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张小龙:用心铺就“扶贫路”
发布时间:2020-06-12 16:38:48 作者:斯琴图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近日,海南区巴音陶亥镇羊路井村第一书记张小龙又开始挨家挨户地给村民讲解扶贫政策:“今天过来主要是再跟你们说说扶贫贷款这个事儿。去年贷款搞养殖的,今年还完贷款后还可以继续贷,扩大养殖规模,致富增收。”

  这里每户村民的家庭情况张小龙都了解,他总是根据每个家庭的实际情况和村民个人意愿,帮村民谋划种养殖业发展,把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

  2017年10月,张小龙所在海南区巴音陶亥镇羊路井村驻村工作队参与到扶贫工作中,2018年他被任命为羊路井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全面负责羊路井村精准扶贫工作。想要当好驻村第一书记并不简单,在得知要来羊路井村当驻村第一书记时,张小龙就开始做功课,反复思考怎样融入村民,怎样带领他们脱贫致富。其中一点他非常明确,想要工作开展好、做得实就离不开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在工作中,张小龙是肯学肯钻肯吃苦的村干部,他积极与驻村工作队队员、村“两委”干部到贫困户家中走访,多次召开扶贫调研会详细了解村情民意。在生活中,他平易近人,将村里所有贫困户的电话都存在手机里,每天保持联系。贫困户家中的农产品卖不出去,张小龙就想方设法帮助销售。张小龙认真拟定脱贫计划,落实扶贫项目,建立扶贫项目资金使用等各项制度,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他积极组织参与实施产业扶贫、贫困户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扶智与扶志并举,促进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在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经过不懈努力,2019年羊路井村稳定脱贫3户,正常脱贫29户。

  一直以来,羊路井村的村民都有养殖牛羊的传统。张小龙瞅准这条致富路,鼓励村民发展养殖业,积极为村民讲解金融扶持的各项优惠政策,同时还带领村民通过发展壮大村互助合作社,满足村民的生产生活临时小额资金的需求。如今依靠肉羊、肉牛养殖,许多村民走上了致富路。“我不仅要帮助贫困户享受到好政策,更为重要的是使贫困户加入产业扶贫队伍,靠自己的双手有尊严脱贫致富。”张小龙说。张小龙带领工作队在日常工作中与帮扶单位、帮扶个人、帮扶企业对接,仅2019年,帮助村里建档立卡户及一般户累计销售牛5头、猪20头、羊35只、鸡600余只及玉米等,实现销售收入30多万元,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

  贫困户王振华身患慢性疾病,靠种地打工维持生活,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张小龙来到羊路井村工作后,多次来到王振华家嘘寒问暖,并鼓励他申请金融扶贫贷款,发展养殖业。2018年张小龙与市级帮扶干部对接给王振华捐赠了2只羊,2019年又给他捐赠了3只。通过繁殖,现在,他已有10只羊,并在村里的帮助下申请了临时公益岗,月工资收入加上低保金,他的家庭收入明显提高。

  “张书记来到村里后,经常到我家讲解金融扶贫、发展养殖业的好处,总是关心我的生活,现在我对生活充满信心,想继续努力扩大养殖,走上致富路。”王振华说。

  到羊路井村工作以来,张小龙几乎每天都“扎”在村里,一周才回一次家。他说:“村民们忙着干农活,想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清晨或者傍晚是入户走访的最佳时间,住在村里,既方便工作,又能拉近与村民的感情,不愿意把时间浪费在回家的路上。”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信心,作为第一书记,张小龙保持着不畏难、不松紧、不停顿、不懈怠的精神,以只争朝夕的劲头,用实际行动带领着羊路井村的老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张小龙说:“在今后的工作当中,我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乡村振兴,为村民铺就致富路。”

  记者手记

  张小龙驻村以来,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每次提到张小龙,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在村民们心中,张小龙是真正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的驻村干部,他的所有付出都是为了让村民早日脱贫致富。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