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
发布时间:2021-10-09 09:43:28 作者: 来源:乌海新闻网 浏览次数:

郭松朋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国家统编教材是国家级、高水平、权威性教材,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为编写原则,有利于培养广大学生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学校要充分发挥推广普及的基础阵地作用,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把语言文字规范化要求纳入教育教学各个环节。

  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有力把好政治方向盘

  高质量的教材是提高基础教育质量的关键因素,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重要保证。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做好民族地区工作的长久之策、固本之举,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途径。

  语言相通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前提,也是各族群众共同走向现代化的现实需要。语言文字不通必然导致沟通不畅,不利于民族团结和共同发展。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为各族群众相互沟通交流搭建了桥梁,有利于各族群众享受更加公平、更加有质量的教育,体现了各族群众的深切愿望和美好期待,这关乎党的教育方针和教育目标的实现、关乎民族地区的民族团结和繁荣稳定、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和深远现实意义。我们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的重大意义,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上来。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用好立德树人指挥棒

  教育的办学方向问题是根本性和原则性问题,是大是大非问题,决不能有半点动摇和含糊。国家统编教材既是国家级、高水平、权威性教材,又是由国家统一编写、统一审查、统一使用的教材,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求,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的基本要求,是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重要载体。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未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得越早越好,孩子们将来能够拥有更多的发展机会、更好的发展前景。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这就要求我们把下一代教育好、培养好,要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让他们从小就学习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打牢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着力发展核心素养,提升综合素质,促进终身发展,培养他们未来能在更广更高的平台上参与竞争、实现高质量就业、融入社会的能力和水平。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抓住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形成主线贯穿、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一体化人才培养格局。要统筹规划,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都要围绕立德树人的目标来设计。既要抓好基础知识学习,更要抓好思想道德教育,循序渐进给学生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一点一滴涵养家国情怀,培养学生树立良好的思想品格和道德素质,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目标,将来成为德才兼备的有用之才。要更加坚定自觉地把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要求贯穿国家统编教材教育教学全过程,不管什么时候都要坚定,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确保始终沿着正确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前进,使学校成为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人才的坚强阵地。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

  语言文字是文化的重要载体,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宪法规定的责任,也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途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要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要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中,深入总结我们党百年民族工作的成功经验,深化对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研究,加强现代文明教育,深入实施文明创建、公民道德建设、时代新人培育等工程。

  对于学校来说,要通过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积极引导各族学生树立科学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凝聚人心,形成共识,打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础。要坚持正面引导,依法规范讲座、讲坛、报告会、研讨会等各类校内活动的审批和监管。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严把教师课堂准入关、教材选用关、教案评价关、教学纪律关。要加强网络阵地管理,完善校园网信息发布分级监管制度,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要把意识形态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好意识形态责任清单,推动各级党组织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各类学校应强化民族工作整体布局,在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过程中,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到学校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要以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为契机,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体现到对党和国家民族政策的认同和遵循上,体现到对国家统一的维护和遵循上,积极引导广大师生深刻理解中华民族是一个荣辱与共的情感共同体、文化共同体、政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深刻理解“三个离不开”思想,切实增强“五个认同”,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要深入贯彻党的民族工作方针政策,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民族观、民族理论和民族团结的宣传教育,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共同画好民族团结的同心圆,凝聚“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