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履职尽责全面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2019年海南区人民检察院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0-05-21 15:31:19 作者: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海南区人民检察院始终把检察工作放在全区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在维护社会稳定中彰显检察担当。2019年,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案件53件87人,依法批准逮捕69人,决定逮捕3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201件287人。全年无捕后不诉、起诉后判无罪等情形。

围绕中心大局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区人民检察院坚决遏制民间借贷违法犯罪行为多发势头,与法院、公安机关协作开展“预防打击民间借贷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联合行政执法部门,重点排查治理黄河市场、金海市场内的调料及熟食品加工店、豆腐作坊、药店等,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行政机关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与区工商业联合会共同制定《关于建立联系协作机制工作办法》,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019年,区人民检察院以精准的服务,为人民群众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为守护好青山绿水,保护黄河湿地生态,2019年,区人民检察院携手市自然资源局海南分局等行政执法部门共同开展“保护黄河”专项行动,合力解决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形成“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办案新模式,并针对河湖领域乱建问题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3份,均已回复并整改;督促行政机关治理泄洪河道非法采砂面积146398平方米,清理黄河沿线违建近800平方米;强化生态领域行政检察监督,督促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局、农牧水务局等行政机关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发出检察建议12份,督促行政机关对违法企业及行为人罚款共计1100余万元。

  区人民检察院切实担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治责任,聚焦重点案件查办,坚决深挖彻查,促进源头治理。2019年,受理的3件涉黑涉恶案件全部提前介入,畅通了快侦、快捕、快诉绿色通道;依托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对5年以来受理的3人以上涉嫌故意伤害、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7类案件进行重点核查,对可能涉及“黑恶势力”的犯罪线索依法向公安机关移送,并依法办理了吕某等27人涉黑案,办理了李某某等12人、张某某等11人涉恶案件。

强化法律监督  切实维护公平正义

  区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在司法办案中强化检察监督,2019年,对公安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监督立案2件,纠正公安机关遗漏同案犯4人,改变案件定性7人,发出继续侦查取证意见书26份,书面纠正侦查活动违法情形4件。以提前阅卷、案件讨论,参加现场勘验等方式提前介入公安机关侦查案件6件;强化审判监督,针对法律适用错误的判决,依法提出抗诉1件,列席审委会4次,提出量刑建议101人;强化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加强羁押必要性审查力度,依法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2件,建议变更强制措施9件,办案部门均已采纳;依法履行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职能,办理执行监督案件发出检察建议13份,办理生效裁判监督案件2件,办理督促履职案件12件。

  为给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区人民检察院“李怡工作室”利用“4+3+N”模式,完成了“对涉罪未成年人介入心理干预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调研课题。本着“教育、感化、挽救”的原则,2019年,区人民检察院对3名涉罪未成年人做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最大限度教育挽救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同时,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建议”,与教育局、公安局、团委、关工委召开联席会议,建立检教班主任联络群,开展了“爱童”专项普法行动,并利用微信服务平台举办了近5000人参加的未成年人安全知识有奖竞答,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

  2020年,区人民检察院将坚持“稳进、落实、提升”工作主题,聚焦法律监督职能,以实际行动践行好“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铮铮誓言。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