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文明植阡陌 新风吹乡村——海勃湾区乡风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0-11-19 17:37:39 作者:毕晓敏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道德,是一种力量,犹如春风化雨,润人心田;文明,如一盏明灯,照亮别人,温暖自己。近年来,海勃湾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深入实施乡风文明建设工程,扎实开展村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农区文明程度、社会风气等发生了可喜变化,老百姓的日子也过得更好了。

  遵规守法 厚养淳朴民风

  建设文明乡村,既要“面子”美,更要“里子”实。

  在海勃湾区千里山镇团结新村村委,一面墙上挂着本村的《村规民约》,“敬老爱幼,讲文明;遵守诚信,讲卫生;爱惜粮食,节水电”……内容涵盖了公共道德、村风民俗、卫生创建、精神文明等方方面面。除了张贴约定,团结新村还利用平时的“村村响大喇叭”循环播放《村规民约》,让村民将“里子”做实,让文明根植内心。

  “为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我们村建立健全了四会组织,规范完善村规民约。一直以来,团结新村四会组织在村党支部、村委会的领导下,以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方式开展工作,积极向群众宣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耐心做好群众的思想疏导工作,在辖区内大力倡导拒绝黄、赌、毒的科学健康生活方式,在引导农区居民破除陈规陋习、树立孝老爱亲、崇德向善、厚养薄葬等文明风尚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团结新村党支部书记高培龙告诉记者。

  近年来,海勃湾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实现村民议事、道德评议、红白理事、禁毒禁赌的“四会”组织全覆盖;同时,征求村民代表意见,让群众自己定规矩,将村民最关心、要求最迫切、最容易引发纠纷的事情,通过“村规民约”的形式规范起来,做到规矩制度户户知晓、人人遵守,厚养淳朴民风。

  “村规民约入了心,乡村文明变了样。”这是千里山镇各村村民内心的真实感受。如今,海勃湾区农区文明新风有了明确的导向,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红白事从简,喝酒赌博现象变少,孝敬老人现象明显增多,环境卫生大改变,崇尚文明、遵守公德的良好风气已经逐步形成。

  文明创建 提升村庄气质

  文明乡风重在实践、贵在养成。海勃湾区千里山镇依托文明村镇创建形成鲜明导向,依托传统节日弘扬文明新风,依托重点人群抓好示范带动,大树“崇德向善、勤俭节约、文明健康”之风。几年来,海勃湾区先后开展了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家风家训”“脱贫之星”等先进典型创建评选活动,并在2019年启动实施全区新时代农民素质提升“千村示范、万村行动”工作,使农区社会文明程度和农区居民文明素质显著提升。

  典型带动,德行天下。在团结新村,有位热心村民叫武吉日,几十年来,不论谁家生活上遇到了困难,这位热心人都会第一时间伸出援手。他还时刻关注村内的建设情况,经常主动分担村里的大小事务,今年被评为市级邻里和睦星。目前,海勃湾区千里山镇及各村获评全国文明村镇2个、自治区级文明村镇2个、市级文明村镇2个;荣获2020年市级“守望相助好家园”文明村屯1个;荣获2019年市级脱贫致富好家庭2户,脱贫好村官2名、好媳妇1名;荣获市第二届文明家庭1户、农区“十星家庭”4户;同时,评出2020年度海勃湾区农区脱贫之星10名、身边好人3名、“好婆婆”“好媳妇”各5名、“诚信户”50名、“诚信村”1个。

  通过选典型、树榜样的方式,海勃湾区逐步引导村民崇德向善,形成了对标先进、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达到了“表彰一户、带动一片、辐射全村”的示范作用。

  文明实践 描绘靓丽风景

  “不能富了口袋,贫了脑袋”,享受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是农区居民的殷切期盼。海勃湾区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与文明内蒙古建设“十大行动”、文化扶贫“十进村”活动,大力构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坚持“送文化”与“种文化”并举,传承乡村文明和乡土文化,让广大农区居民享受更好的精神文化生活。目前,1镇5村还有1个社区都建立了草原书屋,千里山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利用基层讲堂、道德讲堂、“村村响”等载体,组织开展了多种理论宣讲,充分借助春节、元宵、清明、端午等重要传统节日积极开展各项文艺活动。“迎新春、感党恩、促振兴”文艺活动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戏曲进乡村”“三下乡”“决胜小康,奋斗有我,守望相助好家园”等主题志愿服务和文艺汇演活动应有尽有,贴近生活、浸润人心,成为农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海勃湾区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就农区居民关心的营养保健、种植养殖、疾病预防、心理健康、遇险急救、农区儿童作业辅导等问题,按照“群众点单、志愿服务送单、群众评单”的流程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断为农区居民“送思想、送政策、圆心愿”,常态化开展“农民丰收节”“民俗文化节”“年猪文化节”等品牌活动;开设“五个一”爱心托管小课堂;开展“戏曲下乡村”“舞蹈下乡村”“小烟头捡出大文明”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满足、丰富农区居民的精神文化需要。

  下一步,海勃湾区将继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充分挖掘各种传统民俗民风的当代价值和现实意义,让优秀传统文化根植于乡风文明建设中,同时,不断增强农区精神文明建设的凝聚力和创造力,促进文明乡村建设进程,逐步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加快实现农区居民心中的“中国梦”。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