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稳就业 促发展 筑牢民生之本——海勃湾区创业就业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0-07-29 16:41:32 作者:毕晓敏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海勃湾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立足自身,在创业就业服务工作上落实有力,助力全区就业工作稳步推进。

  截至6月底,全区城镇新增就业1078人,完成目标任务的47%;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660人,完成目标任务的88%;困难人员再就业340人,完成目标任务的52%;职业技能培训145人,完成目标任务的28%;创业培训75人,完成目标任务的21%;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948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26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2%,低于自治区4.5%以内的目标。

  年初,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就业的影响,海勃湾区就业局改版公众号,对各项就业优惠政策进行了梳理,通过公众号让服务对象及时了解求职招聘渠道、信息和各项就业创业优惠政策、业务办理流程。

  为了便于群众更好地了解就业创业相关政策,扩大政策的知晓面,海勃湾区组织了“政策宣讲团”,为就业困难群众、扶贫专干、幼师、创业者等群体开展就业政策宣讲4次;同时,加强与企业的联系,及时摸排企业复工和缺工等信息,开展企业网络调度工作,安排专人摸清企业复工情况,建立复工企业基本情况周上报制度,及时掌握企业复工动态情况;创新工作模式,实施“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线上春风行动,广泛收集企业用工信息,掌握企业用工需求,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QQ等载体为求职者和用工需求单位搭建网络招聘平台。截至目前,累计发布网络招聘信息12期,155家企业提供4552个岗位信息,达成意向143人。

  为全力做好企业和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海勃湾区开展了培训意向调查,了解培训需求,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组织线上培训,已发布18个免费线上培训平台,依托平台开展线上理论课程培训;鼓励培训机构和企业通过线上平台,灵活开展职业培训,对符合就业培训补贴条件的,按规定给予补贴;目前,有130人参加了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人才网上平台的培训,75人参加线上线下结业的创业培训,145人参加线上线下结业的技能培训。

  为减轻企业负担,全力稳定就业,海勃湾区支持企业在疫情防控中健康发展,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要求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纳失业金,可以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目前,已上报64户参保企业提交的稳岗返还申请,24家企业中有23家可以享受100%稳岗补贴,1家企业享受50%稳岗补贴,共享受补贴资金104.01万元。

  与此同时,海勃湾区还不断充实社区防疫工作力量,解决就业困难人员就业问题,充分调动就业困难人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积极性,进一步拓宽社区开展就业帮扶的渠道,截至目前,在海勃湾区六办一镇开发临时性公益性岗位78个;认真落实支持企业发展和稳定就业的相关政策措施,全力做好保用工、稳就业工作。

  今年,海勃湾区为建档立卡户开办了2期养殖培训,提升他们的就业能力,其中,开展山羊养殖培训1期,建档立卡贫困户10人参加,联合兽医局为11名建档立卡户开展了养殖培训1期,并对在养殖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解答;积极宣传就业政策,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打电话等方式进行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宣传,针对一些重点人员利用微信点对点宣传,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进行实地走访,为其进行相关政策讲解、了解其培训意愿、推荐岗位等,并发放就业扶贫政策一次性告知单;同时,还组建宣讲团为扶贫专干进行政策宣讲2次,通过扶贫专干让贫困户及时、准确掌握相关政策信息,应享尽享就业各项优惠政策。

  下一步,海勃湾区将继续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扩大就业政策宣传范围;落实援企稳岗政策,提高企业履行稳定就业岗位社会责任的积极性;加大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打造规范化、标准化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全力帮助创业人员解决创业过程中遇到的资金不足问题;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服务,及时更新用工需求信息;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为培训机构和企业培训提供良好的合作平台。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