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脱贫路上与你同行——记海勃湾区千里山镇新丰村第一书记吕慧
发布时间:2020-03-25 11:21:48 作者:李浩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见到吕慧时,他刚从贫困户家中回到办公室。他告诉记者,今年已经是他到新丰村的第7个年头,这些年来,新丰村变化特别大,贫困户都已正常脱贫,日子好了,他们的精神面貌也变得越来越好。

  “2013年我来到新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当时新丰村道路没有硬化,还是黄土路,也没有固定的垃圾投放点,村里污水横流。看到村民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我心里很难过,就想为他们干点实事。” 吕慧说。

  虽有决心,但是实际存在的困难很多,当时的新丰村村集体经济一片空白,村容村貌亟待改善,这在当时都是让吕慧感到很困扰的问题。

  吕慧来到新丰村不久,我市铁路物流园开始选址,新丰村处于选址的范围之内,吕慧意识到可以抓住这个机会实现新丰村居民的整体搬迁,彻底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随后吕慧和村干部拜访了负责物流园建设的各家单位,争取各部门的支持,希望可以实现新丰村的整体搬迁。“那段时间特别忙,白天跑各个单位,晚上大家一起研究搬迁问题,同时和村民谈心,听取村民的意见。”吕慧说。如此付出,许多村民却不理解,认为他是瞎折腾。“当时听到这些话,我心里特别难受,但是想到新丰村一旦搬迁,村民的居住条件就会改善,我的心里就会好受许多。” 吕慧说。

  在吕慧和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新丰村实现了整体搬迁,搬迁后的新丰村按照统一规划,建设了整齐划一的排房,有了固定的垃圾倾倒点,道路两旁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村民用上了天然气。“当时我把新房钥匙发给大家时,比我自己住上新房都高兴,感觉自己的付出有了收获。这件事后,村民对我的态度也发生了很大改变,他们家里有什么烦心事也愿意和我说。这也让我明白,只要真心为百姓办好事,他们一定会信任我。”吕慧说。

  村容村貌得到改善后,吕慧把工作重点放在了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上。2014年,新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1户,贫困人口接近新丰村总人口的20%,贫困户都是大龄、无业、没有一技之长的村民,很多家庭是因病致贫。“对于因病致贫的家庭,问题比较棘手,因为要照顾生病的家人,一些人不能离家,只能就近打工,又没有什么技术,能做的工作很有限。”吕慧说。

  “当时我想,乌海有不少企业,看看能不能从企业里为他们找找工作,这样既能增加收入,又方便他们照顾家人。设想是美好的,但是我去找企业咨询时,人家都不愿意招聘大龄工人,听到我的来意就不愿意和我多谈了,当时吃了不少闭门羹。那个时候确实也有灰心的时候,但是想到贫困户的生活情况,就鼓励自己要坚持下去。”吕慧说。

  在吕慧和村干部的坚持下,一些企业被他们的诚意打动,招聘了不少贫困户。“现在村里85%以上的贫困家庭都有劳动力在企业工作,保洁、保安、葡萄种植养护等岗位都有人干,这样下来,一年为他们的家庭增加了不少收入。”吕慧说。

  吕慧了解到,村里有几个贫困户是有技术的,但是由于缺乏资金,没能把自己的特长发挥出来,村民高二虎就是其中一位。“高二虎会做奶皮,我感觉手工奶皮正是市场上需要的绿色产品,是有市场价值的,把他这一技术特长发挥出来,是高二虎脱贫的关键。”吕慧对记者说。

  随后,吕慧开始为高二虎争取创业资金。他多次到包联单位说明高二虎的情况,为他争取到了产业扶贫款,有了资金,高二虎制作奶皮的作坊就开了起来。记者跟随吕慧来到高二虎家中,高二虎妻子告诉记者:“去年8月,吕书记为我家发放了扶贫款,还用扶贫产业基金给我家买了2只奶山羊,我家奶皮子的作坊才能建起来。”作坊建起来后,吕慧又联系市里的餐馆酒店,使高二虎的奶制品有了稳定的销路。有了需求,高二虎打算扩大生产规模,使产量再提高一些。“日子越来越好,多亏了吕书记和村干部们的帮助,我们真不知道怎么感激他们才好。”高二虎说。

  在吕慧和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村里贫困户中跑运输、开超市的逐渐多了起来。去年11月,新丰村的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吕慧带着记者参观新丰村时,村民们都热情地招呼他进家吃饭,把他当亲人一样对待。在回去的路上,吕慧对记者说:“我刚来村里的时候,家里孩子还在上幼儿园,今年孩子马上就要上初中了,仔细想想我对家人还是满怀愧疚的,经常都回不了家,不能很好地照顾他们。”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