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昔日贫困户 今朝工薪族
发布时间:2020-11-11 16:30:39 作者:杨勇 高瑞鹏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5年前,我们一家还是低保户,现在三口人都有了相对稳定的工作,每个月加起来能有近万元的收入,紧巴的苦日子算是熬到头了。”每天清晨6点多,海勃湾区中河源社区建档立卡户薛庆平,都会准时出现在市路政支队办公大楼里,保洁员的身份让她成了这里名副其实的工薪族。

  “工资1900元,按月发放,这不仅让生活多了份保障,更增强了我们过好日子的信心。”谈及两年来的保洁工作,薛庆平言语中还是充满了感激之情。

  薛庆平的丈夫刘子平年轻的时候腰部受了伤,不能干重活儿,由于没有一技之长,长年在外地打零工,收入微薄,2015年女儿又考上了大学,生活的重担曾经压得全家人几乎喘不过气来。“那时,低保每月能领五六百元,老公打工收入1000多元,就是平常吃穿都得省着点,孩子学费一下要几千元,根本拿不出来,全家人都愁眉苦脸的。”薛庆平说。

  全面小康路上,决不漏掉一户、决不落下一人。随着脱贫攻坚工作在我市深入推进,各种扶贫政策如阳光般照进了薛庆平家。

  “政府给我们办了医保,现在看病报销比例高,而且还能先看病再付费,住院也不用交押金,大大减轻了我们的就医负担。住了20多年的房子被重新修缮,女儿也享受到4万元的助学金,大学顺利毕业。”薛庆平总说,最近几年家中好事连连。

  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薛庆平如今也成功脱了贫。可如何真正拔掉穷根,还需要更加精准的“治病良方”。“我们积极联系企业,去年为刘子平在本地找到了一份稳定工作,他每个月在家门口就能收入4000多元。”中河源社区第一书记郭智邦告诉记者。

  脱贫有政府扶持,致富路上,薛庆平知道自己也得加把劲儿。前不久她用存款购置了一辆三轮车,在承包了单位垃圾处理工作之余,经常还会收收废品,赚点额外的收入。

  今年,中河源社区依托自身优势,积极发展集体经济,在沿黄公路旁办起了花卉种植基地项目,吸引来了众多游客,更为社区建档立卡户提供了就业岗位。

  “这几年,我们家经济条件好了,今年社区弄了这个花卉基地,还能利用上我的三轮车出去卖花,在工作之余,我们来花棚里打打零工,收入又能增加一些。”薛庆平笑呵呵地说。合作社与她签订了劳动合同,现在她工休时就来基地干活儿。已经有一份稳定工作的她,来年还想承包一片地种花,这样一年可以增加近2万元的收入。

  薛庆平女儿毕业后,一时没找到满意的工作,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郭智邦把她安排到了驻村扶贫工作队工作,今年夏天,她正式成为了一名社区工作者。现在,薛庆平一家人坐在一起聊天时,笑声不断。

  5年多的时间,薛庆平一家从贫困户变成了工薪族,薛庆平感慨地说:“好日子永远需要一颗有奔头的心,只要努力奋斗,贫穷是不会永远扎根的,现在只是幸福的起点,更好的生活在等着我们。”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