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查漏补缺 以学定教——海勃湾区积极做好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衔接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13 16:10:00 作者:毕晓敏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为了巩固线上教学成果,确保实现本学期课程教学目标,做好开学后线下教学与线上教学的衔接,海勃湾区教育教学研究室各学科教研员结合线上教学期间录制课程情况和线上教学情况,对本学期开学复课后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衔接工作提出了建议,各中小学结合本校实际,参考安排了复课后学校教学与教科研工作。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完成教学衔接,海勃湾区教育局要求各学校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衔接工作要从线上教学的后期开始。线上教学的后期以巩固基础知识为目的,通过线上检查、线上小测试等任务性方式加强学习效果督查;从学校层面召开年级组会,了解进度,规划课程,统一教学进度;通过集体备课活动,确定线上教学的后期应对哪些知识点进行专题化总结和知识结构梳理;逐步增强学生的时间观念,为学生从自由松散的状态回归到班级授课状态打基础;同时,统计学生在自主学习、居家学习期间的自律性及线上学习效果等方面表现,对线上学习表现好的学生进行表彰;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分类分析。

  5月11日,在乌海市实验小学,记者看到刚刚开学的四年级学生正在进行开学第一课的学习。开学第一课的内容主要包括防疫知识、爱国主义教育、抗击疫情过程中的英雄人物故事以及相关的心理调适的课程内容。“通过开学第一课孩子们进一步了解了新冠肺炎以及相关预防知识,同时,增强了孩子们的爱国主义情怀,并学会如何在这样的特殊时期保护自己、保护他人。”实验小学副校长史美娟说。

  史美娟告诉记者,实验小学的线上线下教学衔接分两步,第一步是回头看,用心复盘,总结得失;第二步是向前看,用心规划,有序行动。“线上教学期间,我们研发了‘兰亭写字’线上青少年书法课程和‘养成教育’主题课程。线上书法课程是一二年级写字课、三至六年级软笔书法课,老师根据教材进度选取教学内容,兰亭少年人人要写一笔好字。养成教育主题课程是围绕疫情防控以及学生的心理调适课程。”史美娟说,“衔接好线上线下教学工作,我们主要是组织好线上教学经验交流,借鉴吸纳,进一步巩固线上教学成果;把老师们自己开发的课程、精心挑选的网络学习资源等以不同专题、知识点等制作详细目录分类收入实验小学资源库中,方便教师查找已学内容,学生回看,自主学习,查漏补缺;树立好居家学习好榜样,利用平台数据、调查问卷、访谈交流、各学科任课教师反馈的作业等情况,选出居家学习优秀学生,并在全校范围表彰;组织好线上学习情况摸底,以便教师做好对每个学生的学情诊断,摸准学生现有的学习起点;制定好教学衔接计划,并在实践中不断调整和优化。”

  海勃湾区教育局副局长谢继业告诉记者,今天,小学四年级正式开学复课,至此,海勃湾区所有中学和小学四、五、六年级学生均已开学复课。“为了避免集中开学复课造成拥挤慌乱,我们把小学四年级的开学复课推迟到5月11日,学校可以在五、六年级开学复课有了一定经验的基础上,更从容、更合理、更有秩序地开学复课。”谢继业说,“开学后,一方面我们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包括错时上下学、测温消毒等工作,合理安排学生户外活动,确保学生能够在安全的环境中学习生活。另一方面,我们对线上教学转入线下教学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两周内不得进行新课的讲授。老师们要对学生线上教学的效果进行评估,以便为接下来的教学安排提供依据;同时注重对特殊学生包括没有条件完成线上教学的学生进行单独的辅导等,保证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的有效衔接。”

  当日,记者还来到乌海二中,了解了复课以来学校的教育教学情况以及学生们的学习状态。连日来,学校通过摸底,及时掌握了学生的学习情况,随后,备课组、教研组开会,然后又分年级进行质量分析会,努力查漏补缺,进行针对性、补偿性教学,哪儿有问题补哪儿。乌海二中教务处主任李晓庆告诉记者,目前,老师正在通过学生的课堂反应情况进行内容衔接,直接进入新课的不多,还在巩固之前的课程。“之前线上教学,我们学校采取的是全校直播课的形式,每个老师基本能够掌握自己班学生的学习动态。复课之后,我们根据之前线上教学的情况,及时开展了教学质量分析,各年级各学科以备课组、教研组为单位,灵活调整上课进度,并制订了详细的教学计划,保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教学质量有保障。”李晓庆说。

  全面复课后,各学校通过对不同层面的学生访谈、全员问卷、随堂和整体测试、线上教学期间作业情况统计等方法摸清本校线上教学的效果和存在的问题,对学生在线学习质量进行诊断性评估;同时,梳理各学科线上教学内容,结合诊断评估结果,准确把握线上教学期间教学目标达成情况,了解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合实际的教学计划;结合学情梳理结论,利用开学后的两周时间对线上教学内容进行查漏补缺,着重做好部分知识点补学、梳理知识结构、夯实基础知识和强化重点知识的教学。此外,学校还通过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和落实校规校纪调整学生状态,做好复课的收心工作,让学生尽快从居家学习状态转换到正常的校园学习状态,适应班级授课的形式。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