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海勃湾区打造优医普惠区 医疗服务持续改善
发布时间:2020-01-06 12:14:02 作者:海勃湾区 来源:海勃湾区 浏览次数:

  海勃湾区以加快建立完善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医疗卫生体系为目标,通过创新体制机制,抓重点、惠民生、重实效,全面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加快创建优医普惠区,扎实推动健康海勃湾建设,不断推动全区医疗卫生行业发展,夯实全区居民健康基石,各项工作均取得一定成效。

  近年来,海勃湾区注重引进优秀人才,推出一系列人性化的优惠条件,通过建立健全机制、强化服务保障、注重实践锻炼等方面打出一套留才用才“组合拳”,全力构筑“海纳百川,人才涌动”新高地。2019年3月在海勃湾区人才引进,内蒙古医科大学专场推介会上,引进专技人才59名,其中,中高级技术人才特殊引进12名,医科院校大学生共计47名。

  加快分级诊疗建设,实施“三做实三推进”工程:做实医共体建设,组建以区中医院为中心,覆盖辖区政府办5所基层,医疗机构的区域医疗服务共同体,筹建5支医疗技术服务队,在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巡诊、轮诊活动,扎实做强基层,完善体系建设。组建43支家庭责任医师团队开展签约服共签约102249人,覆盖率32.3%,重点人群签约率83%,下派28名骨干医师到5所社区中心长期坐诊和挂职轮诊,医院组建5支技术帮扶团队深入基层开展长期帮扶。

  中医特色持续发展:海勃湾区中医院正式与内蒙古医科大学达成协议建立基层教学基地,中医专家、博士来院坐诊近2000次,举办学术讲座14场,引进26项适宜技术,全面提升中医药科研诊疗服务水平。海勃湾区中医院成功申报自治区级名老中医工作室确定自治区级重点专科1个,申报市级重点专科3个,新增自治区级名老中医1名,成立首个国际欧亚中医药院士乌海工作站,中国针灸学会乌海工作站,内蒙古医科大学中医基层教学基地,乌海技术学院教学基地。

  构建新型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目前,建档人数为300644人,建档率达95%,全区6岁以下儿童建卡数是22007人,建卡率达100%,各类疫苗接种率均在95%以上,孕产妇健康管理率98.34%,产后访视率97.95%,新生儿访视率98.81%,0-6岁儿童管理率72.69%,老年人的健康管理率为55.56%,全区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率100%,规范管理率90.5%,糖尿病健康管理率100%,规范管理率90%,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89.00%,疑似结核病患者165人,转诊人数165人,报告率100%,转诊率是100%疫情报告率、及时率、准确率为100%,未发生重大传染病疫情,组织开展2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演练。

  加强扶助工作,积极构建家庭发展体系,为计划生育家庭发展提供保障:全面落实了国家实行的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特别扶助和“少生快富”工程“三项”制度,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工作的实施意见》,组织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工作,落实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就医“绿色通道”三个全覆盖。

  实施健康精准扶贫工作:落实区级11项健康扶贫政策,及时将扶贫基金划拨到定点医疗机构。通过提高贫困户看病医药费报销比例、政府补贴个人应缴医保费、开展“三个一批”行动计划等措施,已形成了在定点医院住院治疗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的健康扶贫格局,对建档立卡人员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给予全额资助。在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就医起付线降低50%,报销比例提高5%,年度内在同级别医疗机构再次住院的取消起付线,大病贫困患者在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医疗费用报销90%,贫因患者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目录范内门诊医疗费用报销70%左右,慢病患者门诊医疗费用实际报销80%。

  推进医养结合试点工作:截至目前,辖区内60岁以上老年人每年免费体检不少于1次,已与1家二级医疗机构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家养老机构和1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分别签订合作协议,为老年人提供定期体检保健咨询、健康管理等专业化的健康服务,持续推进医养结合。

  结合实际出特色:围绕“三好一满意”开展“四讲四比”行业特色,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工作,海勃湾区中医院党总支结合“五关六进”,深入群众身边,开展义诊送医送药。海区疾控中心组织全体党员走进金裕社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对金裕社区养殖户进行了免费布病筛查与布病防治健康教育知识宣讲问答,共答疑20余条,发放宣传品60余件。

  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示范建设,加大分级诊疗工作推进力度,探索人事制度改革:推进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院长年薪制改革及副院长公开竞聘制,加强公立医院领导班子建设。探索区属医院实行人员总量控制,推行审批管理和备案管理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将区级医院管理的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逐步引流到基层医疗机构;启动实施“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以慢性病和重点人群为切入点,推进“互联网+签约服务”,提升家庭签约服务的履约质量。

  推进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健康扶贫与人才引进工作:结合优医普惠区建设,加大对医疗服务质量监管,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扎实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将健康扶贫落实到人,精准到病,进一步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力争集中救治大病病种达到30种,确保2020年海勃湾区如期脱贫。我区将继续加大医疗卫生人才引进力度,2020年需高层次和紧缺专业人才124人,更好满足基层的医疗需求。

  海勃湾区将始终把全区人民的健康放在首位,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