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悠悠拥军情 拳拳爱民心——海勃湾区双拥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0-07-29 16:40:15 作者: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学生体验现代化的消防设备。(晓敏 摄)

  

  消防官兵向老党员介绍消防车上的设施。(晓敏 摄)

  

  军民互动体验健身器械。(晓敏 摄)

  今年以来,海勃湾区把双拥工作当作大事来抓,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拥军优抚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社区拥军是双拥工作的重点,近年来,海勃湾区督促所有社区不断建全双拥工作制度,做好优抚工作。

  7月27日,东山北社区党委组织光明路小区、和平街小学、海区八小的学生以及辖区的老党员们,一同走进消防特勤站,参观消防战士营地,观看了消防演练过程。学生们还向消防战士赠送了贺卡,并带去了慰问演出。

  东山北社区书记康炜告诉记者:“社区通过党建引领,推动‘三社联动’,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组织辖区老党员和学生走进消防特勤站,通过情景演练和互动参观,近距离了解消防官兵的生活和工作,拉近军民之间的感情,更好地打造我们社区‘亲情服务一家亲’的暖心党建品牌。”

  海勃湾区狮城东街八街坊是一处基础设施落后的老旧平房区,按照规划,今年该片区将全面改造。为了解群众对改造工作的诉求,7月24日,和平东社区副书记李鹏带领工作人员走入居民家中,听取群众意见,并向居民介绍改造工作的细节。

  李鹏2011年从军队退伍后,辗转来到社区开展工作。李鹏说,在军营里,最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军民鱼水一家亲”,现在离群众更近了,对这句话的理解也更深了。“军旅生涯和社区工作拉近了我与居民之间的关系,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服务好社区居民的生产生活,为建设乌海作出贡献。”李鹏说。

  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各社区开展了不同类型的拥军活动,将拥军优属、拥政爱民不断落实到基层。海勃湾区广大退伍军人本着退伍不褪色的理念,在新的岗位、新的平台上,继承和发扬着军队优良传统,积极为百姓做好服务工作,巩固、加深着军民鱼水情,为和谐社会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海勃湾区人武部抓住加强军政军民团结这条主线,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深入开展拥政爱民活动,以“永远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革命情怀,大力弘扬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光荣传统,为维护海勃湾区的社会稳定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人武部成立了拥政爱民和国防教育领导小组,加强拥政爱民教育和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教育观念;广泛开展“学英雄事迹,做英雄传人”大讨论,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发扬军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永葆军人本色。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海勃湾区人武部第一时间动员组织辖区民兵参加疫情防控阻击战,承担疫情防控排查执勤点任务,重点开展进出人员车辆监测、外来人员排查、小区封控等工作,协调退役军人事务局担负物资搬运任务,保证一线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人武部还定期组织民兵应急连参加千里山水库防汛应急救灾演练,结合汛期即将来临的严峻形势,围绕险情巡查探查、处理堤防漏洞、构筑防洪堤坝、转移受灾群众等内容开展了防汛抢险实战演练。

  今年以来,海勃湾区大力开展优抚安置工作,上半年重点优抚对象抚恤金共计发放276.85万元,发放体检卡140张共计22.4万元,完成季度认证两次;对重点优抚对象189人发放1-6月临时物价上涨补贴,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优抚对象临时医疗救助,为重点优抚对象医疗二次报销1人次共计758元;区领导及有关部门分批次走访慰问退役军人30人,慰问驻地部队14个;上半年悬挂光荣牌1852块,更新烈士数据库3人次。

  截至去年底,海勃湾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收到251名社会保险有断档期的退役军人补缴社会保险的申请资料,目前,已将收到的补缴社会保险申请资料全部录入退役军人补缴社会保险系统,并通过初审。通过测算,目前需要补缴养老保险金额为407万元,其中财政需承担271万元,退役军人个人需承担133万元;医疗保险初步测算补缴金额为317万元,其中财政需要承担238万元,退役军人个人需要承担79万元。

  为全力做好海勃湾区创建“双拥模范城”迎检工作,区双拥办多次召开协调会,在城区主要公共场所、双拥街、海北街增设89块永久性双拥标识牌,营造浓厚双拥氛围;40家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已在醒目位置悬挂统一规范的蒙汉双语牌匾标识,服务窗口用电子屏或台签标识,台签上附全区统一图标;提供报纸、退役军人杂志、办理流程等宣传资料,做到有机构、有人员、有服务保障体系。

  下一步,海勃湾区将全力促进双拥工作常态化,督促各成员单位日常工作;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多形式、多层次宣传创建双拥模范城活动;进一步完善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推动基层服务水平大提升。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