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我市充分发挥驻村干部“尖兵”作用
发布时间:2020-07-10 15:39:10 作者:刘春霞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脱贫攻坚已进入夺取最后胜利的关键时期,聚焦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和2019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指出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着眼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我市从严格管理、强化督导、做好保障三方面下功夫,发挥驻村干部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总攻阶段“尖兵”作用,为全市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筑牢基石。

  压实管理责任,严明工作纪律,强化驻村工作队管理。我市进一步压实区委对驻村工作队日常管理的主体责任,认真落实驻村工作队管理办法,不断强化驻村工作队管理。按照自治区《关于开展集中踏查暗访行动指导方案》工作要求,各区结合实际制定踏查暗访行动工作方案,全面细化和明确踏查暗访主体、对象、时限和方式,全力推进踏查暗访工作高质量开展。今年4月上旬开始,各区逐村逐队梳理驻村工作队管理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个性问题,通过边梳理、边排查、边整改的工作模式,持续开展督查摸底、排查整改、踏查暗访工作。同时,我市每月还开展1次全覆盖踏查暗访,压实镇(街道)、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职能责任。

  督促指导到位,落实精准问责,提升驻村工作队效能。我市组建驻村工作队督促指导工作专班对驻村工作队开展全覆盖式踏查、指导,重点对工作队在岗、驻村、履职等情况进行明察暗访、随机检查,立账推进问题整改,抓严专项巡视、成效考核、踏查暗访反馈意见整改;做好减负工作,统筹减少查档案、听汇报等惯用做法,多到实地看效果、多进家门听民意,让驻村干部全力以赴决胜脱贫攻坚战。今年4月、5月,工作专班已先后完成两轮驻村工作队的全覆盖督促指导工作。6月,工作专班通过随机抽查、委托驻区脱贫攻坚工作总队配合排查前两轮督促指导落实情况等方式进一步督促指导驻村工作队工作开展。

  聚焦目标任务,落实待遇保障,激励驻村干部发挥作用。我市积极做好后勤保障服务,落实每年为每名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安排不少于1万元的工作经费;落实驻村干部每日100至120元标准发放交通通讯生活补贴,为驻村干部进行健康体检、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增强了基层扶贫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同时,我市运用谈心谈话等方式综合了解驻村干部个人诉求,全面加大关心关爱力度,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单独进行年度考核,考核评优比例适当予以倾斜;牢固树立在脱贫攻坚一线选人用人的鲜明导向,把脱贫攻坚前沿阵地作为发现和培养干部的平台,在提拔任用时优先考虑,激发干部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干事创业的激情。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