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绿树成荫翠满城 一枝一叶总关情——海勃湾区园林绿化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0-12-02 17:39:31 作者:毕晓敏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城中,绿树成荫,花团锦簇,街景小品、公园广场随处可见;城周,水系环绕,碧波荡漾,长河落日、沙漠绿洲交相辉映……如今的乌海,随处可见的美景佳处如画卷般呈现在世人面前。2016年,我市荣获了“国家园林城市”称号。作为中心城区,海勃湾区一直围绕既定目标,坚持突出重点,狠抓各项创建措施的落实,不仅高质量完成了8大项64小项创建指标,还将海勃湾区绿地率由31.35%增加至42.4%,为我市创建园林城市提供了最坚实的基础保障。“十三五”期间,海勃湾区圆满完成了110国道、沿黄公路两条彩林带、人民公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园等重点工程的建设,完成了每年城区新增街道绿化任务。在保护城区绿量的前提下,海勃湾区重点从“色彩园林、人文园林、节约园林、生态园林”四个方面提升城区绿化景观,5年累计新增绿化面积4851亩。今年,海勃湾辖区绿化面积达到15187亩,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6%,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22.54%。

  城区绿地色彩化

  宜居环境逐步提升

  几年来,海勃湾区坚持因地制宜建设城区绿道,街路两侧设置双排行道树,形成绿荫停车场,以樟子松、垂柳、卫矛等乔木为树种,街道街路中间分车带引种色彩小乔木,每街每路各为一景。海勃湾区对青年路、东环路、青山路、海摩线、建设北路、车站路、双拥西街、清泉东街、新海东街、惠民路等10条街路进行了绿化建设,种植乔灌木6万株。

  为提升节点绿地游园环境,海勃湾区以城区节点为核心,完善绿地内基础设施功能建设,提供人性化服务,增加绿荫广场,对海达街南游园、内四建、幸福北小区绿地进行了改造提升,改造面积3.2万平方米,绿地内新建休闲广场,增加景墙,摆放雕塑、小品,安装座椅、垃圾筒等公共服务设施,给市民提供更舒适的休闲环境。

  海勃湾区还提升学校、幼儿园、医院、小区绿地景观效果,对滨河小学、依林小学、三中、团结小学、中医医院、幸福小区进行了绿化美化建设,以乔灌木种植为主,增加绿量,提升绿化景观效果,提质小区宜居环境,绿化面积达到4万平方米;增加立体绿化,扮靓城区,利用现有温室每年培育矮牵牛、串红、鸡冠花、长春花、万寿菊等应季草花约150万盆,节假日陆续摆放于各公园和重点街道,采购立体模纹花坛在人民公园、人民广场、林荫道等重要地段摆放,在建设路、机场路、万达、人民广场周边等重要街道摆放花钵400多个。

  此外,海勃湾区还利用现有条件,充分发挥育苗基地优势,降低绿化成本,实现园林节约。全区现有育苗基地4处,总面积为1260亩,苗木培育现已实现阶梯式出苗,即“大苗出圃,小苗补植”;在节省苗木采购费用的同时,还能够提高苗木成活率,为城区园林绿化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

  重点工程不松懈

  生态环境逐渐改善

  近年来,海勃湾区大力推进了110国道彩叶林带及配套供水管网建设,工程总投资2.78亿元,全长17.6公里,绿化面积2400亩,于2018年建设完成,种植各类乔、灌木47万株,地被12万平方米,花卉62万株,110国道沿线建休闲长廊、景观亭、景墙、景观湖等园林景观,湖面面积268亩;推进沿黄彩叶林带海勃湾区承建段的建设工程,全长11公里,绿化面积1611亩,种植乔、灌木6.28万株,地被2.5万平方米。

  为给市民提供更好的游园环境,海勃湾区对人民公园内的照明、监控进行维修,廊、台、亭、阁等木质景观油漆进行彩绘刷漆,增放道具箱、座椅座凳、垃圾箱、残疾人刷卡通道,还对园内的主环园路、牡丹亭及其四周导游路进行彩色沥青铺装改造,铺装面积13821.5平方米;同时,积极建设了人民公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广场,于2017年建成,建设面积11000平方米,广场主题鲜明,园内有好人苑、怀德堂、雷锋广场、长廊等核心景点,并通过展板、石刻、楹联等多种形式图文并茂地展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要内容,为市民提供了一处休闲健身的文化活动场所。

  海勃湾区全力推动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管网建设工程,工程分为北部和南部两个部分,总投资3500万元,北部以房车营地人工湖为水源地,湖边建泵房,分别向运煤专线沿线绿化及小型加工园区三期绿化、凤凰岭以北矿区绿化供水,满足约1000亩绿化用水,供水管网长18000多米,目前,北部项目已投入投用。

  在南部项目泵站设备室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安装后的设备进行查验。负责人告诉记者,南部项目以京海人工湖为水源地,向人工湖附近绿化带、海勃湾区运煤专线收费站以南矿区提供绿化用水,供水管网长5500多米。目前,工程管网、泵房建设等都已经完工,配套10千伏电力工程正在启动,预计明年开春前投入使用。工程建成后,泵站可解决目前矿山和不具备水利条件的部分区域造林植树的供水问题。

  海勃湾区园林局工作人员赵月新说:“这个项目建成后,京海人工湖(在原有基础上)扩容7万立方米水,我们的泵是每小时出水600立方米,这样可以满足矿山上3000亩的绿化用水,预计明年开春绿化就可以使用。”

  海勃湾区园林局工程科科长王智荣告诉记者:“从2009年以来到现在,我们管辖的绿化面积达1.4万平方米,加上今年新建的2座泵站,我们海勃湾区一共有18座水泵站。届时,18座绿化用水泵站可实现辖区园林绿化用水全覆盖。”

  与此同时,海勃湾区还实施了“农村十个全覆盖”绿化工程,对新地村、新丰村、团结新村、王元地村、巴音乌素村、金裕社区等多个乡村进行了绿化建设,绿化面积18.5万平方米,共种植各类乔灌木4.6万余株,绿篱、地被1万平方米;对卡布其遗址公园进行绿化,绿化面积150亩,种植新疆杨、白蜡、山桃等各类乔灌木16588株,铺设配套黄河地下供水管网8757米。

  2016年以来,海勃湾区还完善了黄河水浇灌管网铺设工作,共铺设供水管网7000米,管辖范围内有60%的绿地使用中水、黄河浇灌,大大降低绿地养护成本,节约园林绿化资金。

  山因林而秀,城因绿而美。生态绿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建设和谐宜居的城市永远没有“休止符”,海勃湾区将继续在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坚定前行,努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人和的美丽城市。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