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循法而行 依法而治
发布时间:2020-12-31 15:30:29 作者:曹艺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法者,治之端也。社会发展离不开法治护航,人民权益离不开法治保障。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擘画出壮阔法治图景。

  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2020年,我市深入开展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

  坚 守

  这是一场不期而遇的战“疫”。

  铁军不畏风雨骤,关键之时显担当。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政法干警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全力维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障我市经济社会平稳有序。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2月3日,市公安局全体民警、辅警沉入我市各农区、居民小区、道路交通防疫点等基层一线,定人定岗定责,按照“一区一警”部署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千余名公安民警投入全市547个小区、平房区,47个村民小组,2个定点医院,5个发热门诊,5个集中隔离点,2个确诊及疑似病例住宅小区……一个个24小时值守的夜晚将全市入城通道口、道路网格、所有居民小区点、线、面连接,形成了“社区组织、物业主管、公安管控、志愿者协助、业主参与”的疫情防控模式,筑起我市安全防控屏障。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2月8日,我市公检法司联合发布《关于敦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重点人员如实登记申报的通告》,为依法打击疫情防控期间不配合相关工作的违法犯罪行为提供了良好的政策及法律支持。

  “庭审界面的图像声音是否清晰?”

  “清晰。”

  “现在开庭!”

  2月17日上午,海南区人民法院通过互联网远程庭审,“隔空”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适用速裁程序的妨害公务罪案,并当庭宣判。这也是内蒙古自治区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首例采用“互联网+庭审”方式线上远程开庭审理的妨害公务罪案件。

  为避免审判过程人员聚集,海南区人民法院、公安机关、检察院充分协调沟通,联合速侦速办了这起案件,该案从立案到宣判不到3个工作日,在保障被告人诉讼权利的基础上,全面依法从快,充分发挥了刑事审判惩罚、保障功能,也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

  快 捷

  防疫不按“暂停键”,复工按下“快进键”。尽管疫情为生产经营带来各种困难,但我市复工复产的脚步却在加快。迎难而上,化危为机。为切实提升服务质效,全市政法系统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效率,积极拓展“互联网+”服务,利用信息化手段最大限度满足企业群众需求。

  2月20日起,市车管所七项车驾管业务推行“网上分时段预约,线下窗口受理”服务模式。当日上午,市车管所成功办理群众预约车驾管业务63笔,其中40笔为网办业务。

  2月,市龙华司法鉴定所正式变更执业范围,由原来以机动车技术性能鉴定、车辆维修质量鉴定等为主要鉴定业务变更为电子数据鉴定和声像资料鉴定,成为自治区西部地区唯一一家以电子数据鉴定、声像资料鉴定为主的司法鉴定所。近年来,计算机和网络犯罪案件多发,存在于计算机及其他信息设备中的电子证据已逐步成为司法刑事案件中的重要诉讼依据。此次通过科技手段提取、保全、检验分析电子数据证据,填补了我市电子数据司法鉴定领域的空白。

  7月,海南区司法局融合司法行政各项业务职能于一身的“小律·智慧普法与公共法律服务自助柜员机”走进群众视野,它充分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互联网优势,可24小时为群众全方位提供法治宣传、法律援助、公证服务、司法鉴定等智能引导和自助办理,有效降低了行政成本,弥补了工作时间以外的服务盲点,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今年,市交警支队成立了海勃湾区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和理赔服务中心,减少车主处理轻微事故的时间。中心包括在线处理、事故认定、保险公司综合服务、人民调解等区域。民警接到事故报警后,可在线快速定位现场,再通过街面民警、骑警及事发路段监控第一时间取证,实现当事人快速撤离现场,恢复道路通行的目的。此外,市车管所还在快处快赔中心设立了车驾管社会服务站,可办理临时牌照、处理罚款等,让车辆驾驶员体验到了事故处理的高效便捷。

  便 民

  巴音陶亥派出所是海南区唯一一所农区派出所,辖6个行政村、550平方公里。3月,办理户籍证明的群众逐渐增多,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巴音陶亥派出所与辖区各村沟通协调,推行“流动式、一站式、上门式”服务。各村村干部统一汇总有办理户政需求的居民名单后,可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向户籍民警反馈信息,再由每日巡逻民警将办理好的证明材料上门送到居民手中,确保了疫情防控与政务服务“两手抓、两不误”。针对辖区面积大、老年人口多的情况,派出所还在辖区内建成了3个农区警务室,探索社区民警专职化建设、“两队一室”警务模式改革等工作方法,辖区居民足不出户就能把事办成、把事办好。

  10月9日,海勃湾交警大队将10辆警用电动自行车配发至各网格路长,充分发挥其机动、灵活、便捷的优势,解决了高峰期警车难以及时到达指定地点的难题,确保了执法点高效运行。警用电动自行车“上岗”后,不仅能够及时处置交通拥堵、交通事故、违章停车,还可以开展街面巡逻、交通文明宣传,进一步提升了路面勤务管控和快速反应能力。

  为加强流动人口管理,近日,市公安局推出了出租房屋“二维码”自助申报系统,房屋出租人、承租人可扫描辖区对应“二维码”在手机上进行登记。目前,全市16家派出所均有独立的“二维码”端口。鉴于出租人一人多房出租、地址不统一等特殊情况,采取“先房屋、后人口”的工作流程,由房屋出租人通过扫描所在辖区对应“二维码”进行出租房屋信息申报,再由承租人员扫描二维码并通过出租人手机号码查询,便可直接向派出所自助上报出租房屋和人员流动信息。

  惩 恶

  2020年,我市持续向黑恶势力犯罪发力,做到黑恶必除、除恶务尽,全力维护社会秩序。

  5月24日,海勃湾区人民法院对李某某等10人恶势力犯罪集团进行公开审理。受疫情影响,该案以线上庭审的方式进行。此案是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海区人民法院受理的第八起恶势力集团犯罪案,也是该院首次采用网络庭审方式开庭审理的恶势力集团犯罪案。10名被告人均当庭认罪认罚,接受刑事处罚。

  6月4日,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易某某等54名被告人、通辽市易丰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等2家被告单位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一案。公诉机关指控,以易某某为首的犯罪组织是在通辽政、商、黑“三界”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具有极大的社会危害性,严重破坏了当地经济、社会秩序。6月9日,易某某等54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庭审圆满结束。本次庭审历时6天,时长总计60余小时,创下了乌海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涉黑涉恶案件庭审持续时间最长的纪录。

  10月15日23时47分,关成志等36人涉嫌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一案庭审结束。本次庭审历时7天,共计70余小时,刷新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涉黑案件庭审持续时间的纪录。2019年11月22日,市公安局接到自治区公安厅《指定管辖决定书》后,连夜召开专案会议并抽调集结260余名民警组成专案组前往通辽市,连续奔袭全国十余个省市,日夜兼程数十万公里,仅6个月就侦查终结此案并移送乌海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庭审中,合议庭依法严格按照程序组织庭审,科学把控庭审进度和节奏,通过证据清单展示、争议焦点归纳梳理,扫清程序性障碍,保证庭审顺畅。针对被告人认罪认罚且无争议的案件事实,优化举证、质证方式,在充分保障诉讼参与人各项权利的同时,敦促控辩双方高效辩论,切实提升庭审质效。最终预计10余天的庭审仅用7天就审理结束。

  温 暖

  2月17日,在海勃湾区新华东街南一街坊平房区疫情防控点,一位老人晕倒在地,身体蜷缩,毫无意识,嘴角流出了黄色的液体和血沫。执勤辅警冉翀维马上检查老人脉搏,发现其颈部动脉没有搏动,身体僵硬,已昏迷不醒。他迅速将老人身体放平做心肺复苏,施救4分钟后,冉翀维的头上沁满汗珠,老人的面部肌肉开始有轻微的颤动,眼睛也缓慢睁开。随后,市人民医院急救车赶到,老人最终脱离危险。据介绍,老人因头部摔伤导致脑出血,脑颅骨骨折,幸亏在患者心脏骤停的黄金急救时间及时进行心肺复苏抢救,才让患者脱离了生命危险。

  3月23日,海南区拉僧庙派出所民警在曙光村附近巡逻时发现一名流浪人员。该男子蓬头垢面、肩扛“破烂”,民警上前了解情况时,他精神恍惚,无法说清个人身份信息。民警立即联系市公安局核查,依然没有找到该男子身份信息。经过耐心引导和仔细询问,男子终于说出自己来自驻马店市,再无法提供其他信息。民警尝试与驻马店市派出所取得联系,最终证实该男子为该地一名走失多年人员,户口已被注销。民警辗转联系到了男子所在村的党支部书记并找到了他的哥哥,通过照片和视频,其亲属确认该男子为失踪14年的亲人,立即驱车1400公里到乌海市寻亲。

  8月19日,在乌达区人民法院召开的某公司破产财产分配现场会上,职工们拿到了被拖欠已久的工资。该公司属外国法人独资企业,2009年,企业性质转为中外合资,由于经营不善,于2012年12月开始拖欠工资,2015年6月停产,一直无法按期发放工资。2018年10月,乌达区人民法院受理了该公司破产案件,在历经清算、评估、款项追回、变现4个程序后,于2020年清偿了职工工资和国家税款,共发放工资143万余元,清偿国家税款917万余元,依法妥善处置了“僵尸企业”,为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保障职工权益提供了司法保障。

  积 淀

  8月27日,市普法工作专项组办公室在市委党校举办了2020年度全市普法骨干民法典培训班,全市各单位普法骨干、法治副校长等153人参与了培训。来自内蒙古大学法学院的教授深入解读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基本原则、时代特征等内容,并通过具体案例分析阐述了部分法律条文。参训人员表示要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推动本单位干部职工积极行动,采取不同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

  11月6日,市公安局开展了“特巡警大比武”活动。比武项目分为徒步越野五公里、轻装三公里、实弹射击、情景模拟现场处置等,以考验队员们快速高效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此次比武这是市公安局“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内容之一。2020年,市公安局全面启动“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各警种不断创新学习形式、丰富练兵路径,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及岗位职责,合理安排实战练兵内容和项目。海勃湾区公安分局的“五人制工作小组”和“五个一”学习法、乌达区公安分局的讲武堂、海南区公安分局的红色忠诚教育等都是各所、队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制定的学习内容和方式。市公安局还以“网络警校、业余警校、微警校”为依托,创新日常练兵和培训学习载体,定期开展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等培训学习,采取“集中培训+送教基层”的方式,立足一线开展专项训练,同时利用微信、微课程等形式广泛转发优秀网络课程、微视频,方便民警随时随地开展政治业务学习。

  海勃湾区人民检察院以“书香海检”品牌读书会为特色,每日在晨读会上学习最新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及优美散文诗词,让检察官们与时俱进地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培养他们执法为民的自觉性主动性,将检察工作做实做细,并通过开展各类活动,让检察官将政治理论、业务工作、文化知识融入日常工作生活中,以学为本促进业务工作更好开展。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