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海勃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0-06-28 11:57:25 作者:海渤湾区 来源: 浏览次数: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基层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一项创新之举、战略之举,更是打通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

  作为自治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区之一,海勃湾区立足实际,先行先试,切实把试点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严格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标准要求,从建平台、建队伍、开展实践活动着手,努力把文明实践落实落细,扎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稳步向前。

健全机构 加强阵地融合

  海勃湾区按照“三级设置”原则,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并建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区委书记担任中心主任,区长担任志愿服务促进中心主任兼任志愿服务总队队长。

  区委宣传部与组织部按照整合共建、融通共享的思路,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促进中心与党群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叠加整合,选址海勃湾区政务服务中心共同建设,并于近期投入使用。

  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落地落实,海勃湾区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调入4名带编人员,专门负责文明实践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指导镇(街道)、村(社区)开展工作,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目前,全区共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7个,其中,与志愿服务站合用的有4个,与“道德讲堂”合用的1个,另外2个单独设立;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41个,其中,与志愿服务站合用的有33个,单独设立的5个,3个与活动室合用;同时,海勃湾区还积极打造了3个示范点。今年3月,所有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全部挂牌运行。

发挥效力 助推乡村振兴

  为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农牧民素质提升“千村示范、万村行动”工作,海勃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服务平台,围绕“两建五改五提升”,培育组建了各类镇、村志愿服务队25支,常态化开展扶贫帮困、移风易俗、环境保护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千里山镇根据各村实际,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实现“一村一品牌”“一村一特色”。团结新村以“科技兴农”为重点,依托自身农业基础设施好的条件,定期邀请农业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推广农业先进技术,对农区居民进行指导,促进农区居民增收;新丰村以“孝文化”为重点,充分发挥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的作用,大力宣传德孝文化、传播孝道故事,提高农区居民的孝道意识;新地村以“关爱儿童”为重点,依托“五个一”爱心托管小课堂,关注儿童成长和教育,特别是留守儿童的学习教育问题,激励他们自强、自立、自律,促进儿童健康快乐地成长;王元地村以“文化活动”为重点,着眼农村发展新变化、农区居民新需求,挖掘和培育本地文化人才,建设一支乌兰牧骑志愿服务文艺队,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巴音乌素村以“翰墨飘香进乡村”为重点,让退休老书记冯树明开设书法课程,通过练习书法,使农区居民感知中华传统文化魅力,汲取精华、修身立德。

  各村通过群众“点单”、主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方式开办讲堂、走访入户,给村民讲理论、讲法制、讲文化;结合“邻里守望”活动,协调家庭邻里关系;不断健全完善村规民约、村民守则、五改五提升等乡约制度,引导群众树立“规矩意识”,办事有章法、行事有条例、处事有规矩。

搭建平台 对接群众需求

  海勃湾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精准收集群众的动态性需求。中心正在建立“线上+线下”的“五个一”群众需求收集机制,即一个公众号——文明实践海勃湾,一个微信群——六级微信群矩阵,一个点单机——“互联网+”模式点单志愿服务网络平台,一个热线电话——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电话,一份调查问卷——为无法上网的群众入户发放需求调查问卷。工作人员通过对收集上来的群众需求进行分析梳理,逐步建立分众化、个性化的需求菜单,对接供需两端,形成常态化菜单,面向社会发布,让群众点单。同时,建立供给库、需求库、项目库,三库结合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广泛开展志愿服务,解决群众生活难题。

  近日,了解到,千里山镇新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五个一”小课堂志愿服务项目受到家长和孩子的一致好评。原来,实践站考虑到许多孩子父母外出务工,不能按时接孩子放学,于是,特别设计了一个志愿服务菜单,利用新地村图书阅览室为孩子们开设“五个一”爱心托管小课堂,即在周一到周五,每天利用课后一个小时时间,分别教授孩子们一个字、一首诗、一支歌、讲一个故事、了解一个节日的来历。

  为推进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专业化建设,进一步充实壮大志愿服务力量,海勃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广泛吸纳公益性志愿服务组织。比如,海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着力推动“三社联动”资源整合,积极动员我市专业性较强、影响力较大的“蓝天医疗救援队”“爱心协会”“青年爱里”等公益性救援机构和志愿服务组织参与文明实践活动,不断充实壮大志愿服务力量,逐步形成了在职队伍和社会力量并肩携手抓志愿服务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海勃湾区将持续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常态化收集群众需求,搭建好、运用好群众“点单”平台,健全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的志愿服务项目库,推进专业化的志愿服务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群众点单、志愿送单、群众评单运行机制,广泛开展多元化、常态化、精准化志愿服务活动,实现菜单式服务全覆盖;推出“党建引领,中心融合+志愿服务”模式,积极打造“党旗引领守初心,‘四心’志愿为人民”的特色亮点和品牌,用真心、诚心、爱心、热心为群众服务,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在“最后一公里上”凝聚民心;完善志愿服务褒奖机制,积极探索建立以服务时长为基础、以各方评价为依据、以正向激励为目标的志愿服务评价体系,推动建立和完善志愿服务长效工作机制和活动运行机制;充分运用好媒体网络平台,线上线下齐头并进,营造文明实践活动的浓厚氛围,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真正建设成为“传播思想、实践文明、成就梦想”的百姓之家。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