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当好“四员”办实事 法治服务惠民生 ——市司法局党组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30 17:44:43 作者:段维娜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党史学习教育中,市司法局党组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多形式、多渠道、多方位服务群众,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普法宣传用足耐心

  当好送法“宣讲员”

  市司法局党组积极组织律师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验”活动,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多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打造校园法治教育基地,在全市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17个、青少年维权岗18个,为全市47所中小学校配备了91名法治副校长;开展“守护儿童 牵手共成长”关爱服务活动,满足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法律需求。组织“法治乌兰牧骑”走进市二中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走进乌海化工有限公司开展“法治乌兰牧骑+综合法律服务”活动,让法治文化渗透和影响到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和层面。

  司法为民用足恒心

  当好排忧“调解员”

  市司法局党组围绕“预防为主”,严格排查机制流程,采取“三排查”机制,落实重点人员定期排查、重点场所全面排查、重点纠纷及时排查,不断强化排查预防。围绕涉新冠肺炎疫情、医疗物业等矛盾纠纷,分析可能出现的新隐患,做到经常性的排查,确保情况明、底子清、动向准。围绕“就地解决”完善调处化解机制流程,对于一般性矛盾纠纷,立足抓早抓小,做到本村(社区)内化解;对于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统筹律师、公证、仲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资源,组织专门力量,会同有关部门合力攻坚化解,立足“调解一起纠纷、宣传一部法律、教育一片群众”的目标,引导群众依法理性维权,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围绕“矛盾不上交”,建立闭环调处机制流程,对村(社区)未能调解的纠纷,由镇(街道)调委会主动介入,选派骨干力量组成专业调解小组,依法依理依情进行调处;对不适合人民调解或调解不成的矛盾纠纷,及时导入其他法治轨道,引导当事人通过仲裁、行政复议、诉讼等合法途径解决,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疏导化解。

  关切民生用足诚心

  当好人民“监督员”

  市司法局党组深入推进检察听证,组织公开听证11次,听证案件15件,案件涉及刑事申诉类、民事监督、拟不起诉、司法救助等类型,真正做到让听证员“评理”、检察官“晾晒”,提升案件办理的公信力和透明度。拓宽监督范围,除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外,还积极组织其参加检察开放日、宣传周、案件评查、检察官出庭支持公诉等监督活动。规范管理工作,加强人民监督员工作,与市人民检察院联合举办人民监督员聘任仪式,并对23名人民监督员进行初任培训,推动人民监督员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志愿服务用足真心

  当好特色“服务员”

  各区司法局联合社区志愿服务队,以“三抓”为着力点,将温暖送到安置帮教人员家中。抓好排查走访“问需求”,每月及遇到重要节假日,组织社区志愿服务队对安置帮教人员及其家属进行走访、帮扶,梳理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予以解决;抓好分类施策“解急需”,志愿服务队积极为安置帮教人员推荐就业渠道、申请临时救助、落实低保、落实公租房救助等。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