不断创新的党建举措助力的高质量发展。

  多年来,海勃湾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围绕广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新思想入心入脑;高质量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切实增强思想再解放、笃行高质量发展的实效;丰富“书记论坛”内容,创新论坛活动方式,做实“头雁”队伍提升工程,扩大基层党建影响力;高质量开展党建“创新案例”和 “两优一先”推荐工作,表彰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激励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潮平两岸阔,风正好扬帆。海勃湾区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第一责任,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自觉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让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