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标       题 我市召开《乌海市促进可降解材料产业发展条例》新闻发布会
公开日期 2023-09-01 20:04:30
我市召开《乌海市促进可降解材料产业发展条例》新闻发布会
作者:市政府办公室 来源:乌海市人大常委会 浏览次数: 打印 保存 关闭

91日,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就《乌海市促进可降解材料产业发展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相关情况进行解读。

发布会上,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对《条例》有关情况进行了解读,市发改委主要负责人就法规的贯彻实施进行了表态发言。

640

《乌海市促进可降解材料产业发展条例》解读

——9月1日,在《乌海市促进可降解材料产业发展条例》新闻发布会上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  董彦卓

2023731日,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表决批准《乌海市促进可降解材料产业发展条例》。该《条例》的出台对于乌海高质高效落实好五大任务、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国家级煤基生物可降解材料基地,推动产业转型和城市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一、产业顺势发展、立法应时护航

可降解材料,是指在生产、使用、保存期内性能稳定,使用后可以在自然环境条件下被微生物完全分解,最终转化为二氧化碳或者甲烷、水及其所含元素的矿化无机盐的高分子材料,其应用领域十分广泛,主要包括农用地膜、垃圾袋、各种塑料包装袋、商场购物袋和一次性餐具等。

2021913日至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榆林市考察时强调,要提高煤炭作为化工原料的综合利用效能,促进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积极发展煤基特种燃料、煤基生物可降解材料。

作为全国重要的煤焦化工和氯碱化工生产加工基地,乌海煤焦化工产业与榆林趋同,相似的发展环境和资源潜能,提供了优越的煤基生物可降解材料产业发展条件,前景广阔。根据调研数据,目前乌海本土拥有石灰石远景储量200亿吨以上、电石产能530万吨/,辅以焦炉煤气、乙炔气等关键原料,可以生产14-丁二醇(BDO)为原料的可降解材料,现有条件下,能够满足连续生产300400年。市委市政府立足周边地区产业基础厚实、消纳条件良好、电网支撑有力等优势,紧紧抓住国家推行限塑令、治理白色污染的有效契机,大力发展可降解产业项目,目前正在实施5个可降解塑料产业项目,预计到2025年将形成BDO产能280万吨、PBAT产能300万吨,约占全国产能的40%左右,全产业链实现产值1000亿元,有潜力发展成为全国重要的可降解材料生产基地。

2023112日,王莉霞主席在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支持乌海建设煤基生物可降解材料产业基地。全市上下紧跟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正在全力打造拥有国内最大产能、具有全国影响力竞争力和市场话语权的可降解材料全产业基地。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履职尽责,围绕这项工作开展立法,以地方立法的形式将相关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固化下来,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全市上下合力推进煤基新材料产业高端化、多元化、绿色化发展。

二、倾听真实诉求广泛凝聚共识

立法工作启动以来,市委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作出批示指示,分管领导专门召集会议研究该立法项目可行性经过对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借鉴外地做法、查阅相关资料和与政府相关部门座谈研究,确定立法标题为《乌海市促进可降解材料产业发展条例》,并匡定从生态环保产业和环境保护角度切入,在强化政府服务保障、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科技创新提升、深化推动禁塑令落实等方面予以具体规定

市人大常委会主动上手、提前介入,组建专项立法专家工作组,协同相关部门聚焦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围绕将现有政策予以固化、要素保障事宜予以明确、对存在问题的有效解决方法予以明确、借鉴吸纳外地成熟经验做法、体现并顺应我市可降解材料产业发展态势要求5个部分,聚焦如何精准产业定位定性和适用范围、如何吸引激励社会资本投入新材料领域、如何发展壮大链群集聚的产业基地、如何深化全周期体系化制度政策支撑、各部门如何分头发力形成合力、如何示范性培育并落实限塑令效果6个问题的有效解决,拟定了起草提纲。

在充分征求与可降解材料产业密切相关的15个市政府组成部门和相关企业立法意愿的基础上,根据收集反馈的各方面可以或者希望通过立法予以固化的硬措施”“硬机制”“硬指标等立法建议,参考外地56市共12部地方性法规、规章和中央、自治区、乌海市三级19份相关政策文件,形成了《条例(草案)》,并连续发函面向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员会、市人民政府相关组成部门、可降解材料领域重要企业和市内专家学者开展了3轮次的征求意见和修改工作。

一审后,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员并专项立法专家小组成员专门到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和君正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东源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开展专题论证会,与检察官、法官、化工行业专家和相关领域多年从业者面对面交流,研究论证相关上位法依据、政策精神和行业需求,进一步修改完善。

二审后,市人大工作研究会理事长刘彪带法工委和市发改委相关人员一行专程就做好该《条例》表决准备工作,赴外实地考察广东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研发供应生物降解原材料颗粒)、浙江家乐蜜园艺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研发供应可控降解地膜产品)和成都市武侯区悦湖新材料科技转化中心,学习借鉴《珠海经济特区科技创新促进条例》《温州市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促进条例》立法经验,深入学习并研究吸纳各地在立法促进工业经济和民营经济发展、支持科技创新、人才引进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优化完善。

三、赋能产业转型立法乌海方案

《条例》全文共19条,除去必要说明性条款外,近70%的篇幅集中在促进产业发展层面上,力求条条管用、句句干货

一是着力要素匹配倾斜,持续优化资源保障。一方面从要素保障、资源匹配方面予以供给倾斜,特别是对相关行业企业的用地、用能、用水和污染物排放指标,规定了具体差异化政策,精准扶持,支持企业激发内生动力;另一方面,构建体系性优化要素保障机制,建立以亩均、水均、碳均为核心内容的园区综合评价体系,并将评价结果与生产要素保障强度挂钩,倒逼相关企业优化工艺、降碳减排,最终实现政府和企业双向发力,促进全市可降解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健全体系化制度机制支撑,构建全周期协调落实闭环。为高效有序统筹全市力量、集聚各方资源,推动解决产业发展面临的发展规划、基础建设、要素保障、财政支持、品牌建设等重大问题,《条例》要求市人民政府建立健全促进可降解材料产业发展协调联动机制和实行产业链链长制工作落实机制,明确发改委为本条例主要责任部门,工信、科技、高新区管委会等16个单位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做好相关工作。为进一步强化发挥市人大常委会监督作用,《条例》还专门规定,市人大常委会每年听取一次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可降解材料产业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督促推动相关部门久久为功、接续发力,快速形成可降解材料千亿级产业集群。

三是突出科技创新,引领可降解材料产业持续发展。为进一步提升可降解材料产业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条例》进一步完善鼓励企业技术创新的支持,对于重点企业与科研院所合作建设煤基生物可降解材料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企业投入研发费用、获批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连续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引进高层次人才等事项均给予不同程度的奖补措施,激励可降解材料企业发挥科技引领作用,同时对企业降低碳排放水平、开展科技攻关、延伸产业链作出具体要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及新技术快速应用和迭代升级,不断提升产业整体协同发展水平和抗风险能力。

四是突出典型示范效应,双向发力深化推动可降解材料应用工作应用示范方面,规定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应当优先采购可降解材料制品,鼓励其他单位和个人购买、使用可降解材料制品,在全市范围内实行可降解农膜地膜替代工程;禁限示范方面,要求严格执行国家和内蒙古自治区现行的禁限塑令政策规定,为可降解材料制品搭建消费应用示范场景

在市人大常委会《乌海市促进可降解材料产业发展条例》新闻发布会上的表态发言

202391日上午1000,市民中心三楼多功能厅

市发改委主任 邵炜

      

各位领导、记者朋友、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乌海市促进可降解材料产业发展条例》的出台,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件大事、喜事、实事,加快我市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生态环境保护迈向更高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条例》对于我市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造国家级煤基生物可降解材料基地,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产业绿色转型具有重要意义。市发改委作为《条例》的参与者和实施者,将充分发挥牵头部门职能作用,坚持把贯彻落实《条例》作为一项长期重要工作,深入学习领会条例精神,扎实开展促进可降解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全力保障《条例》顺利实施。在此,我代表市发改委作以下表态:

一、带头学习,争当生态文明的排头兵。市发改委作为牵头部门,将主动带头学《条例》、尊《条例》、守《条例》、用《条例》,准确把握《条例》的主要内容和主要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推动《条例》各项规定和要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用实际行动为乌海市可降解材料产业发展做出贡献,当好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

二、带头宣传,争当产业发展的践行者。市发改委将加大对《条例》的宣传力度,推动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在生产、流通、使用、回收处置等各环节的污染防治工作,切实保障生态环境和产业发展的合法权益。坚持做大经济总量与调优产业结构并重加快推动可降解材料重点项目建设,引进一批头部企业落地,促进产业链向下游延伸、价值链向中高端攀升,对可降解材料行业内链头企业、头部企业和单位产品能耗、碳排放以及产品碳足迹达到标杆水平的项目,强化用能等要素资源保障,当好产业发展的践行者。

三、带头监督,争当立法工作的护航员。《条例》明确了市人民政府相关主管部门监督发展可降解材料产业、防治不可降解塑料污染等有关责任,市发改委将全力配合相关部门强化监督检查,在加快非可降解材料制品淘汰、扶持可降解材料制成品推广、强化源头治理等方面下力气,确保《条例》成果更好发挥效力,努力培育和营造促进可降解材料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当好立法工作的护航员。

下一步,市发改委将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贯彻落实《条例》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好全市可降解材料产业发展的规划、指导、协调、服务和监督管理工作,努力为乌海市打造具有全国重要影响力、竞争力和话语权的可降解材料产业基地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

据悉,《条例》于今年9月1日正式施行。《条例》全文共19条,聚焦我市建设煤基生物可降解材料基地的现实需求,规定了许多具有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的制度措施,是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落实市委工作部署,通过地方立法促进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次有益探索。该《条例》的出台对于我市高质高效落实好“五大任务”、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国家级煤基生物可降解材料基地,推动产业转型和城市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

下一条:

政策解读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