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靠双手脱贫很幸福
发布时间:2019-05-17 15:32:28 作者: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五月的阳光很温暖,刘虎义怎么也想不到,时隔5年,在同一个太阳下晒太阳,自己的心情却是那样的不同

刘虎义是乌海市乌达区乌兰淖尔镇富民社区贫困户。因为腿部有残疾,他干不了重活,只能依靠政府低保过活,维持个温饱。年纪不轻了,却穷得娶不起个媳妇。每天除了坐在院子里晒太阳便无所事事。

2018年,他看到周围的贫困户都在忙着脱贫致富?,再也坐不住了。为了改变自己的生活状态,他决定养殖“托养鸡”。凭借一股子爱钻研的劲头,他掌握了养殖技术。并在社区帮助下管理了“托养鸡”基地,每月加上各种补贴费收入近2000元。

“托养鸡”基地是乌海市在富民社区设立的一个扶贫项目,按照每户贫困户20只鸡的标准,乌海市、乌达区两级定点帮扶单位分别出资500元,政府扶贫政策补贴320元,贫困户自己出资180元,共同购买种鸡和饲料,交由刘虎义统一喂养。社区人员负责联系销售。

“我现在是沐浴在党的阳光下,有了党的好政策,才有了我们现在的好生活。” 刘虎义由衷地说。

去年入冬以后,刘虎义管理的“托养鸡”基地的土鸡销量很好,不少人都从他这里预订。“鸡出栏以后,除去购鸡款和买饲料的钱,贫困户共同分红,我也是贫困户,里边也有我的。”自从有了事做,刘虎义整个人都变得积极乐观了。

“这个扶贫政策太好了,抓住这个机遇,我得好好干,不能等不能靠,用自己的双手脱贫。再说分红政策这么好,这不干那不干,那干啥去?这养鸡又不累,就是多端点饲料嘛。” 刘虎义连珠炮似地表达着自己的想法。

61岁的郭建民很感谢刘虎义:“去年,刘虎义带领我们12户贫困户养鸡,每户增收2465元钱。”而最让他感到幸福的是,他和刘虎义这两个老光棍去年不仅脱了贫,还娶上了媳妇。

“扶贫政策就是好,扶出我的新生活,扶出我的新希望,沐浴党的阳光下,撸起袖子加油干!”刘虎义和郭建民编了好多这样的顺口溜,时不时地给村民来上一段。

刘虎义的故事,体现了乌海市脱贫攻坚“志智双扶”的重大成效。即,通过致富带头人引领、优势养殖业带动等模式,积极调动贫困户的主观能动性,将被动脱贫变为了主动脱贫,拔掉“穷根子”,最终实现脱贫致富。

李成孝一家就是个自主脱贫意识极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夫妻俩原来没有工作,还要供两个孩子读书,日子过得紧巴巴。2018年,富民社区把他安排在了社区集体经济公司,月薪3000元。在别人看来,有了稳定的工作,按部就班有份收入就可以了。但李成孝想谋求更好的发展:“不能什么都靠别人,自己也要努力。”有了目标,李成孝在今年初应聘去了另一家企业,试用期每个月2500元,转正后每个月3700元再加提成,一个月能有5000元左右的收入。他的妻子也在村里的绿化队工作,每年工作半年,每个月收入1760元钱。

“过去的日子就算有父母帮衬,还有欠债,现在不用父母帮了,自家也有了点存款,多亏了党的好政策。” 李成孝满心感激。

从2014年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乌海市相继出台了26项扶贫政策,制定了精准帮扶“5+3”工作措施,打出教育、健康、产业、金融、社会保障兜底“组合拳”,帮助贫困户尽快脱贫。在此基础上,乌海还举办“我脱贫、我奋斗、我幸福”和“树立文明乡风,助力脱贫攻坚”等20多场文化文艺活动,以此来激发贫困群众的斗志,坚定他们脱贫决心和对未来生活的信心。截至目前,乌海市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13户2968人,已脱贫1289户2904人,脱贫率达98.2%,贫困发生率从12%下降到0.26%。

◆短 评

“志智双扶” 激发内生动力

□张慧玲

作为一个群体,像刘虎义这样的人,思路清晰、思维敏捷、有劳动能力、有强烈的致富意愿,这样的人为啥还会贫困?答曰:“没致富的路子”。为啥没致富的路子”?原因有三:缺少致富技能,除了种地不会别的;有技能没有发展资金;没有抵御风险的能力。

如何让这样的贫困户摆脱贫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关键时刻扶一把,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帮助和指导贫困群众提升脱贫致富的综合素质,给予必要的保障,能让贫困人员看到脱贫的希望,激发内生动力。

如果扶贫不扶志,扶贫的目的就难以达到,即使一度脱贫,也可能会再度返贫。如果扶贫不扶智,就会知识匮乏、智力不足、身无长物,甚至造成贫困的代际传递。要从根本上摆脱贫困,必须智随志走、志以智强,实施“志智双扶”,才能激发活力、形成合力,从根本上铲除滋生贫穷的土壤。

乌海市通过举办 “增强四个意识,在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建功立业”演讲比赛、“我脱贫、我奋斗、我幸福” 等活动,以此来激发贫困群众的斗志,坚定他们脱贫决心和对未来生活的信心。贫困群众看到身边的人都能脱贫致富,自己脱贫致富的愿望也就会随之增强。这种以增强贫困户自信心为目的,发挥脱贫典型、致富人引领作用,将被动脱贫变为主动脱贫的做法,不失为一个范本。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