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推进“河长制” 做好水文章
发布时间:2020-07-16 16:17:11 作者: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拉僧庙镇辖区有黄河、乌珠林沟和纳林沟三条河,其中黄河流经拉僧庙镇14公里。由镇领导担任的‘河长’,一个月最少要巡河3到4次,主要职责是及时制止和清理乱采乱挖、乱占乱建,清理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等,让河道更净更美,防止洪水发生,保护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实施河长制后,河道干净了,水变清了,群众也满意了。”说到河道的变化,拉僧庙镇副镇长王海军面带笑容。

  像王海军一样的各级“河长”,在海南区共有50名。海南区为全区17条河流建立了区、镇、村三级河长责任体系,明确各级河长职责和工作内容,制作并公布河长公示牌,编制了“一河一策”方案,通过完善河流治理基础工作、落实河长履职工作常态化、强化“四乱”问题整治、严厉打击非法采砂等做法,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

  确保一方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是各级“河长”的重要职责。近年来,尤其是2019年以来,海南区通过推动夯实监管责任,积极推进河长制工作从“建体系”向“建措施”转变、“见河长”向“见行动”转变,各级河长凝心聚力,全力抓好河道管理工作。2019年,海南区以河长制为抓手,以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为重点,集中力量解决河湖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问题,强化河道及水域岸线管护。各级河长累计巡河近百次,开展“清四乱”专项联合整治行动2次,河湖专项执法检查2次,清理河道内垃圾12.7万吨,填埋河道内采坑1处,疏通河道7.8公里;结合水土保持疑似图斑核查工作,做好水土流失监测,及时发现并查处水土保持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遏制水土流失。同时,配合水利部和黄河水利委员会开展“清河行动”,对涉及海南区整改的8项“四乱”问题进行整改。

  为进一步增强全社会保护水环境的责任意识,树立绿色发展观,助推河长制工作深入民心,海南区坚持把宣传引导作为提高群众参与河道沟道治理的重要手段,通过河长公示牌接受社会监督;并通过新闻媒体、社会宣传等途径,引导群众自觉参与河道管护行动,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监督水环境治理的良好氛围。

  切实改善水生态环境,必须从源头上治理水污染。海南区不断健全完善各项制度,长效提升河湖管理水平,进一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守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全面监管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保护、配置调度等工作,不断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

  干净的河道,不仅有良好的生态效益,还蕴藏着经济效益。

  “水质好,种出来的庄稼品质高,也能卖出好价钱。如今,大家都讲究吃绿色食品,种植绿色食品,水源的好坏是重要的一环。我们这儿的葡萄品质好,也占着水好的功劳。”赛汗乌素村村民夸奖村中葡萄时,总忘不了“表扬”村中的“好水”。

  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海南区将继续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严格落实河长制,不断激发治河动力、汇聚护河合力,让“好水”扮靓美丽海南。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