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强化市场监管 筑起疫情防控安全墙
发布时间:2020-02-28 17:08:28 作者:张楚研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未雨绸缪,防患未然”是市场监管工作的基本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强化市场监管,在餐饮服务、集贸市场、药品、医疗器械和市场价格等多领域加强管控,全力保障市民安全。

  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0836人次,检查集贸市场144户次,取缔4户活禽经营户;检查商场、超市1992户次、各类餐饮单位1948户次、药店及医疗器械专营门店1561户次。

  强化餐饮防控

  食品安全有保障

  2月16日,我市印发《乌海市个体工商户疫情防控期间开业规范》,允许部分餐饮服务行业复工,同时恢复网络订餐。

  为确保复工复产的餐饮服务行业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近日,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开展了夜查活动。“目前,我市允许各类早点铺、烧烤、饮品店等小餐饮恢复经营,但是经营方式为外卖打包,一律不准顾客店内就餐,店铺经营时间为早上7点到晚上8点。白天大家都能遵守疫情期间的规定,但晚上偶尔会有松懈的情况。所以,近期我们开展夜查行动,规范经营者行为。”海区市场监管局餐饮科科长韩小勇说。

  除了对餐饮店进行管理,市场监管部门还加大了对外卖配送公司的监管力度。“目前,市里倡导有订餐需求的市民通过网络订餐,所以我们加强对外卖配送公司的管理,保证他们严格采用无接触配送形式送餐。”市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监督管理科科长孙海波说。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确保餐饮环节不发生聚集性传染事件,市市场监管局及时下发《餐饮单位提供者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警示》,督促餐饮单位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和进出货查验、索证索票、台账记录制度,严格食品贮藏保存,严把食品加工制作关,严防食品安全风险,明令禁止使用活禽、野生动物原料。协调各餐饮服务单位对所有预订的聚餐活动无条件退订、退款,全市共退订订餐包桌4417桌,退还定金146.57万元。同时做好复工生产企业和养老机构内部食堂的管控,严格落实就餐环境消杀、从业人员健康检查制度以及就餐人员登记、测体温、分餐规定,避免相互传染。目前对全市开工企业的职工食堂和8家养老机构内部食堂,全部检查到位。

  强化市场检查

  流通环节无漏洞

  近日,在海区金裕市场记者看到,市场其余出入口都已封闭,只留西门可以通行,这里设置了体温检测站并严格管控过往车辆和人员。市场内,店铺门口均张贴了《关于重点疫区返回人员主动报告相关情况的公告》《致全区人民的一封信》等各类宣传单。部分正在营业的商户,有的在门口放置了桌子,有的拉了警戒线,禁止顾客入内,购买商品的顾客也是即买即走。

  “我们要求所有商户配备测温设备,不允许顾客进入店铺内购买商品,由商家将所需货品递出。如发现不规范经营的商户,且拒不改正,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将停止他们的经营行为。同时,我们和桑德环卫协调,由桑德环卫工作人员对市场每天进行2次全方位消毒。现在已达到户户有消毒记录,人人佩戴口罩。”海勃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彭明林说。

  与野生动物相关的经营、交易等行为也是市场监管部门关注的重点内容之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场监管部门将《市场监管总局、农林农业部、国家林草局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公告》有关要求及时通知至辖区内经营的网络交易平台(包括网络订餐平台)。疫情期间,通过全国网络交易平台监管服务系统对管辖区内的网店进行排查,防疫期间累计排查网店380户,删除无效链接(网店无商品)98户,未发现经营、售卖野生动物、活禽等相关信息。同时,严格要求集贸市场经营者做好每日消毒工作,完善从业人员体温检测、市场消毒记录、外出人员登记等相关制度。

  市市场监管局还联合市农牧局、市自然资源局(林草局)深入三区集贸市场,开展执法检查,督查《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落实情况,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野生动物市场监管,阻断可能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在检查的同时,执法人员积极向经营户宣传国家关于野生动物保护的法律法规,督促其合法经营;张贴疫情防控警示语,发放宣传材料400余份。

  此外,市场监管部门还加强药品、医疗器械企业管理。

  2月13日,市市场监管局根据《药品管理法》《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对我市一家药店申请的超过有效期、包装破损的特殊药品进行了现场监督销毁。此次监督销毁的过期失效的特殊药品有苯巴比妥注射液1个批次130支、包装破损的特殊药品有盐酸地西泮注射液1个批次10支。

  针对我市医疗物资紧缺问题,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帮助我市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寻找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货源,最大限度投放市场供应。先后3次约谈5家大中型药品连锁企业和14家医疗器械经营企业代表,帮助企业获得政府和医疗机构的委托采购,每日调度各企业购进物资的品种类型、数量、流向等情况,随时提醒企业不得随意加价。通过有效的引导、监管,解决了公安、交通、住建等执法一线人员防护用品紧缺的问题,同时基本满足了社区志愿者、值守党员的防护用品供应。

  强化价格管控

  居民消费更安心

  “你们店的药品价格标签不符合规定,部分药品没有明码标价,现下发整改通知书。”海区市场监管局稽查大队副大队长王海波对店内工作人员说。2月20日,稽查大队对滨河区的药店、超市、饭馆进行了突击检查。检查中发现一家药店存在问题,要求立即整改。

  随后,记者跟随稽查大队工作人员来到一家大型超市。该超市门口设有体温检测点,顾客进入超市时,工作人员会对顾客的手部进行消毒。超市内,蔬菜、水果等供应充足,价位总体处于正常水平。

  疫情期间,市场监管部门加强价格违法案件的办理。建立常态化价格监管机制,加强对口罩、消毒液、体温计、抗病毒药品等防护用品、医疗器械以及粮油、肉、禽蛋、果蔬等群众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价格检查,督促市场主体规范明码标价,坚持诚信经营;严禁散布涨价信息、哄抬物价、囤积居奇、价格欺诈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对药店、医疗器械企业开展定期不定期约谈和提醒告诫;加大案件办理力度,严查疫情期间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坐地起价等违法行为;对巡查检查发现的价格违法违规行为和群众投诉举报反映的价格违法线索,及时调查处理,做到逢案必立、逢案必查,坚决从严从重从快查处。目前已立案查处价格违法案件12起,其中结案8起。

  此外,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在媒体发布消费维权提示,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严格落实12345(12315)热线值班制度,根据呼入量情况增加话务人员配合接听,高效受理投诉举报。自1月27日至目前,全市12345(12315)受理商品质量问题、口罩、年夜饭、蔬菜价格等诉求共计2362件,其中涉及口罩涨价、口罩质量、防护用品短缺等问题1803件,年夜饭退订64件,蔬菜涨价55件。

  “作为市场监管部门,我们会全力保障防疫物资供应,维护价格稳定,做好活禽售卖监管,及时解决群众关心、关切、关注的民生问题,出实招、下重拳,强化市场监管,全力保障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王理说。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