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产业发展指导员 脱贫一线显身手
发布时间:2020-07-27 11:01:19 作者:颜慧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进村入户指导建档立卡户产业发展,向村民宣讲产业扶贫政策,帮助他们科学选择种苗、建立产品销售渠道……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我市全面推进产业发展指导员服务工作,以“精准施策、精准指导、精准服务、精益求精”的工作总要求,为精准脱贫、居民增收注入不竭动力。看,田地里、大棚中、圈舍前,处处都有他们辛勤忙碌的身影。

  21日下午,海勃湾区兽医局产业指导员史荣华,又一次来到巴音乌素村建档立卡户兰荣家。“这两天入伏了,羊进食的情况怎么样?要是不好好吃可能还是上火了,得把前两天给您开的药兑在水里给羊喝上,不然容易中暑生病。”史荣华耐心地给兰荣讲解暑期羊病防治知识,夏季是动物疾病的高发期,要及时为牲畜预防各种疾病,才能减少养殖损失,保障年底增收。

  今年67岁的兰荣独自一人生活,患有高血压等疾病,享受健康扶贫政策后,这几年身体状况逐渐得到好转。兰荣告诉记者,身体好些后,他也有了脱贫致富的心气儿,脱贫路上,产业发展指导员给了他很多帮助。

  “我岁数大了,苦重营生做不了,打工也没人要,产业指导员就来帮助我搞养殖。现在家里养着十几只鸡、十几只羊,有啥问题打个电话指导员就下来了,打疫苗、配药也不收钱,这二年每年也能攒下万数来块钱。”兰荣说。

  这边,史荣华还在兰荣家忙碌着;那边,海勃湾区农业科技服务站的老党员王云海和同事们则在玉米地里忙着给村民指导。“你看这个玉米,叶子已经被玉米螟的幼虫咬食了,会导致玉米无法按照预期的生长状态进行生长,甚至因为枯萎而死亡。我现在就给你开药方,赶快从玉米芯儿给灌上,还能保证它继续生长。”

  从事农业科技服务几十年,因为要协助贫困户打赢脱贫攻坚战、圆梦小康生活,王云海更多了一份使命感。即使快到退休之年,王云海每天坚持和同事们一起奔走在农区的田间地头、产业大棚,实地了解种植情况,为村民答疑解惑。“只要看着绿油油的田野,看着葡萄藤上缀满了果实,我心里就感到格外的踏实。”王云海说。

  除了专业人才,各村有技术、有能力的扶贫专干也有了产业发展指导员这个新的“头衔”。他们发挥在脱贫攻坚一线“传、帮、带”示范引领作用,主动与相关部门对接、加大技术培训指导力度、指导贫困户发展产业,坚守着带领全体村民致富奔小康的新使命,巴音乌素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哲就是其中一位。

  “巴音乌素村今年享受扶贫政策的有12户27人。针对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户,我们通过产业指导增加帮扶力量,帮他们找到适合自己种植或者养殖的项目,生产过程中全程参与、全程扶持,及时解决困难,提供有力保障。”刘哲说,成为产业发展指导员后,他会及时查漏补缺,补充自己知识面欠缺的地方,尝试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切实做好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指导服务工作。

  产业增收是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各地将产业扶贫摆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五个一批”首位,强化政策支持,落实帮扶举措,越来越多贫困人口通过产业发展实现了脱贫增收。为进一步落实到村到户到人精准帮扶举措,提升产业扶贫、精准脱贫质量,近年来,我市积极贯彻落实建立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解决产业扶贫“最后一公里”难题。

  根据产业发展需求,我市持续优化产业发展指导员结构,增加科技人员加入产业指导员队伍。目前,全市拥有产业发展指导员48名,产业扶贫技术专家组成员31名,科技人员和种养能手比例从48%提升至67%。针对春种、防疫、补栏、保羔等种养殖关键节点,今年上半年,指导员们开展入户指导477次,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网络推送视频培训50期,一支指导到位、服务精准、贫困户全覆盖的产业指导员队伍,正在为我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重要支撑。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