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海勃湾区产业扶贫路越走越宽
发布时间:2020-09-16 11:34:20 作者:海渤湾区 来源: 浏览次数:

  近年来,海勃湾区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群众就业,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同时,让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脱贫路越走越宽。

  近日,海勃湾区千里山镇团结新村300亩云飞标准化酿酒葡萄种植基地项目已基本建成,这是今年团结新村与云飞公司合作的又一扶贫项目,该项目总投资430万元,团结新村通过扶贫资金入股110万元,在保证本金的情况下每年可获得8.8万元固定分红,项目将进一步带动村内9户2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

  海勃湾区团结新村扶贫专干薛庆峰介绍,因为云飞公司是我市比较大的龙头企业,跟他们合作比较放心。如果这个项目发展的好,会增加更多的投入来增加集体经济的收益。另外,这个项目建成后能带到村周边居民的就业,能更好地带动建档立卡户。

  乌海市云飞农业种养科技有限公司是自治区级产业化扶贫龙头企业,在脱贫攻坚进程中,公司结合自身优势,主动作为,通过探索多种合作形式带动产业扶贫,助力乡村振兴。据了解,云飞的脱贫攻坚主要是产业扶贫,今年新增两个葡萄种植项目,都是由村集体经济投资入股,在保证本金的前提下按每年固定8%对村集体经济进行分红,包括王元地村和团结新村,带动全体村民增收。

  龙头企业的帮扶作用是立体式、全方位的,除了帮助村集体经济增加稳定收益外,他们还是带动农村富余劳动力尤其是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的主力军。48岁的尚桂芳是新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一直在外面打零工,后来龙头企业把她安排到家门口的葡萄示范园做产业工人,不仅工作时间灵活,每月3000多元的工资成了家里最稳定的收入来源。

  脱贫攻坚过程中,海勃湾区引导广大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主动扛起社会责任,积极探索“企业持续发展、农民稳定致富”的产业扶贫道路。2020年海勃湾区共实施产业扶贫项目6个,总投资340万元,包括产业种植基地、林下经济、自助售货机等多种形式。今年上半年,海勃湾区共发展村集体经济23个。2019年,全区村集体经济收入65.6万元,同比增长86.9%。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