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看病不再难 居民心里暖——海勃湾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惠民利民
发布时间:2019-11-07 09:56:12 作者:毕晓敏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以基层医疗机构为实施主体,以全科医师(执业医师、执业助理医师)为主,吸纳责任护士、公共卫生医师、乡村医生、药师、健康管理师、上级医院专家等组成的服务团队,以慢性病患者、老年人、残疾人、孕产妇、儿童、计生特殊家庭人员等为重点,本着自愿原则签订服务协议,开展连续、综合、便捷、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服务。

  海勃湾区高度重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纳入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明确职责分工,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指定专人负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目前,全区共组建家庭医生签约团队43支,与辖区居民的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2.02%,重点人群的签约服务覆盖率达80%。

  随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宣传工作的开展,海勃湾区进一步健全了组织领导,统筹安排部署,强化工作措施,加快工作进程。各基层医疗机构根据本辖区实际情况,制定了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和家庭医生团队,将签约数量、质量与绩效考核挂钩,有效提高工作人员签约的积极性。

  日前,记者从滨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该辖区的一般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到了39.7%,重点人群的签约服务率达到83.4%。服务中心主任白莉萍告诉记者,从今年6月组成家庭医生团队以来,家庭签约服务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门诊诊疗量有了大幅度的提升。“我们由以前单兵作战的家庭签约模式转为团队作战模式,家庭医生也由原来的门诊坐等患者上门,到现在的深入患者家中服务,让家庭医生更贴近群众,更好地为群众服务。”白莉萍说,“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的培养力度,更好地做细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另外,我们正在筹建一个可以实现自助检测的健康小屋,届时所有的自助检测设备将与基层服务平台对接,以便于我们更好地对居民进行个性化的健康指导,让居民养成自我健康管理的意识。”

  社区居民张日勇告诉记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确实搞得不错,医护人员的素质普遍较高,对患者也认真负责,为人们解决了‘有病乱投医’的问题。我为家庭医生点赞,为社区医院点赞!”

  据了解,滨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将进一步推进医共体建设和分级诊疗制度,让专家到中心试教,提升家庭医生团队的服务能力;同时,将健康素养66条中的基本技能通过家庭医生团队传播到居民中去,让居民们具备基本的急救技能,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让家庭医生真正成为居民的健康“守门人”。

  新华西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根据人口分布特点,以辖区内4个居委会为载体,将每个行政区域“网格化”,同时,组成由“一名全科医生、一名护士、两名工作人员”为核心的“家庭医生式签约服务团队”,全面提供家庭医生式服务。

  居民郭秀珍今年78岁高龄,平时一个人住,患有高血压。签约家庭医生后,王惠丽和刘彩霞两位医生经常到老人家中随诊,为她测量血压、血糖,叮嘱老人保持良好心态。老人告诉记者:“我真的很感谢这些家庭医生,她们对我很关心,以前总害怕自己血压高了没人管,现在有她们在,我就不怕了。”

  这两个卫生服务中心的做法,只是海勃湾区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为保证服务工作顺利有序进行,海勃湾区各基层医疗机构不断利用LED电子显示屏、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宣传单、入户等形式对辖区居民进行宣传,在签约的同时告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服务模式和服务理念,使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了解到签约不是一种形式,更是一种责任,促使他们不断提高积极性和责任意识,更好地服务群众。

  为加强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海勃湾区组建了以区中医院为中心,覆盖政府办5所基层医疗机构的区域医共体,由区中医院下派骨干医师到基层医疗机构长期坐诊,筹建5支医疗技术服务队在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巡诊、轮诊活动,引导患者到基层医疗机构就诊,让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找到信得过的医生,不断增强群众对基层医疗机构的信任感。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