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超燃!4城市应急部门在乌海有大动作
发布时间:2020-11-26 16:50:08 作者: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为检验和提升全区消防救援队伍在面对危化品事故时的跨区域快速反应和协同作战的能力,11月25日,自治区消防总队在乌海举行全区化工灾害事故跨区域灭火救援实战拉动演练。

  演练地点设在危化品生产一级重点消防单位——内蒙古恒业成有机硅有限公司。演练模拟企业球罐区1500m³氯甲烷A罐根部阀法兰泄漏,内装氯甲烷约1000m³,气体扩散。企业的化工工艺处置队和企业专职消防队赶赴现场处置。值班人员确认报警位置后,向当班领导汇报情况,立即启动单位应急预案,同时拨打119报警。

  乌海市消防救援支队接警后,立即调派乌达消防大队2个灭火冷却作战单元赶赴现场,共计41车、95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并向总队指挥中心和市政府报告。

  厂区技术人员组成的化工工艺处置队,实施手动关阀。企业专职消防队利用固定水炮和移动水炮冷却着火部位,稀释驱散泄漏物质;进行手动关阀时,因静电引发闪爆,导致1名工艺处置人员受伤被困,其他人员紧急撤离。

  辖区乌达区消防救援大队2个灭火冷却单元到达现场,在出入口设置警戒,管控和记录进入救援人员的数量、姓名、时间和防护情况等相关信息。设立安全观察哨,实时观察灾情发展态势,预判可能出现的险情。根据现场灾情,消防员背负正压式空气呼吸器,身着轻型防化服,手持气体检测仪,进入灾情现场侦查检测。灭火冷却单元同时对事故罐进行冷却,4门移动炮对泄漏储罐稀释降毒,对临近罐冷却保护。全压力储罐每个储罐布置3门移动水炮,强制冷却控温减压。搜救组进入事故核心区开始搜索营救被困人员。消防指战员采取梯次掩护进攻的方法,掩护搜救小组。

  现场发生二次爆炸,爆炸产生的抛飞物造成西北侧甲醇A罐、交联剂装置区物料泄露,并造成装置区多处管线破裂形成立体燃烧,甲醇A罐物料泄漏引发大面积流淌火,火势迅速蔓延。

  根据甲醇罐区现场灾情评估情况,采取切断上下游阀门,关闭防火堤、防止泄漏甲醇外溢引发整个储罐区火灾。4个泡沫管枪和4个泡沫钩管编组迅速向储罐区挺进,为强攻近战提供有利条件。指挥部立即命令2个举高喷射单元进入现场,采取交叉射流的方式,对储罐死角的流淌火进行覆盖。

  根据西部区化工灭火救援响应机制,鄂尔多斯支队、巴彦淖尔支队、阿拉善支队化工灭火救援编队4个作战单元、9辆消防车、36名指战员和化工专家赶往增援。随着现场总指挥一声号令,喷射车、移动水炮等喷射器具闻声而动,激流铺天盖地倾泻而下,狰狞的火魔彻底溃败。消防指战员勠力奋战,联动单位密切协作,明火最终被成功扑灭。

  此次演练按照“实战型配置、模块式调集、系统性训练、体系化作战”原则,提升了化工火灾事故攻坚打赢能力,彰显了新时期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国家队、主力军”神圣形象和赴汤蹈火、刀山敢上的使命担当。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