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守初心 担使命 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海南区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2020-01-09 11:17:28 作者:王颖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p1_s

p5_s

p4_s

p3_s

p2_s

p6_s

p8_s

p7_s

  2019年,海南区全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同比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同比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09亿元,同比增长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10.12亿元,同比增长3.5%;城镇和农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分别达到43169元和18721元,同比增长6%和7%……这一组组有温度、有力度的成绩单,书写着海南区高质量发展的华章。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农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节能减排完成自治区下达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自治区下达指标以内……海南区八届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2020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度衔接,勾勒出海南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路线,彰显了海南区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五个聚力”工作要求,始终怀揣初心、勇担使命,继续保持昂扬斗志,率领全区人民凝心聚力、阔步前行,圆人民所思所盼“小康梦”的决心。           ——前言

  ■稳中求进  转型发展实现新突破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海南区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主动认识、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向改革开放要动力,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现经济增长稳中有进、稳中有优,不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年,海南区实施重点项目建设50个,完成投资38.27亿元;实施招商引资项目83个,引进到位资金30亿元。

  榕鑫、西部煤化入围2019中国能源(集团)500强榜单,自治区首家加氢站建成并投入运行,广源700万吨洗煤、奥立高性能玻璃纤维纱项目建成投产,华油LNG项目顺利复产,黑猫三兴破产重组成功,亚东二期、青石、科硕、汇昌、森洋、海硕等一批延链强链项目顺利建成。2019年,海南区深入落实中央“六稳”工作要求,坚持把实体经济尤其是做大做强工业作为产业发展的首要任务,围绕主导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科技创新能力增强等方面,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发展的主抓手,通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夯实产业发展基础,着力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打造,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业经济焕发出勃勃生机,使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走得更加坚定、稳健。

  科硕研究院、时联研发中心顺利建成,西部煤化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世环、天裕、巴音宝3家企业研发中心获评“自治区企业研发中心”……海南区努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海南区不断推进第三产业扩量增效,第三产业呈现繁荣发展态势。2019年,海南区大型物流企业发运货物1500万吨,实现对外贸易645万美元;鸿达物资交易中心交易额近20亿元;中欧班列到港5列。海南区综合物流园、中蒙俄特色贸易区启动实施,区域综合服务和辐射带动能力进一步增强;黄河西行客栈、阳光田宇等旅游景区全面开放,满巴拉僧蒙医药博物馆挂牌成立,成功举办2019年乌海沙漠葡萄酒文化旅游节·新酒节暨农民丰收节、首届“北方海南·黄河风”民俗旅游活动,“旅游+文化+农业”融合发展取得新成效。

  格瑞葡生物科技葡萄深加工项目开工建设,葡萄全产业链发展取得突破;保元蛋鸡标准化养殖、华盛绿能食用菌等项目投产,盐碱水对虾养殖项目加紧建设……海南区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

  2019年,海南区牢牢抓住发展主线,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上奋力攻关,推动经济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轨道,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新动能。

  ■筑牢信仰之基  党的建设再上新台阶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海南区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推进主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

  思想政治受洗礼——在主题教育中,海南区通过举办读书班,组织宣讲团宣讲,运用学习强国、党员远程教育等平台组织党员干部在线学习以及观看爱国主义影片等,达到学到深处、落到实处、常态长效的效果。同时,海南区把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通过自学和集中宣讲等形式,让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农区,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

  “沉下”身子搞调研——为确保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抓到位,海南区区级领导干部围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安全生产、群众生产生活等重点工作,下基层问居民群众,进企业访一线工人,切实了解民情、掌握实情,带头调研180余次;以“项目化”推进主题教育重点工作,确定25个重点调研课题,实行区级领导领办,通过建立台账、跟踪调度等措施,集中力量破解难题;建立起由区四大班子主要领导联系各行政村、各县处级领导干部联系各村民小组、70余个部门单位包联组社的三级联动体系,围绕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乡村振兴、村集体经济发展等脱贫攻坚领域重点工作,深入全区8个行政村36个村民小组通过“四必访”“三必问”,对政策落实情况,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帮扶成效,集体经济发展等情况进行深入了解,提出意见建议,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推动“问题清单”变“服务清单”——海南区坚持问题导向不动摇,把找准问题、解决问题作为衡量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标尺,开门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形成问题清单,把群众急难愁盼的小事、难事、烦心事当做民生大事来办,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148件,形成对策成果114项;坚持开门纳谏、广听民声,办理群众反映问题44件;扎实推进“1+14”专项整治,64个问题、153项措施全部得到有效落实。

  海南区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完善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全面推行意识形态网格化管理,进一步把牢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和话语权;深入开展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双报告双考核”为民服务,8个行政村书记、主任全部实现“一肩挑”,社区和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调整科级干部2批次155人,配齐配强了镇、街道和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公开招聘29名事业编制工作人员,干部队伍活力进一步提升;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全面开展“清风干部”“清风示范岗”评选,统筹开展常规巡察、机动式巡察、专项巡察,有力解决一批管党治党存在的突出问题;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厉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为民惠民  和谐发展踏上新征程

  老旧小区的暖气热了、道路平坦了,“老绿地”变身为“新公园”、昔日“脏乱差”的农贸市场喜迁新址……城区里,处处是和谐幸福景。

  赛汗乌素村风景怡人、万亩滩村麦浪翻舞、羊路井村牛羊肥壮、一棵树村智能温室四季常春……农区里,一个个美丽乡村让人流连。

  大力实施市政道路、给排水、供热管网、老旧小区改造等工程,如意外环路、经九路、金融北路建成通车,海南净水厂建成使用,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扎实开展“双城联创”,大力实施市民素质提升工程,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面实施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改造升级3个市场,建成投用2个警务工作站,城区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编制完成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和相关配套规划,完成西部节水、中型灌区泵站改造工程,疏通渠道13公里,更换供水管网6.1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1300基,村民小组实现打卡式饮水机全覆盖,农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深入实施农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新建5座垃圾转运站,8个村民小组实现污水收集处理,户厕改造完成1133座;赛汗乌素村获评自治区“十县百乡千村”示范村,巴音陶亥镇获评自治区第六届文明村镇,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2019年,海南城区的“幸福轨迹”与乡村的“美丽攻略”令人赞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了海南区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决心。2019年,海南区安排财政资金9000余万元统筹推进污染防治。实施大气污染治理项目59个,取缔“散乱污”工业企业38家,新增绿色矿山4家,包钢石灰石矿成为我市首家非金属行业绿色矿山,大气环境持续好转。实施水污染防治项目9个,封闭自备水源井11眼,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80%以上,地区水质保持安全洁净;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强黄河流域海南段生态环境保护,黄河渡口生态修复治理项目进展顺利;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和自治区生态环境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取得明显成效;自然保护区矿业企业全部退出,新增造林5051亩,补植补造6300亩,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37%,生态文明建设进程进一步加快。全年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82天,达标率78.4%。

  劳有所得、学有优教、住有宜居、老有所养,是品质生活的基本内容,更是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来源和基础。

  2019年,坚持公共财政继续向民生和社会领域倾斜,全年用于民生和社会事业支出占公共财政预算的70%以上,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63户“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全部完成,更新优化扶贫项目16个,落实扶贫项目资金737万元;中央、自治区、乌海市各类巡视督查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完成;扎实开展教育“三项工程”提升工程,开工建设第四幼儿园,招聘合同制教师42名,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进一步巩固;全面落实药品采购“两票制”,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8.91万人,家庭医生签约居民3.41万人,实现“一刻钟”卫生服务;扎实推进就业创业工程,城镇新增就业1376人;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完成货币化安置3893套,开工新建安置房500套,超额完成自治区任务;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精神,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演出等各类文化惠民活动80余场次……城市有变化、市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这样的民生“账本”,温暖了整个2019年。

  ■优化发展环境  增强发展新动能

  “我们企业从去年4月完成前期手续进驻海南区,到同年6月正式开工建设,到如今的设备安装,建设中如果遇到困难,区委、区政府以及各职能部门都会积极帮助我们解决。有些问题,我们还没有考虑到,政府已经为我们提前考虑到了,这让我们感到落户到海南区是正确的选择,特别舒心,也让我们对企业今后的发展鼓足了信心。”海硕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臧海青说。

  臧海青点赞的背后,除了政策扶持,更有来自海南区各部门单位贴心的服务。

  发展环境是竞争力。为吸引外来资本以及先进生产要素加速聚集,海南区领导干部分包重点企业,深入企业倾听呼声、解决难题;为了引资落地,海南区积极推动洽谈项目的对接联络,加强对预开工项目的跟踪服务,以实现项目尽快落地开工为导向,实行“一企一策”,加强对重点在谈项目的联系回访跟进;各部门密切配合,采取“点对点”“一对一”保姆式跟踪推进,加大问题协调解决力度,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项目服务工作,促成更多的项目在海南区签约、落地、开工。

  领导干部带头做表率,去除“懒政怠政”、激发干事创业热情;相关部门牵手企业,把时间和精力用在服务上,使服务水平更高、更精细——有了这样的“人情味儿”,就形成了投资的“磁力场”,吸引着科硕、森洋、海硕、汇昌等企业纷至沓来,推动传统产业链条的进一步延伸,也促进新落户企业逐渐成长为转型升级新生力量。

  削减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晒出部门权力清单、转变党员干部作风、执法标准化建设……2019年,海南区启动改革任务173项,形成制度性成果33项,“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顺利实施,全市首个政务服务线下“好差评”应用平台正式运行,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减免各类税费2.89亿元。

  海南区在抓好软硬件建设、不断优化发展环境的同时,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积极防范金融风险,提前完成“十个全覆盖”工程直接相关项目债务化解任务,超额完成政府隐性债务化解、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欠年度任务;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8名,查封扣押冻结资产4180万元,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反馈意见全部整改完成,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高。同时,严抓食品药品安全,科学推进鼠疫和非洲猪瘟防控,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地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加快实施园区振兴战略,收储土地17万平方米,新奥供热管网、盛泰水业建成运营,运煤通道改道、佳鑫大道改造启动实施,园区管廊二期、调节水库、增量配电试点等项目扎实推进,园区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