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我市深入开展禁毒工作
发布时间:2021-06-24 15:34:20 作者:曹艺 文/图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禁毒巡回宣讲。

  

  讲解毒品常识。

  ■法治乌海

  近年来,我市禁毒部门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深化禁毒人民战争,不断完善毒品治理体系,狠抓“防、打、管、戒、治”五项工作,全市禁毒工作形势持续向好。

  预防为主 筑牢禁毒根基

  “我们走村镇、穿戈壁,调研走访全区禁毒工作开展情况,如今,内蒙古自治区禁毒志愿者已达百万……”6月16日,在全区禁毒巡回宣讲——乌海站活动现场,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陶迎春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的禁毒故事。当日,来自自治区各盟市的缉毒民警和志愿者宣讲禁毒事迹,用亲身感悟讲述毒品的危害及自治区多年来的禁毒成果。

  “每年的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乌海市是我们今年宣讲活动的第三站。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希望通过宣讲,为全区禁毒工作提供参考,并以禁毒志愿者讲禁毒故事的方式,号召全社会形成防毒禁毒的良好氛围。”自治区禁毒办副主任赵海良说。

  近年来,我市牢牢把握“五个不发生”的总要求,吸毒人员戒断巩固率以及群众对禁毒知识的知晓率持续上升。6月1日,我市“全民禁毒宣传月”暨禁毒法颁布日宣传活动正式启动。禁毒部门向参加活动的志愿者及群众介绍了开展全民禁毒宣传教育的重要意义和我市近年来禁毒工作所取得的成效。活动中,市区两级禁毒办民警,各镇、街道办禁毒专干,禁毒志愿者利用展板、模拟实物、禁毒宣传手册等向群众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讲解毒品预防知识。志愿者还通过健步走的形式,带动身边人树立健康人生观,远离毒品。

  据了解,目前毒品市场上冰毒和海洛因较为常见。如果注射吸毒者使用了不卫生的针管,还可能染上艾滋病等传染类疾病。“大家在生活中一定要提高辨别能力,比如‘摇头丸’的外形看起来像糖豆,在娱乐场所较常见,服用后受到音乐刺激会不停摇头,可持续10小时到24小时。若过量服用会导致心脏衰竭,甚至死亡。”海勃湾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民警张燕说,“市面上还有一种新型毒品,犯罪分子将毒品伪装成‘跳跳糖’‘巧克力’‘香烟’等商品,它们看起来和普通商品没什么区别,但当你接受了陌生人递来的‘香烟’或‘食物’时,就会在不知不觉间染上毒瘾,从此不仅会对毒品产生生理依赖,还会产生心理依赖。”

  多年来,针对地区毒情实际,我市禁毒部门将毒品预防宣传教育与全民禁毒宣传教育相结合,以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作为遏制毒品蔓延的第一手段,取得了显著成效。通过持续不断的宣传教育,将无毒青春、健康生活的理念根植于群众心中,在潜移默化中提高群众防毒、拒毒能力。

  以社区为中心,结合学校、家庭等场所,我市积极开展禁毒宣传预防教育活动,拓宽禁毒宣传覆盖面。6月3日是“虎门销烟”182周年纪念日。当日,乌达区公安分局禁毒办走进校园,通过多媒体教学和模型讲解,向学生讲解毒品尤其是新型毒品的种类和危害,强化毒品预防的社会效应。

  近年来,市禁毒办紧抓课堂教学、师资培育、阵地建设等关键环节,举办各类活动提升青少年禁毒意识。“了解缉毒民警、禁毒志愿者的故事后你会明白,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是有多少人在负重前行。每位普通民众都应该更多地掌握毒品常识,远离毒品。我们学校也将不断加大禁毒力度,做好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提升学生的拒毒、识毒、防毒意识。”依林小学禁毒工作负责人赵欢说。

  高压严打 加大惩治力度

  近年来,我市以打击整治本地区毒品问题为重点,加大对社会面吸毒人员的摸底排查、收戒管控力度以及对各类毒品违法犯罪的查缉堵截和打击惩治力度。

  今年3月,乌达区公安分局抓获两名吸毒前科人员,民警在其家中搜出毒品安钠钾成品、半成品、制毒原料10余公斤。这两名吸毒人员所吸食的安钠钾,有些人认为只是蹲下“烫签签”或者“卖圪旦”,事实上已经触犯了法律。安钠钾属我国严格管制的第二类精神药品,非法制造、贩卖安钠钾同样构成制造、贩卖毒品罪。吸食安钠钾就是吸毒,贩卖安钠钾就是贩毒。根据我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七条规定,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无论数量多少,都应当追究刑事责任,予以刑事处罚。

  2019年,海南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侦查员接群众举报,称我市辖区有人多次通过网络从外地购买冰毒。专案组深入侦查该线索,逐步梳理出一个横跨四川、河北、黑龙江、北京、山东、福建、内蒙古七省区市共六层次的贩毒网络。该贩毒网络组织分工明确、贩毒手法隐蔽、反侦查意识强、涉案毒品量巨大、地域跨度长且有稳固的毒品来源。在公安部禁毒局、公安厅禁毒总队的指导协调下,我市专案组民警赴呼和浩特、石家庄、临沂、福州、成都等地开展工作,共抓获涉案人员13人,缴获冰毒1228.4克、麻果4.69克,冻结毒资92万余元,收缴扣押涉案车辆1台。此案通过研判乌海地区吸毒人员的购毒渠道,发现数条涉毒线索,在专案组全体参战民警不分昼夜、锲而不舍的努力下,历时9个月,终于将该犯罪团伙一网打尽,有效打击了犯罪,彻底摧毁了这个特大贩毒网络。

  此外,公安机关将缉毒执法与信息研判深度融合,全面加大禁毒工作力度,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按照“破大案、打团伙、挖毒源、摧网络、端工厂、全链条”的打击思路和“查获吸毒人员必查毒品来源”的工作原则,在大要案件侦办上再发力、在防范打击制毒活动上再发力、在查处管控上再发力、在协同配合上再发力,统筹警种力量对各类毒品违法犯罪开展联合打击、集成攻坚,全力提升禁毒行动成效。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