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深入开展文化扶贫“十进村”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07-30 10:57:47 作者:赵永刚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市以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核心,以“我脱贫、我光荣,我奋斗、我幸福”为主题,持续深入开展文化扶贫“十进村”系列活动,不断增强农区居民脱贫的决心和信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进村活动。我市通过专题学习培训、政策入户宣传、面对面宣讲等方式,组织农区党员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截至目前,我市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脱贫攻坚等主题宣讲活动530次,受众人群近33000人次;进农区活动9次,受众人群近200人次。

  ——扶贫政策宣讲进村活动。我市积极组建“草原学习轻骑兵”脱贫攻坚宣讲小分队,开展了“我脱贫、我光荣,我奋斗、我幸福”“强责任讲担当——脱贫攻坚”主题宣讲活动200场(次),覆盖2000余人;市融媒体中心、乌海日报社、乌海广播电视台的各主要新闻节目和所属微信公众平台、网站累计开设“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决战一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等专栏6个,及时推送发布脱贫攻坚理论政策、微视频、微语音等,共计刊发稿件700余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进村活动。我市结合新时代农区居民素质提升“千村示范、万村行动”,在全市农区社区广泛开展“十星家庭”评选活动,在农区深入开展全市“脱贫之星”、农区十星家庭示范户、诚信村、诚信户等评选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农区居民的责任感和荣誉感,营造了农区居民崇尚道德、学习模范、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

  ——新时代农牧民素质“五改五提升”进村活动。我市在5镇13个行政村持续开展“守村规、改陋习、重诚信、讲互助”活动,相继评定了16个“信用村”、979户信用户,累计为363户“信用户”发放低利率、无担保的信用贷款4594.4万元。围绕“五改五提升”推进移风易俗、启动“诚信户”“诚信村”建设、建立激励嘉许和惩罚约束机制……通过一系列的举措,有效促进了农区文明新风尚。

  ——脱贫典型故事分享进村活动。我市通过深入农区举行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及文明家庭基层巡演巡讲巡展活动,进一步激励了农区居民通过自己的双手来勤劳致富,摆脱贫困。邀请“草原学习轻骑兵”等志愿宣讲队伍,选取脱贫致富能手、身边好人等典型,组建“先进事迹宣讲团”,通过“讲、唱、传、演”多措并举,推动党的政策理论“飞入乡村百姓家”。组织各区、镇(街道)、村(社区)妇联以讲述脱贫致富典型事迹、基层干部助力脱贫事迹等为主题开展巾帼大宣讲和妇女恳谈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助力打赢巾帼脱贫攻坚战。通过媒体、宣传栏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树立了“好人好报、失德失得”的工作导向。

  ——乌兰牧骑巡演进村活动。今年,我市乌兰牧骑充分发挥创作、演出、宣传、辅导、服务、创新等职能,围绕励志奋斗、脱贫攻坚、乡风文明建设等主题,以歌曲、舞蹈、小戏小品等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了“弘扬乌兰牧骑精神 到人民中间去”基层综合志愿服务活动12场,开展“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乌兰牧骑助力精准扶贫文化惠民演出14场,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传递党的声音、送去党的关怀,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在文化扶贫的工作中,我市还通过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进村、法治宣传教育进村、文艺志愿者服务进村、励志主题电影展映等活动,助力农区居民深刻理解和自觉践行“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深刻道理,为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