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健康扶贫让贫困群众有“医靠”
发布时间:2020-10-27 10:15:09 作者:强建国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辛辛苦苦奔小康,得场大病全泡汤”“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攻坚路上的“拦路虎”。如何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人?近年来,我市全力推进健康扶贫工程,不断加大健康扶贫投入,积极创新健康扶贫方式,坚持精准施策,让困难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少生病”,健康扶贫取得阶段性成效。

  我市按照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建立了“精准筛查、靶向治疗、慢病管理、大病兜底”的医疗健康扶贫服务模式。新增膀胱癌、卵巢癌等5个病种,严格落实“四定两加强”政策,为每个人制定具体救治计划,30种大病贫困患者全部救治,救治比例达100%。组建94个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全市常住贫困人口慢病签约覆盖率、服务率均为100%,高血压、糖尿病等4类重点慢性病患者得到全部救治和管理服务。落实贫困人口区内定点医疗机构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共计472人次住院无须缴纳押金,减轻就医负担。

  与此同时,我市在补齐短板上下功夫,海勃湾区中医医院晋升三级等级医院,海南区人民医院新建住院楼投入使用。实现医疗卫生机构“三个一”达标,医疗技术人员“三合格”达标和医疗服务能力“三条线”达标。目前,每个区有1所区级公立医院,每个镇有1所政府办的卫生院,每个村有1个卫生室;区级医院的每个专业科室、每个镇卫生院、每个村卫生室都至少有1名合格的医生;每个区都有1所区级医院达到二级甲等,每个镇卫生院、每个村卫生室设备、人员、药物等基本医疗服务均已达标。我市还组建了医疗集团,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开展对口支援工作,下派15名专家到基层坐诊,让农区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此外,我市全面落实重大疾病兜底保障措施,进一步完善优化健康扶贫医疗保障政策,贫困患者医疗费用负担大幅减轻。认真落实“一提高一降低”政策,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继续执行大病保险待遇起付线降低50%,分段报销比例每段提高5个百分点的倾斜政策,不设封顶线。加大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力度,确保年救助限额内、农区贫困人口政策范围内、个人自付住院医疗费用救助比例达到70%,对特殊困难的可救助到80%。将符合条件的村级卫生室全部纳入门诊统筹范围,居民医保参保人员在门诊统筹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可报销政策范围内门诊费用60%,个人自付40%,年度内门诊最高报销限额为1500元。为解决参保人员的特殊就医需求,将治疗重特大疾病及罕见病等临床必需、疗效确切、治疗周期长、适合门诊或药店供应保障的30种药品纳入到了门诊特殊用药范围。此外,我市通过完善医保信息系统,优化基层医保服务能力,采取设立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绿色窗口等措施,实现“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更方便快捷的医保服务。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我市不断将健康扶贫工作长效机制与深化医疗体制改革相结合、大病救治与预防相结合,在政策倾斜上做“加法”,在医疗费用上做“减法”,在制度衔接上做“乘法”,在程序简化上做“除法”,精准精细持续推进健康扶贫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筑牢坚实的健康堡垒。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