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民族团结的种子种在孩子心间——记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李瑞霞
发布时间:2020-09-14 17:33:41 作者:赵敖日格乐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我们一起生活在这个团结友爱多民族大家庭,你们觉得好不好?”

  “好!”

  “那你们知道老师穿的是哪个民族的服饰吗?”

  “蒙古族。”

  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地给出自己的答案。这是乌达区第一幼儿园维邦分园上民族教育课的场景。

  乌达区一幼维邦分园是一个以民族文化教育为主的特色幼儿园。维邦分园的每个班都有不同的民族文化主题,每周都有民族教育课,小朋友通过学习体验各民族文化风俗,可以不断丰富知识、开拓视野,而这一切离不开第一幼儿园园长李瑞霞的耕耘付出。

  今年是李瑞霞来到一幼工作的第28个年头。28年来,她全身心地投入幼儿教育事业,逐步从一名普通教师成为我市首届名园长。2019年11月,李瑞霞因为在民族教育事业发展中做出的贡献,被评为全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获得这项荣誉让我更坚定自己在幼儿民族教育方面的努力,我将继续去探索更好的教育方法,培养孩子健康成长。”李瑞霞说。

  开展多元文化教育

  挖掘民族文化精髓

  维邦分园是李瑞霞践行幼儿民族教育理念的“试验田”。

  谈及为什么选择为幼儿开展民族教育,李瑞霞说:“乌海是座移民城市,从建市至今,全国各地各民族的人们来到这里,为城市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把各民族的优秀文化内涵纳入到我们的教育中,学习其优秀的品质,对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大有裨益。另外,让孩子们去欣赏不同民族的文化,可以让他们学会包容,了解我们国家是由多个民族共同组成的,从小种下民族团结的种子。”

  李瑞霞善于学习、敢于尝试。为了做好幼儿民族教育,她组织团队积极探索,制定出课堂教学与户外活动相结合、寓教于乐的民族文化教学模式。在教学内容的选择上,她选取了各民族文化中有趣味且符合幼儿身心发展要求、适合幼儿学习的内容。“在课程上,首先是民族文化课,主要就是带领孩子们走进不同的民族,带他们领略这些不同民族的风采。其次是民族体育游戏,让孩子在玩不同的体育游戏过程中感受其中的民族精神。”李瑞霞说。

  多样化教学让民族文化

  根植于孩子心间

  “我们通过文化课让孩子们了解每个民族的文化底蕴,通过民族游戏让孩子们体会民族精神,让他们从小把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团结精神植根于心底。”维邦分园老师邹瑾说。

  在民族文化课上,身着民族服饰的老师带领小朋友们学习和了解各民族的历史文化,制作民族特色手工作品。在豆豆一班,老师正在指导小朋友们制作手工蒙古族帽子,款式各异的帽子充满民族特色。“我们班是以蒙古族文化为特色。每周五下午,我们会开展蒙古族礼仪、风俗、饮食等方面的文化教育,让孩子更全面地了解蒙古族。”豆豆一班班主任刘静介绍。除了对孩子们开展民族教育,维邦分园还对家长进行民族教育宣讲;在一些重要的民族节日,组织“民族风情节”等亲子活动,家长、老师和孩子们穿着民族盛装出席,共同庆祝节日、品尝民族美食、学习民族风俗。

  在户外活动中,维邦分园组织民族体育游戏课,把游戏与幼儿的身心发展相结合,让幼儿在强健体魄的同时培养积极健康、勇敢团结的体育精神。“比如壮族的板鞋竞技,这个游戏需要几个孩子协作完成。在游戏中,我们会延伸到各民族团结的精神层面,对孩子们进行正面引导。 ”李瑞霞介绍。现在,李瑞霞正组织老师积极开展民族体育游戏方面的研发,努力丰富孩子的学习生活,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李瑞霞对幼儿民族教育的未来充满信心和期待:“下一步,把维邦分园开展幼儿民族教育的经验,推广到其他幼儿园,让民族团结的种子根植在每个孩子心中。”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