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格根塔娜: 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凝聚青春力量
发布时间:2021-08-27 15:18:46 作者:站点管理员2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我是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体系惠泽下成长起来的少数民族干部。从这些年自己成长、工作的经历看,我觉得学好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可以享受到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少数民族学生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就意味着多学到了一项技能,能够学习更多的科学和人文知识,能够更好地融入社会,从而获得更多展示自我、发展自我、实现梦想的机会。”呼伦贝尔学院团委副书记格根塔娜说。
格根塔娜从小学三年级才开始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她说她从小就喜欢文科,更喜欢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课外书。
       2001年,格根塔娜考取了辽宁大学。她说,如果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得不好,高考分数就会受到影响,总分就上不去,也就去不了区外的高校。只有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得好,高考的综合成绩才会更好。
       在大学,格根塔娜学的是国际经济专业,所学课程都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授课,有的课程还是英语授课。班级28名学生中,只有两名是蒙古族学生。格根塔娜感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授课学生的知识面广,社会交往能力强。与之相比,她觉得在知识层面和沟通、表达、组织能力上与他们差了一截。
       格根塔娜说,如果只用本民族语言去学习,不了解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专业名词的话,看新闻都看不懂,更别提阅读书报杂志了。如果掌握不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专业课学习方面就会有难度,就很难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大学期间,格根塔娜增加自己的学习时间,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她还积极参加各类课外活动,在与同学们的交流、交往中,提升自己的社会活动能力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运用能力。
      入职呼伦贝尔学院后,格根塔娜在学校建筑工程学院先后担任学生辅导员、团总支书记、学工办主任,面对的都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授课的学生。格根塔娜知道,如果本身没有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跟学生日常交流、组织主题班会、做思想政治工作都不会顺畅。工作之余,格根塔娜有意识地多读人文、历史、教育、思想政治方面的书籍和杂志,多看多写,丰富知识,提升能力,这在工作中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格根塔娜说,人与人相通最重要的就是语言相通,只有相通才能达成理解,只有理解才会有认同。青年学生学好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就能够进一步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从而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凝聚青春力量。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