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完善治理体系让群众解忧 ——海勃湾区积极构建“三级矛调”体系
发布时间:2021-12-22 09:27:41 作者:段维娜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近年来,海勃湾区深入贯彻落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建设社会综合矛盾联合化解中心为抓手,以实现全域治理为目标,按照“重点集中,分级处置”的原则,上下一盘棋,建立健全村(社区)“首调”、镇(街道)“会调”、区级“联调”三级矛调机制,构建“纵向到边、横向到底”的“三级矛调”网络,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做到“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

村社区“首调”

推动源头化解

充分发挥村(社区)化解矛盾纠纷前沿阵地作用,探索“党组织+社会团体+网格员”治理模式。由村(社区)党组织牵头,组织村(社区)干部、党员干部、“五老人员”及人民调解委员会、包联单位等基层资源力量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及时反映和协调人民群众利益诉求,严格落实“首调责任”,确保矛盾纠纷就地得到解决和答复。对于简单矛盾纠纷,由网格员现场处理;对于复杂事项,由网格员现场受理,提交村(社区)级平台,由村(居)两委或村级调解委员会化解。对于本级无法调处的问题事项及时转交上报镇(街道),推动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防控,守好矛盾纠纷化解的“第一道防线”。例如林荫街道办事处以社区议事会为载体,建立“连心议站”,由社区、包联单位、物业、业主代表等多方共同参与,以实地巡查与座谈交流两种形式相结合,通过“一事一议、一月一议”共同协商解决。今年以来,村(社区)共召开联席会30余次,调解物业纠纷50余件,解决居民反映问题40余项。

镇街道“会调”

提升化解实效

镇(街道)采取“简单问题科室调、复杂问题联席调”的工作模式,按照“三实时、三及时”(实时响应村、社区平台诉求,及时调度力量资源指导帮助;实时介入属地重大矛盾纠纷,及时组织职能科室、专业组织参与化解;实时向上级部门报备转交行业领域矛盾诉求,及时压实职责任务)工作原则,由镇(街道)调处工作委员会牵头负责,领导班子统筹协调,组织协调职能科室、驻派执法部门、法律服务组织及人民调解队伍开展“拉网式”多元化解,有效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提档升级,实现“小事不出村社、大事不出镇街、矛盾纠纷不上交”。例如新华西街道办事处设置“初心会客厅”,通过走访、慰问、问卷调研等方式“主动问事”,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今年以来,新华西街道办事处共举办初心会客厅12期,累计接待各类居民代表、特殊群体27次,会客259人,帮助居民群众解决事件30余件。目前,镇(街道)建立调解委员会38个,调解队伍51支,今年共受理群众诉求1224件,化解1107件,接待群众9500余人,办结率达90.4%。

区级“联调”

推动良序善治

海勃湾区按照一个中心服务社会稳定的思路,围绕细化落实《海勃湾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综合矛盾调处化解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分、调、处、评”闭环处置流程,实行“一窗受理,全区联动”的“受办一体、即接即办”模式。以区域矛盾“发现得早、研判得准、处置得好、控制得住”为工作目标,开展多元矛盾全方位立体排查采集工作,全力做好矛盾纠纷协调处置和全流程跟踪化解。针对村(社区)、镇(街道)上报以及部门受理事项,由区社会综合矛盾联合化解中心牵头,依托“线上矛调”平台系统和线下服务阵地联动法院、公安、人社、司法局等9个进驻部门及41名调解员,综合运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专业调解等方式方法,全区域分流转办、全流程督办回访评价。对于调解不成的纠纷,引入微法院快速审理判决、处置化解;对于重大涉诉矛盾则直接引至区人民法院,通过诉讼方式有效解决。针对疑难复杂或者久拖不决的案件,以集体会商、领导包案、跟踪督办等方式推进解决,兜底化解全区各类矛盾纠纷,实现“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化解”。中心自2021年3月运行以来,受理诉求1611件,办结1584件,成功率98.32%。

下一步,海勃湾区将按照前端综合受理、联合接访、统一分办,后端分类化解处置的闭环流程,依托区域社会治理中心搭建“信访+社会综合矛盾联合化解平台”,完善社会治理线上线下联动推进的工作体系,用智治增强风险预警处置能力,形成“信访超市”和“解纷超市”一站式运行新格局,让群众诉求解决“最多跑一地”。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