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回眸2019年的温暖事儿(二)
发布时间:2020-01-23 10:27:30 作者:王颖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p1_s

p2_s

p3_s

p5_s

p6_s

p7_s

p8_s

p9_s

  新春致读者

  亲爱的读者: 新春的钟声即将敲响,请接受我们为您送上的真心祝福——新春顺心如意! 时间匆匆如流水,岁月一去不回头。转眼间,鼠年将至。

  年,岁之尾,让我们一起在茶香中回顾走过一年中发生的温暖事儿,感受那些溢出版面之外的情怀与温度;年,岁之头,让我们一起在悠扬的音乐声中给未来的日子送上祝福,祝来年的日子更加幸福、更加美好。 冬天即将过去,春天即将到来。鼠年的春天来得比平时早一些,在人们日益幸福的日子里跳起春之圆舞曲。 过去的一年,海南区取得的所有成就,都融汇着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新的一年,希望追梦的海南人继续与奋进的城市一同奔跑,用一个个真实而带着温暖的脚印,大步奔跑在追梦路上,朝着心中的目标前进! 追梦同行,鼠年我们将更加意气奋发,行囊中装满新时代梦想,再出发!

  ■ “一刻钟基本医疗服务圈”守护百姓健康

  【温暖镜头】 家住银泰小区的齐改娥感到血压有些高、心脏不舒服时,便会走到距离自家不远的新苑社区卫生服务站量血压,连带问病情。医生给她量了血压后,认真询问她吃哪种降压药,并叮嘱她心脏不好,应当换种降压药。从相关检查到拿药,不足半个小时,齐改娥就看完了病。

  同齐改娥一样,家住景泰苑小区67岁的袁士梅自从家庭签约医生定期上门为她测血压、指导科学饮食,她深切感受到血压、血糖稳定了,头疼脑热等小病少了。

  【幸福话语】 “我心脏不好,还患有高血压,感觉到不舒服,就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卫生站看。社区医疗机构离家近,医疗条件也不错,医生会根据患者自身的情况用药,并进行细致的观察和指导,为我们省了不少事儿。”齐改娥说。

  “签约医生不仅为我们慢病患者进行用药指导,还会给我们讲解如何科学饮食,三高患者饮食上要注意什么等健康知识,像我们的‘健康守门人’。”袁士梅说。

  【暖心行动】 海南区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总体目标,切实加强全区基层医疗卫生建设,加快推进城乡统筹医疗一体化,着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目前,海南区形成了以市第三人民医院为主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镇卫生院为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为网底、民营医疗机构为补充的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体系,形成“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诊疗服务体系。 为了更好地为居民提供服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下设卫生服务站以及家庭签约服务团队,每个团队由一名家庭医生和两名护士组成。卫生服务中心、服务站不仅为居民提供诊疗方面的服务,还提供健康知识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推广等方面的公共卫生服务。

  【记者手记】 伴随老龄化、城镇化等经济社会转型过程,居民基本健康需求迅速增长,并呈现出多样化特点,给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建立与完善带来了挑战。近年来,海南区“首诊在基层”的做法,既能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到高质量的诊疗服务,为居民提供健康教育、慢性病防控等优质服务,让人们在“头疼脑热”时有一个及时咨询的渠道,又可以减轻经济负担,这样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真正实现打通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的目的。

  ■多彩文化浸润百姓心

  【温暖镜头】 2019年7月11日晚,海南区人民广场歌声嘹亮,激情飞扬。这里正在进行的是海南区“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消夏文化艺术节歌舞晚会。这场以庆祝建党98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的消夏晚会,使数千市民在现场感受到了市歌舞团、区文化馆文化志愿者与区群众文化社团的精湛才艺,同时也让大家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爱党爱国教育。晚会还现场对2019年“海南区身边好人”和拉僧仲地区第四届“十大孝老爱亲模范”进行了表彰,唱响礼遇道德模范的赞歌。

  【幸福话语】 “现在百姓的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了,社区有图书室,读书看报成了寻常事;庆祝元宵节秧歌比赛、广场舞大赛、消夏文化艺术节……一年四季,不仅经常能观看到精彩的演出,而且百姓的文艺修养也在提高,自发组成的艺术团越来越多,高品质的文艺活动也越来越多。”市民刘彩凤说。

  【暖心行动】 海南区坚持改革创新,主动作为,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基层为重点,以人民为中心,着力在“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提水平”上下功夫,构建起覆盖城乡、功能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大特色文化品牌培育力度,持续巩固基层文化阵地,推动了文化建设水平的全面提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的文化保障和智力支持。2019年,海南区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的节日、文化惠民等主题,结合“扫黑除恶”、扶贫攻坚、乌兰牧骑、双创、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工作内容,共举办各类文化活动70多场次。同时,以“北方海南书香飘”为主题,举办了读者座谈会、亲子共读活动、寻找最美读书声活动、经典诵读活动、马文化征文等活动6场。

  【记者手记】 一座城市百姓的幸福感来自哪里?很大程度上来自这座城市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和不断开展的公共文化活动。在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丰富的“精神食粮”不可或缺。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当下,海南区既重视文化设施设备的完善,又在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大力推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统一的文艺精品上下功夫,让一个个有声有色、形式新颖、内涵丰富的“文化圈”悄然进入百姓的生活,实现了文化惠民,也为经济社会发展源源不断注入着“正能量”。

  ■“厕所革命”革出整洁新面貌

  【温暖镜头】 位于太阳神酒店东门的公厕按照二级水冲式厕所标准改造,蹲位采用防反臭设计,地砖、墙壁、洗手台等全都铺设一新,并安装有烘手机,还设置了无障碍卫生间。不仅配套设施一应俱全,也照顾到了不同人群的卫生习惯,实现“颜值”与“内涵”双提升。

  【幸福话语】 “如今遍布城市中的公厕在‘大变身’,‘新生物’ PWC公厕和经过升级改造的公厕都干干净净。公厕告别了脏乱差,设施一应俱全,简直可以媲美星级酒店;还贴心地为残疾人、老年人设置了坐便,周围安装了扶手,想得也周到。如今,我们小区附近的旱厕也升级改造成了水厕,干净整洁了,进厕所也不用屏住呼吸了。”市民高凤仙说。

  【暖心行动】 按照”提升改造一批、新建一批“的思路,2019年,海南区计划投资240余万元,对8座使用年限较短的旱厕进行改造翻新,全部按照二级水冲式厕所标准改造,实现“颜值”与“内涵”双提升。

  为进一步提升海南区厕所服务保障能力,全面改善和提升厕所卫生状况和管理水平,2019年,海南区在升级改造旧公厕的基础上,计划新建公厕32座,其中城区新建13座、西水地区新建10座,拉僧庙地区新建3座、巴音陶亥镇新建3座、公乌素镇新建3座,基本实现公厕“质量达标、数量保障、管理到位、卫生环保、如厕文明”的目标。

  【记者手记】 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好、改造好,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和全国文明城市的基础。小小厕所折射的是民生大问题。公共厕所建得如何,是文明程度和人文关怀的体现。无论是旱厕改成二级标准的水冲厕,还是新建公厕,海南区以完善基础设施和治理脏乱差为切入点,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切实推进“厕所革命”的做法值得点赞。从“小处”看,“厕所革命”可以解决好与城市环境和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文明如厕”问题;从“大处”说,真正补齐了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让城市告别了“脏臭时代”。

  ■城区,对废品回收站说“不见”

  【温暖镜头】 在海南区25公里综合市场内,停车场、二手车交易区、废旧物资回收区、报废车辆收购区等规划得井井有条。搬迁到这里的废品回收站点也在正常运转中。

  【幸福话语】 “政府为我们想得挺周到,不搞“一刀切”,断我们的谋生路,而是给我们找好了地方,让我们搬到了这里。搬到这里后,交通方便,又因为废品收购站都集中在一起,我们出货也快了。以前,在城区收废品的东一家西一家的,各家收的废品品种多,但住得分散,买家嫌装不够一车就不来拉货,常常要堆很长时间才能出货,影响环境。现在,大家都集中在一起,买家来一次就能收够一车。有时候,我们几家联合起来,凑够一车废纸、废塑料或废钢材就雇车卖出去。出货快,对环境的污染也减少了。”在海南区25公里综合市场经营废品收购生意的党峰说。

  【暖心行动】 为了改善市容环境面貌,规范辖区内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的市场经营秩序,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彻底解决废品回收站点占用道路或公共空间、臭味扰民等问题,2019年,海南区正式向这块“难啃的硬骨头”宣战。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在前期对辖区内废品收购点的数量、规模、位置和经营范围等情况进行摸底调查的基础上,于2019年4月13日下发了《关于全面清理取缔城区废品回收经营活动的通告》,要求海南城区废品回收经营企业接到通知后10日内搬离城区,引导至海南区25公里综合市场内规范经营。目前,搬迁到海南区25公里综合市场内的废品收购企业都在正常运转中。

  【记者手记】 常言说,细节决定成败。但在实际中,细节却代表着琐碎,耗时、耗财力和人力。

  搬迁城区废品收购站,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生动写照。海南区抓住难点、重点,对标找差、依法治理、长效管理,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精准施策,逐一化解,将城市精细化管理落实到各个细节,值得点赞。

  环境美了,城市靓了,群众笑了,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实施的目标就达到了。城市精细化管理不仅有助于提升城市的颜值和气质,更能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这种获得感和幸福感看得见、摸得着,既体现了城市温度,也提升了市民的居住体验。

  ■农贸市场“提档升级”展新颜

  【温暖镜头】 2019年6月中旬滨河便民市场喜迁新址,里面紫的茄子、绿的辣椒、红的西红柿以及土豆、芹菜等新鲜水灵,它们整齐地摆在蔬菜区里,吸引着顾客的目光;副食区里,白胖胖的馒头、酱红油光的卤味以及飘着油香味的葱油饼“住”在透明的展示柜里,散发着诱人的香气;水果区里,粉红着半边脸的桃子,滚圆着肚子、条纹分明的西瓜,黄中透红的杏子,像绿宝石般的葡萄,正静等着人们挑选……

  【幸福话语】 “以前旧滨河便民市场是露天市场,设施和环境卫生都跟不上,我卖的是熟食,对卫生的要求就更高。全封闭的熟食车是我自己备的,可市场的环境卫生我却没办法。如今,搬进了新市场,不再露天经营了,刮风下雨天我们也能出来销售。再加上分区域经营、保洁人员随时保洁以及防电子蚊蝇灯的设置,都是旧市场所不能比的。环境好了,居民喜欢来了,我们的生意也就更好了。”经营户武健说。

  【暖心行动】 为了让市场进一步升级,2019年,海南区新建了滨河便民市场,并对金海农贸市场、区十八中北侧便民市场等进行改造升级,进一步改善提升居民购物环境。新建的滨河便民市场占地800多平方米,共设有36个摊位。按照“双城联创”的要求,不仅对蔬菜、水果、副食进行了经营区域划分,为各副食摊位上了透明防尘罩,还要求保洁公司为市场配上了清洗车,使清扫过程实现无尘。同时,投资约150万元改善黄河市场给排水工程,建设2条管径DN400、总长459米的HDP双壁波纹污水排污管道,可有效解决市场内生活污水和雨水排放问题。

  【记者手记】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海南区委、区政府心系百姓,大力推进民生实事件件落地,农贸市场洗清了“脏乱差”的形象,得到了广大市民的交口称赞。

  农贸市场虽小,却蕴含着民生大文章。作为城市公共配套设施,农贸市场是最接地气的民生场所,直接关系着家家户户的“菜篮子”。海南区将关乎百姓柴米油盐的“小事情”放在心上,全力破解农贸市场“脏乱差”管理难题,进一步改善购物环境、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既满足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也提升了城市的整体品位。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