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老薛啊,是真心帮咱!”
发布时间:2020-05-21 15:23:53 作者: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C:UsersduanjwDesktop新建文件夹-1.jpg

团结新村扶贫专干薛庆峰(右)在建档立卡户韩生海家查看西红柿长势。

  一见,这是一个敢作敢为、满腔热血的硬角色。瞧,他皮肤黝黑、一身深色休闲衣、运动鞋,走起路来带风,说起话来声如洪钟。

  2018年9月到海勃湾区千里山镇团结新村任扶贫专干之前,年过50的薛庆峰是个实打实的城里人,在海勃湾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干了大半辈子,脚上常穿的黑皮鞋擦得锃亮,皮肤也没有现在这么黑。到村里走马上任扶贫专干不到两年时间,薛庆峰收起了黑皮鞋,换上了运动鞋,衣服穿上了耐脏的深颜色,村里人见了面都叫他“老薛”。

扶贫专干挺能干

  初夏时节,绿意渐浓。5月13日清晨,天刚泛白,薛庆峰一骨碌从床上爬起来,洗了一把脸就直奔建档立卡户韩生海家。他惦记着老韩家生病的西红柿苗和刚养的10头半大猪。2014年以来,团结新村共有建档立卡户9户21人。到2019年底,尚有2户6人享受精准扶贫优惠政策。老韩家就是其中一家。

  薛庆峰驾车刚到老韩家门口,车还没熄火,患有小儿麻痹症和智力障碍的老韩媳妇莫喜梅听见声响早早就站在大门口,乐呵呵地迎接薛庆峰。“前年我到任第一次来老韩家的时候,他媳妇怕见生人,躲在后屋不敢露面。这两年天天见我,熟了,脸上也有了笑容,她的笑容最实诚,一点儿都不掺假。”薛庆峰边说边大步流星地走进老韩家柿子棚,蹲下身来查看西红柿苗的长势。“叶子不打蔫儿了,支棱起来了,看来病治好了。”

  一周前,薛庆峰发现老韩家的柿子苗叶片打卷,发蔫儿,挂的果的也不见长,便立刻请来村里的农业技术指导员给看看。经诊断,西红柿苗果然患了病。薛庆峰赶紧帮老韩买药,放药,手把手教老韩怎么使用药熏法给西红柿苗治病。经过一周的治疗,看到柿子苗又恢复了生机,陆续有青果变红,薛庆峰心里的石头落了地。

  薛庆峰对老韩家的西红柿这么上心是因为这是老韩家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去年,薛庆峰和团结新村第一扶贫书记杨明轩为老韩家的普罗旺斯西红柿打通了销售渠道,凭借无公害、口感好的品质,4分地的西红柿卖出了12元一公斤的好价格,让老韩家增收16300元。今年,薛庆峰又建议老韩栽种了半棚草莓西红柿,市场预售价格16元一公斤,长势好的话收入肯定比去年还高,所以在种植过程中不能有半点儿闪失。去年为帮老韩推销西红柿,薛庆峰开着私家车满城转悠着给顾客送订购的西红柿,薛庆峰因此获封外号“柿子哥”。

  查看完西红柿的长势,薛庆峰转身出棚,直奔老韩家的猪圈。只见10头猪吃得膘肥体壮,正在猪圈里悠闲地转悠。去年猪肉市场价格高,老韩养猪尝到了甜头,今年3月,他向乌海银行申请了几万元扶贫贷款,以4500元一头的价格一口气买回来10头半大猪。

  “去年让他贷款发展种养殖业,老韩担心赔钱就是不肯点头。今年没等我说话,他就直接贷款买了10头猪。”薛庆峰为老韩捏着一把汗,但又不能打击他的增收积极性,便经常来老韩家转一圈,以便发现情况及时解决。前些日子,薛庆峰请来兽医给猪们做了体检,打了疫苗,看见猪的精神状态良好,他悬着的心才放下。

  除了帮助老韩搞好家庭种养殖,驻村扶贫工作队还为老韩争取到了“五员合一”公益岗,每天负责村里的治安巡逻、交通劝导等工作。

  收入高了,生活变好了,老韩现在走路脚下生风,见人腰板也挺得直,家里家外两头忙。过去啥也不会干的莫喜梅也学会了喂猪、喂鸡,给蔬菜大棚卷放帘子,成了老韩的得力帮手。

  安顿完老韩家,薛庆峰又开车前往高贵新家。除了老韩家,还有老高家也是建档立卡户。

  “老高,公安局要的黄瓜摘好了没?摘好了我好通知人家来拉来!”“老薛!正摘着呢,一会儿就成!”这几日,老高家种植的一亩地大棚黄瓜陆续成熟待销售。薛庆峰和定点帮扶单位——海区公安分局商量好,通过消费扶贫的方式,每天收购老高家60公斤黄瓜,解决他家农产品销售问题。“今年的黄瓜品种可是选好了,叫亮绿,一片叶子上挂一根黄瓜,一棚顶过去两棚的产量,口感还好。今年的收入肯定比去年多。”老高抱着一捧黄瓜从大棚里走出来,乐呵呵地说。

  今年2月春耕关键期赶上疫情,黄瓜苗从哪儿买成了问题。正在老高着急上火一筹莫展时,薛庆峰带来了好消息。有村民从银川买柿子苗,一打听也能买到黄瓜苗,而且是新品种,薛庆峰和同事们想方设法畅通物流通道,让村民及时种上了蔬菜,没有因疫情耽误农时。

做起农产品推销员

  “不愁种,就愁卖。”农产品产销信息不对称,农产品销售难是多年来制约农区居民增收致富的瓶颈。

  去年为了帮老韩家和老高家销售西红柿和黄瓜,薛庆峰的私家小轿车天天装满农产品往城区跑。“这辆车最多时候能装下300公斤西红柿,天天城里村里两头跑,一年下来我的车跑了4万公里,顶过去在机关办公室工作时好几年跑的里程数。”薛庆峰说。

  再也不能这么干!一定要想办法根本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2019年底,薛庆峰和驻村工作队积极筹建团结新村蔬菜精拣配送车间,并于今年3月27日和村里的9户建档立卡户签订了精准脱贫帮扶协议,高于市场批发价格收购建档立卡户的农副产品,彻底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团结新村还和一家快递公司签订了同城配送协议,农产品可销往我市三区,将来条件成熟还可以销往周边城市。

  今年3月,团结新村蔬菜精拣配送车间直营店在市人民公园北门与城区消费者正式见面了。直营店里,老韩家的西红柿、老高家的黄瓜全都上了架,还有其他村民种植的菠菜、豆角、茄子等本地蔬菜。经过一个多月的试运营,已经有了不少的回头客。“买了一回这个西红柿,吃着特别有味道,所以就经常过来买。后来知道这是本地团结新村的农产品,买的就更勤了,就当支持咱乌海老乡了。”市民王爱湘说。

  直营店店长是团结新村居民卢美丽。“开这个直营店,真的是解决了菜的销售问题。以前菜集中上市卖不上价钱,开了这个直营店,顾客不用开车跑到村里买了,销量大了,菜价也不低,以后的日子肯定越来越好。”卢美丽说。

  从上任之初对农事一窍不通的门外汉,到现在念好脱贫致富经,薛庆峰感慨良多。刚接到当扶贫专干的派遣任务时,薛庆峰心理犯过嘀咕。“自己的本职工作干得好好的,怎么就被下放到村里去了?”刚下村的薛庆峰整个人是懵的,一头雾水,扶贫工作不知道从哪里做起。

  想帮人家脱贫,就得先知农事,再想对策。想清楚以后,薛庆峰一头扎进村里的种地能手家大棚,埋头学习种植技术,然后再根据建档立卡户家的实际情况进行精准帮扶。

  “我感觉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日子特别充实,学到一身技术,会种地了,和村民也混熟了,看到老韩老高家生活变好了,我觉得我的工作特别有意义。”薛庆峰说着,爽朗地笑了起来。笑声中洋溢着满足和欣慰。

  “老薛啊,来村里这两年,是真心帮咱!”老韩和老高异口同声说。(路静 文/图)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