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海南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成果向实践转化
发布时间:2021-04-08 09:42:33 作者:曹艺 吕觐江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法治乌海

  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海南区坚持学以致用,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以考促学强本领。海南区构建了“有组织、有管理、有指导、有讲授、有测验”的教育整顿学习模式。针对每日学习内容开展“教育整顿大练兵”知识测试,依托媒体发布“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有奖知识竞赛,激发政法干警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营造“以考促学、以考促记、以考敦行”的浓厚学习氛围。

  ——开门纳谏听民意。海南区坚持“开门”办教育整顿,进一步打通服务群众的堵点难点。通过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座谈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律师代表等为海南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把脉问诊”,并分类建立意见建议台账,有的放矢推动整改落实。同时,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围绕便民利民、业务能力、作风建设等方面,充分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由群众评价。

  活动中,海南区委政法委组织召开座谈会,向“两代一委”代表、社区工作者、群众代表、街道办事处有关人员发放征求意见表11份,共征求到涉及政法部门在开展普法宣传、窗口业务办理等方面意见共7条,梳理汇总整合后形成4类,并制定了相应整改措施;海南区公安分局利用“线上+线下”方式,开展了“千人大走访、万人大问卷”问卷调查活动;海南区司法局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海南区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意见建议,目前共收到99条。

  ——强化督查提质效。海南区组建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督查小组,通过座谈交流、调查问卷、查阅资料等方式,督查政法各部门加强学习教育,并深入了解政法各部门在教育整顿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工作成效、特色亮点,并及时指出存在的问题和整改要求。政法各部门针对存在的问题,深挖根源、举一反三,及时整改,全力推动学习教育环节各项任务走深走实。

  ——以知促行办实事。海南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组织政法干警进企业、进社区,听民意、察民情、找问题、提措施、解民忧,主动适应人民群众新需要,努力提供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执法司法产品,持续推出便民利民、智慧智能的新举措。

  海南区委政法委制定了《海南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围绕社会治安重点部位整治、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8个方面,出台14项具体举措,明确了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推动为民服务长效化、常态化、制度化。同时,立足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打造集指挥调度、联动处置、网格化服务管理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区域社会治理指挥中心和“1+8+X”模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努力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化解。海南区人民法院坚持把司法为民作为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出《执行款收取账户确认书》《挂账款项关联对应案件通知书》,简化程序流程。同步推行网上立案和跨域立案,启用送达、律师、保全“三大平台”,有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海南区人民检察院聚焦主责主业,深入拉僧仲司法所、巴音陶亥镇幼儿园、市二十三中对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和校园食品安全开展监督检查,送法进校园,提高师生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海南区公安分局破获全市首起虚拟币洗钱案件,捣毁1处洗钱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成功化解一起金额达20万元的劳资纠纷。同时,继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放管服改革,让47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进驻办事大厅,实现一次办、一窗办,推出我为群众上门办证、送证等20项便民利企举措,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便利。海南区司法局充分发挥普法职能作用,深入村镇、企业、社区开展普法宣传和纠纷调解,将法治观念融入教育、融入生活。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