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从“橄榄绿”到“藏青蓝”
发布时间:2021-08-05 09:43:48 作者:曹艺 文/图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曾经,他们将青春奉献给军营,如今,他们脱下军装,退伍从警。从“橄榄绿”到“藏青蓝”,变的是制服的色彩,不变的是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承诺。他们在各自岗位秉承勇往直前、敢打硬仗的军人精神,诠释了转业军人“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的风采。

  崔传宇:小事不小视 本领事上练

  崔传宇是乌达区公安分局解放路派出所所长,2013年,在部队服役了18年的他转业到公安工作,刚一进警营,他就毅然申请到刑警队历练自己。

  “早听老民警说过,刑警队是最锻炼人的地方,能够学到很多本领。”崔传宇说。刑警的苦常人无法想象。工作后,崔传宇常遇到不同的警情,面对不同的面孔。他常遇到一些物品丢失等看似“微小”的警情,总会跟着失主一起着急。看监控、追视频、辨图像……崔传宇多个日夜盯着屏幕仔细分辨,通过这些琐碎又漫长的侦破过程,最终破获一起起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微小”案件。

  2017年2月,春节刚过,人们还沉浸在节日的喜庆氛围中,而吸毒、贩毒人员却行动起来。崔传宇接到线索,海南区一贩毒嫌疑人在海南与宁夏间往返频繁,随即带领侦查员开始蹲守。嫌疑人十分狡猾。蹲守持续到后半夜,崔传宇当时肛瘘严重,咬牙坚持。经过与嫌疑人近10个小时的周旋,终于在第二天6时许将两名嫌疑人成功抓获,缴获毒品海洛因30克。

  后因工作变动,崔传宇到乌达区解放路派出所任所长,他觉得虽然这里工作琐碎繁杂,但件件都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崔传宇所负责的辖区外来人口多、流动性强,社情民意较为复杂。但是,居民之间的矛盾每每传到崔传宇这儿,却总能在拉家常、说道理、讲法律法规中被化解掉了。

  2020年8月,辖区一位20世纪70年代参军入伍的古稀老人愁容满面地拿着一沓资料来到派出所。崔传宇询问得知,老人名叫张崇仁,参军入伍时档案资料所用为阴历出生日期,而回到地方落户后又写为阳历生日,就是这样一个小问题把老人享受优待政策的机会挡在了门外。崔传宇和内勤查找翻阅资料,又通过走访调查,了解到老人出生年月不一致的原因,及时为老人开具了同一人证明,解决了老人愁眉不展的事。

  “我们通过开展治安巡逻、法治宣传、安全检查等工作,及时掌握辖区情况,充分发挥社区警务室、巡逻队排查化解矛盾的作用,及时消除治安隐患。工作做得细、做得好,才能对得起群众的信任。”崔传宇说。

  李海刚:防风险 护安宁

  炎炎烈日下,李海刚总是穿着厚厚的特警服、战术背心和皮靴,佩带近5公斤的单警装备,在人员密集区域巡逻值守,排除安全隐患。

  李海刚是海勃湾区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辅警,1991年参军入伍,1994年到公安工作。部队的历练让李海刚养成了服从命令、甘于奉献的品质。从警以来,他以过硬的作风、敬业的精神,努力完成好每项工作任务。

  一次,特巡警大队收到贩毒人员线索,需在乌海火车站附近蹲守布控。李海刚和同事经过数天蹲守,终于等到贩毒人员现身。嫌疑人十分狡猾,当其刚出现在站南小区附近的商铺时,便飞速跑进小区启动一车辆,将车门反锁伺机逃跑。嫌疑人欲倒车逃跑,李海刚反应敏捷,握紧嫌疑人所驾车辆的车门,迫使嫌疑人弃车而逃,随即拼命跑向小区一单元楼,民警在其车中搜查出毒品海洛因11克。李海刚和同事马上调取小区监控,在毒贩所进入的楼道挨家敲门寻找,只有两家未开房门,他们又继续在这两户居民家门口隐蔽蹲守。不久,一户房门打开,李海刚和同事立即冲进房门寻找嫌疑人,迅速将其抓获。

  行动的准确迅速,得益于不间断的体能训练。特巡警工作需要具有敏锐的洞察力和较好的体能。“这样的工作要求我们做好每一次队列体能训练,并在巡逻工作时把工作做得更细,及时发现治安隐患。”李海刚说。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维稳安保任务重、人手紧缺,李海刚舍小家顾大家,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工作中。他始终坚守在汽车站、火车站和人员密集区域,不间断检查巡逻,完成好每项或繁琐或突发的任务。其间,女儿生病高烧40度,他没能到医院照顾一次;母亲年迈体弱,他没能回家看过一回;父亲从梯子上摔下来导致颅内大面积出血,被送入重症监护病房,他白天工作,晚上陪护父亲,只陪护了几日,就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有时我们接到的是抓捕犯罪嫌疑人的临时行动,有时是反复排查的巡逻任务,虽然陪家人的时间少,但他们也能够理解我的工作。能为群众解决难题,维护好社会治安,我就很满足。”李海刚说。

  白庆海:红绿灯下守平安

  红蓝警灯闪烁,是热与冷的交融,一面温暖,一面警示。

  白庆海是海勃湾交警大队铁骑中队中队长,2003年入伍,2011年加入公安队伍。从警后,他一直在红绿灯下书写为民服务的故事。

  2020年6月,我市突发暴雨,白庆海在没有接到指令的情况下,就提前赶到建设路立交桥,他根据多年工作经验判断立交桥即将大面积积水,便立即通知铁骑中队全体队员,提前准备好雨衣、雨鞋进入备勤状态。不久,他就收到通知,全队迅速集结,奔赴各重点路段,在暴雨中帮助行人、救助车辆,全力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回到队里,身上已满是水和泥。

  不论什么天气,人们总能在路上看到铁骑队员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和护具动态巡逻。“夏天最热的时候没有一点风,汗会一直顺着后背往下流,我们的骑行服都有护具,完全不透气,人就像在蒸笼里,摩托车的发动机也烤得双腿特别烫。”白庆海说。即便如此,他和队员不仅每日疏导交通、查处各类违法违章行为,还负责处置道路突发事件及各大活动的安保工作。

  一次,正在开展路面巡逻的白庆海接到对讲机指令,称一名误食药物的3岁儿童急需从棋盘井到市人民医院洗胃,当时的每一秒,都是这个3岁儿童的生命筹码。白庆海立即集结6名铁骑队员,将3人部署到城际快速通道出口处等待儿童所乘车辆;将两人部署在海拉路车流量大的路口,提前管控车辆;将一人部署在市人民医院南门,管控医院门口车辆。最终,整个护送过程经过了11个路口,用时却不到3分钟,为该名儿童赢得了最佳抢救时间。

  “成立铁骑中队的目的就是为了机动灵活、反应迅速、疏堵保畅。与以往的模式不同,这种执法方式将静态与动态执法相结合,对巡逻过程中发现的驾驶人接打电话、不系安全带、抽烟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我们能够及时发现并制止,防止不良驾驶行为引起交通事故。”白庆海说。

  侯小龙:“闲不住”的派出所民警

  “大娘,下次有什么困难就跟我说。”“这两天正沟通这件事呢,您别着急……”每天,民警侯小龙都在不停地帮助居民解决各种困难。侯小龙是海勃湾区凤凰岭派出所民警。1986年,侯小龙参军入伍,2006年从消防部队转业到公安工作,从警以来,一直忙于基层警务,是个“闲不住”的人。

  一次,侯小龙接到东新小区十几位老人的联名投诉,称小区住户郭女士养狗扰民,他马上到现场了解情况。起初,郭女士并不配合,没有让侯小龙进门,只在门外说了几句话,透过门缝,传来的是难闻的流浪狗大小便的气味。原来,郭女士独自生活,便收养了十几条流浪狗做伴,但狗叫的声音和大小便的气味严重影响了附近居民的生活。就这样,在两个月的时间里,侯小龙跑到郭女士家四五趟进行劝导,一趟趟地跑,一次次地劝,起初态度坚决的郭女士最终接受了他的建议,将流浪狗迁到了适合养狗的地点,这场邻里矛盾终于被化解。

  “您好,我投诉暴走团严重影响我们的生活……”“暴走团”组建之初,很多市民投诉公园“暴走团”音乐扰民并占道,相关管理部门在公园竖起了“禁止暴走”的牌子,“暴走团”成员对此十分不满。得知此事,侯小龙主动牵头,联系“12345”热线、公园管理部门及“暴走团”成员和群众代表,在派出所召开座谈会,组织大家协商。“协商结果就是‘暴走团’音乐音量必须低于60分贝,而且必须顺着一个方向走,我们还建立了微信群,及时在群里沟通哪支队伍需要降低音量等事情。”侯小龙说。运用民警智慧,既保障了“暴走团”健身的权益,又避免了对其他居民的影响。

  除了正常接警,侯小龙还经常到所辖社区走访,及时帮助遇到困难的人。一次,一位80多岁的老人在大雨天坐在路边瑟瑟发抖,正在巡查的侯小龙赶忙上前询问,但老人说不清自己的住处。多亏了每日的巡查走访,让侯小龙很快辨认出老人就是附近小区的居民,而且他清楚地知道老人家的楼号,于是赶忙扶起老人,将他送回家。在烈日下怀抱迷路的孩子走街串巷寻找家人,将倒地老人送往医院,帮助小区居民解决“僵尸车”占道问题……侯小龙口里的这些“小事”几乎每日都在上演。遇到突发事件,就算在休息时间,侯小龙也会放下手中的事立刻赶赴现场。“以前我在消防部队,从那时我就要求自己不论什么时候都要发挥能量,第一时间解决群众困难。”侯小龙说。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