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精准施策 决胜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4-23 12:01:03 作者:张靖爽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C:UsersduanjwDesktop新建文件夹-1.jpg

乌达区扶贫办工作人员帮助富民社区居民赵恩堂给果树挂粘虫板。(靳婧 摄)

C:UsersduanjwDesktop新建文件夹-2.jpg

海南区巴音陶亥镇万亩滩村第一书记巴雅尔(右一)到村民王虎成家了解玉米销售情况。(张靖爽 摄)

C:UsersduanjwDesktop新建文件夹-3.jpg

海区巴音乌素村第一书记(右一)与村致富带头人方建军(中)一起研究大棚葡萄种植技术。(靳婧 摄)

C:UsersduanjwDesktop新建文件夹-4.jpg

通过帮扶达到正常脱贫的乌达泽园社区居民谢成锁养殖肉羊。(靳婧 摄)

C:UsersduanjwDesktop新建文件夹-5.jpg

海区巴音乌素村扶贫专员入户走访,详细记录帮扶台账。(张靖爽 摄)

C:UsersduanjwDesktop新建文件夹-6.jpg

海区巴音乌素村扶贫专员时常给享受政策的脱贫户俩姐弟辅导功课。(靳婧 摄)

C:UsersduanjwDesktop新建文件夹-7.jpg

海区巴音乌素村村集体经济项目——“乡里林居”致富带头人方建军、段胜雄义务为贫困户无偿提供养鸡技术和防疫措施,并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增加收入。 (张靖爽 摄)

C:UsersduanjwDesktop新建文件夹-8.jpg

扶贫专员帮助脱贫户折利军(右一)粉粹麦秆。(靳婧 摄)

C:UsersduanjwDesktop新建文件夹-9.jpg

脱贫户苏智连家在养殖生猪的基础上,今年还准备贷款搞牛羊养殖。 (张靖爽 摄)

C:UsersduanjwDesktop新建文件夹-10.jpg

产业指导员郭永胜(右一)帮助胡杨社区居民潘玉秀种植葡萄。(靳婧 摄)

  2015年底,我市开展脱贫攻坚时,全市56万人口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289户 2909人,总量虽少,但是重度残疾、重病患者、老年人等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占贫困人口的比重高达79%,因病致贫占总数的77%。

  如今,4年过去了,我市交出了这样一份“答卷”:2019年底,经过动态调整,全市共有1281户2890名已脱贫人口;享受政策的贫困户有203户477人;所有行政村通硬化路、开通客运班车,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得到保障,市镇村三级文化设施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通讯设施村村通……

  在海勃湾区王元地村鸿星田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内,一屉屉刚出锅的开花儿馒头热气蒸腾;在乌达区乌兰淖尔镇富民社区党支部开展的快乐田园手牵手爱心众筹扶贫体验项目中,当季果蔬长势喜人;在海南区赛汗乌素村河畔村村民的养殖场,猪、牛、羊、鸡等家畜、家禽在圈里健康生长。

  产业是脱贫之基、富民之本、致富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坚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围绕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坚持把产业脱贫摆上要位,完善产业扶贫政策、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强化产业扶贫项目库建设,让更多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实现稳定脱贫,确保脱贫后的生活越过越好。

  发展产业既要依靠政府的“有形之手”,又要借助市场的“无形之手”。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建立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围绕葡萄种植、光伏农业等特色产业,大力推广“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等扶贫模式,通过发展产业、就业创业、资产收益等方式实现产业扶贫。此外,我市还发放国开行扶贫贷款1.6亿元,扶持阳光田宇公司、凯尔威等农业龙头企业,对有就业意愿的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对自主创业贫困户提供免息贷款,对贫困户生产的农副产品全部包销,实现贫困人口帮扶全覆盖。

  4月19日,记者在海勃湾区巴音乌素村党支部与市园泰养殖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实施的村集体经济项目——“乡里林居”里看到,土鸡、鸵鸟、小矮马、火鸡、元宝鸡、贵妃鸡、波尔羊等在养殖场内“跑来跑去”。“这里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党员+农户’的模式运行,并由党员方建军、段胜雄为致富带头人,义务为贫困户无偿提供养鸡技术和防疫措施,并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增加收入。”巴音乌素村第一书记刘哲告诉记者,该项目于2019年5月启动,前期投资240多万元,建设林下养殖示范基地,逐步建成集休闲观光、果蔬加工、食品展厅、温室采摘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旅游项目。“项目自启动以来,产品销售方面还是不错的,但目前为止收入还是比较单一。所以,我们又开始筹建设农家乐,想要通过观光、吃、玩、采摘,来增加我们的经济收入。”方建军乐说。

  巴音乌素村发展集体经济是我市推进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我市各区立足产业基础、优势特色等,将产业扶贫做得有声有色。

  海勃湾区的同富合作社蔬菜配送、天河谷粮油加工、丹丹农家乐等14个村集体经济发展蒸蒸日上。乌达区以“党建+产业+发展”模式壮大集体经济,依托马堡店和敖包地域特色文化发展产业,逐步形成了“一村一品、一村一韵”和“一湖一院一业”产业链。海南区则把产业扶贫作为有效抓手,大力发展特色农产业,多渠道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效解决村民个体在生产和经营中的困难。

  一组组扶贫数据令人振奋,一张张幸福笑脸让人动容。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我们将齐心协力,凝聚力量,取得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