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提升应急救护能力 救命神器来帮忙——市卫健委在人群密集场所安装自动体外除颤仪
发布时间:2020-01-08 10:37:35 作者:张楚研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近日,有细心的市民发现,在乌海火车站的候车大厅多了一台橘黄色的“新装备”,这是市卫健委新引进的“救命神器”——自动体外除颤仪。别看仪器不大,关键时刻能救人命,这也是我市首次在人群密集场所安装自动体外除颤仪。

  自动体外除颤仪又称自动体外电击器、自动除颤器、心脏除颤器及傻瓜电击器等,它是设置于公共场所,供非专业人士使用的,专门用于抢救心源性猝死患者的一种医疗设备。

  心脏骤停的患者,4分钟内对其进行心脏复苏,可能有半数患者存活,这一时段被医学界称之为“黄金4分钟”。因此,患者发病早期,进行心肺复苏并有效配合自动体外除颤仪对患者进行抢救,很大程度上能够挽救心跳呼吸骤停患者性命。

  自动体外除颤仪的电子屏幕上,一直在循环播放仪器的使用方法,并有语音提示,告诉操作者如何正确操作仪器。市卫健委法规与体制改革科科长董雅龙说:“这台设备操作简单,非专业人员通过观看演示视频就可以掌握使用流程,在使用过程中有语音提示,根据语音提示即可完成急救。”

  市民李启鹏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他表示,之前在其他城市人群密集场所看到过这种设备,当时就觉得很有意义,没想到我市也安装了自动体外除颤仪。“秋冬季节正是心脑血管疾病多发的季节,很容易发生意外情况。在人流量大的地方配备自动体外除颤设备,有备无患。”李启鹏说。

  目前,我市的自动体外除颤仪分别设置于市行政中心、乌海职业技术学院、市体育中心、乌海火车站、市人民公园、市植物园、海区滨河社区、乌达区巴音赛社区、海南区拉僧仲社区。

  董雅龙说:“投放自动体外除颤仪主要是提高心源性猝死的抢救成功率。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宣传加强培训,让更多人掌握仪器的使用方法,提高普通人的急救能力。”

  董雅龙提醒市民,使用自动体外除颤仪需要注意的是:第一,如果患者年龄大于等于8岁,且心跳呼吸骤停时间少于5分钟,可直接使用自动体外除颤仪,大于5分钟先进行心肺复苏,再用自动体外除颤仪;儿童(1-8岁)需要先进行心肺复苏,再用自动体外除颤仪;小于一岁的婴儿则不适用自动体外除颤仪。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