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团结一致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海勃湾区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16 16:42:03 作者:毕晓敏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今年9月是自治区第37个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切实开展好今年的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工作,对团结各族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民族团结的良好氛围、不断巩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海勃湾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区委、政府工作大局,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进一步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广泛开展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积极为各族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深入持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据了解,今年的活动月以“民族团结助力脱贫攻坚,各族人民携手共进小康”为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海勃湾区积极组织宣传力量,深入基层一线,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和民族法律法规,宣传全区各族群众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事迹,同时,宣传各族群众在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方面取得的成就。此外,海勃湾区还将承办我市“民族团结杯”蒙古语文书法比赛;在主要街道、重点社区悬挂民族团结宣传标语、设置民族团结宣传专栏;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推送党的民族政策。

  海勃湾区通过开展各类民族团结主题活动,不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激发各族干部群众投身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热情,进一步打牢“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思想根基。

  与此同时,海勃湾区深入开展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在各族干部群众中深入开展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法规、民族常识的教育,将邀请党校教授专题讲授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共同守卫祖国边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注重加强对青少年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充分利用九月开学季,在各类学校广泛开展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七个一”活动(即每年召开一次班会、每个学生参加一次实践活动、学习一个典型模范、讲述一个故事、学唱一首歌曲、撰写一篇作文、参观一次展览),把民族团结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进网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在各族青少年学生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使爱我中华的种子扎根于各族青少年心中。

  海勃湾区还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强对创建工作的指导,以落实中央民族工作调研检查自查整改为契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坚持服务大局、重心下移,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村(社区)活动,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脱贫的信心和决心,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参观学习活动,充分发挥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争先创优意识;认真开展创建工作典型事迹宣传和先进经验推广,积极申报全国、自治区、全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年,海勃湾区结合实际,抽调精干力量,认真做好民族团结进步活动,加强少数民族群众奔小康步伐;深入基层、深入农区,围绕做好“六保”“六稳”积极组织开展为各族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活动,特别是对少数民族群众面临的就业、教育、医疗等难题认真研究加以解决;密切关注少数民族困难群众,积极争取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切实发挥资金效益,助力脱贫攻坚成效落实;认真做好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在子女上学、饮食习惯、就业创业等方面加强协调帮助,促进城市民族团结。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