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产业扶贫五步走 多策并举谱新曲
发布时间:2020-10-22 17:02:19 作者: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产业扶贫是扶贫开发工作的核心,是解决贫困人口生存发展难题的关键手段,是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产业扶贫工作,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在谋划培育扶贫产业上付出巨大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2015年,我市农区贫困人口人均收入4316元,2019年达到17773元,四年间增长了4倍多,产业扶贫在帮助贫困人口脱贫增收过程中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制定产业扶贫政策

  我市成立了产业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成员部门职能职责,建立定期调度机制。出台了《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安排部署产业扶贫等方面的工作任务。根据我市扶贫工作实际,还先后制定了《农牧业产业扶贫工作实施意见》《农牧业产业扶贫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进一步完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推动农牧业产业扶贫工作通知》《“村集体经济发展基金担保贷款”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进一步增强产业扶贫开发力度,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

  落实产业扶贫资金

  2015年以来,我市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4200万元。其中,2015年用于产业扶贫资金367万元,2016年用于产业扶贫资金239万元,2017年用于产业扶贫资金987万元,2018年用于产业扶贫资金792万元,2019年用于产业扶贫资金957万元,2020年用于产业扶贫资金858万元。2017年至今实施产业扶贫项目48个。小额扶贫贷款发放以来,累计为1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无息扶贫小额贷款850万元。

  发挥扶贫企业力量

  实施推进产业扶贫既需要政府统筹引导,更需要调动市场力量。

  为了增强企业带贫积极性,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稳步提升农企利益联结水平,我市从2016年起就为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的企业争取扶贫贷款,支持阳光田宇农业科技发展公司、凯尔威种养殖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龙头企业进行优化升级,增强企业带贫益贫能力。目前全市32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共吸纳1421名农户就业。

  阳光田宇农业科技发展公司通过提供葡萄苗木、开展技术培训和订单收购等方式,帮助海南区8个村238户57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其中107户、259人实现了稳定脱贫。

  天合谷粮油食品加工有限公司与新丰村签订村企产业扶贫项目合作协议,收购新丰村农户、贫困户自产粮,2019年收购小麦1.3万斤。

  二奇果蔬有限责任公司与我市200多户农户建立起稳定收购关系,今年截至9月,二奇果蔬有限责任公司和市悦享生鲜商贸有限责任有限公司累计收购265吨农户、贫困户的自产果蔬。

  ……

  近年来,我市通过持续巩固完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农业龙头企业与农区居民建立利益联结水平得到逐年稳步提升,2017年底,全市农业龙头企业与农区居民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比例为74.4%,其中紧密型利益联结比例为57.4%;2020年上半年,全市农业龙头企业与农区居民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比例达到97%,其中紧密型利益联结比例达到68%。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为了推动我市村集体经济稳定健康发展,我市持续推进农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截至2020年9月底,全市14个村包含涉农社区基本完成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完成率达93.3%。同时我市还多方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各村、涉农社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如今,海勃湾区千里山镇巴音乌素村党支部牵头成立的“乡里林居”林下经济特色养殖项目、团结新村的草莓采摘项目、王元地村鸿星田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面粉加工项目、乌兰淖尔镇“泽园社区党总支示范引领种植基地”项目均已投入运营,巴音陶亥镇万亩滩村经济合作社的“巴镇万亩滩”牌面粉还入驻呼和浩特的乌海印象城市展厅,采取“线下+线上”模式同步销售。

  为了解决各村资金周转难题,我市创立了“农保贷”项目,通过金融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目前我市14个村包含涉农社区已经成立村集体经济组织13个,共有村集体经济项目56个,各行政村、涉农社区基本都有村集体经济项目且运行良好,2019年项目收益达到185.83万元。

  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是实现贫困人口主动发展产业、稳定脱贫的关键所在,我市多措并举开展了“组合式”帮扶,不仅力保“扶贫果实”,还让扶志和扶智同步,着力补齐贫困群众“精神短板”。

  为了解决农副产品卖难问题,我市“线下+线上”齐发力,通过举办特色乡村节庆活动、消费扶贫活动、线上直播活动等扩大农副产品知名度,进一步拓宽农副产品销售渠道。今年截至9月底,全市行政事业单位、超市和市场累计订购356万元扶贫产品。

  王元地村民俗文化旅游节、“北方海南黄河风”暨农民丰收节、乌达区优质农产品展销会、“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幕式暨全市消费扶贫月等活动,每年都能吸引上万人走进乡村购买扶贫产品,除此之外,我市还主动探索产销对接新模式,积极引导农户和贫困户使用抖音、快手等App制作短视频,带领农户和贫困户通过线上平台宣传销售自家农副产品。

  为了增强产业扶贫工作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增收的信心,近年来,我市深入挖掘先进典型人物典型故事,通过报纸、电视等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报道。我市从2018年起持续加强农技指导培训工作,多渠道为有意愿有能力发展农业产业的贫困户提供农业技术指导和培训,帮助他们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近80次的线上线下农业技能培训、产业发展指导员入户指导已累计培训了6500余人次。

  抓实产业扶贫是根本、是关键,农区贫困群众有了产业支撑,才能更好脱贫,才能实现持续稳定脱贫。我市坚持产业扶贫与乡村振兴、集体经济发展、利益联结机制建立有机结合,强化规划引领、组织带动和市场服务,积极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加快推进农区精准扶贫产业绿色化、特色化、品牌化,实现村村有增收项目,户户有脱贫门路,人人走向致富道路。(鲍维)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