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小康路上的铿锵脚步
发布时间:2019-08-15 16:37:40 作者:赵晖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2019年以来,乌达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精准方略,聚焦目标任务,真抓实干、加压奋进,推动脱贫攻坚持续提质量、上水平。

  经2018年动态管理工作调整后,乌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全区脱贫攻坚工作进入脱贫不脱政策阶段。

  压实脱贫攻坚责任

  乌达区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区首要政治任务、一号民生工程,坚持以长远眼光统筹全局,层层压实各级责任,努力构建“大联合、大协作”工作格局,制定《脱贫攻坚学习制度》,完善《脱贫攻坚工作常态化运行机制》《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办法》,强化各部门学习扶贫政策理论知识力度,明确七个责任主体工作目标任务,确保各项扶贫措施落到实处。

  为做好调度脱贫攻坚工作、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乌达区认真落实脱贫攻坚月例会制度,累计召开8次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同时,加强驻村工作帮扶,充分发挥3个驻村工作队引领带动作用,集思广益治理社区,助力社区发展。

  精准脱贫措施落地

  结合贫困户实际发展需求,各帮扶单位不断细化帮扶措施,制定一人一户一策帮扶方案,切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农业产业,指导有力。邀请市阳光职业培训学校老师针对各社区有养殖技能培训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普通农户30余人开展相关培训,并一对一进行养殖技术指导,极大地提高了养殖户学技术、用技术的积极性。

  健康扶贫,应享尽享。为贫困户全额代缴基本医疗保险,持续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每季度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至少开展1次家庭签约医生随访,对健康扶贫政策及常见病、慢性病健康知识进行一对一讲解,落实“三个一批”行动,目前,乌达区贫困户中没有大病、重病人员。

  核查住房,保障安全。开展了农区“四类人员”住房安全再核查工作,共计核查110户,经核查,房屋主体结构安全,不存在危房。

  教育帮困,全面资助。制定了《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随时监控辍学动态数据,严格转学、转入、休(退)学手续。

  同时,在金融扶贫方面,为鼓励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业,截至目前为4户贫困户发放小额贷款20万元;在就业创业方面,针对有培训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串珠、手工编织2期培训,组织5次专场招聘会,帮助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进而实现就业;在社会保障方面,建立低保兜底保障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实现双向信息共享,持续落实兜底保障,2019年享受政策贫困户中特困供养对象1户1人,低保户14户24人。

  重点工作有序推进

  为加大扶贫领域学习力度,提高扶贫干部脱贫攻坚政策理论学习,乌达区累计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专题培训2次,培训224人次,利用乌达发布微信公众平台开设“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 “扶贫政策问答”专栏,定期更新发布学习内容,已累计发布33期。

  对扶贫项目库进行动态调整,按照《乌达区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实施方案(试行)》文件要求,经社区申报、镇(办)审核、区级主管部门审核论证、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审定等一系列项目库建设流程,已将扶贫项目库清单在社区、镇(办)公告栏进行公示,并在乌达区政府网进行了公告。乌达区2019年调整入库项目共计34个(2018年项目有12个,2019年项目有16个,2020年项目有6个),2019年正在实施项目有4个。

  因地制宜发展产业项目。乌兰淖尔镇泽园社区以抓实党员群众教育为突破口,以“强组织、建基地、带农户”为路径,因地制宜利用镇党委提供60亩耕地打造“泽园社区党总支集体经济示范种植基地”,其中将规划的3号作业区10亩地作为党员实践种植基地,创新推行农区党组织与机关党组织“共建共享”的模式,把党员实践教育活动搬到了绿色的田间地头。乌兰淖尔镇富民社区按照“党支部牵头引领”“企事业单位承担社会责任、爱心人士奉献爱心、贫困人口获得收益”的思路,组织实施“快乐田园手牵手爱心众筹扶贫体验项目”,该项目利用富民社区闲置的10亩土地,由富民社区党支部组织辖区从事种植的贫困户和一般农户进行统一种植,爱心人士出资认领地块挂牌。截至目前,两个项目共有37家爱心企业和帮扶单位认领土地,社会人士参与扶贫工作热情高涨,构造出良好的社会扶贫大格局。

  此外,针对自治区党委第十巡视组对乌达区脱贫攻坚反馈意见、中央第八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乌达区深刻反思巡视发现的问题,坚决落实整改工作任务,截至目前,各项问题整改工作已经取得实效。针对国家成效考核自治区,乌达区通过自查,列举7个方面、21项、31个问题,制定印发《关于2018年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指出问题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部门、配合部门,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确保整改任务落到实处。针对自治区成效考核乌海市反馈问题,乌达区举一反三,自查5项问题,并制定《关于自治区反馈2018年盟市党委政府(行政公署)扶贫开发成效考核发现问题整改方案》,截至目前,各项整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下一阶段,乌达区将扎实抓好农区基层党建、促进脱贫攻坚和人居环境、强化产业扶贫带动、培育树立优质品牌、做好农区低收入边缘群体的摸底排查和结对帮扶工作、持续做好贫困户稳脱后的持续跟踪等,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