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王莉芬:双手推开致富门
发布时间:2020-11-23 17:27:14 作者:王秋华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再见王莉芬时,是在知足常乐盲人按摩店里。

  王莉芬双目失明,是乌达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的她已经走上了脱贫之路。

  在按摩店内,王莉芬行走自如,可以自行拿各类物品、准确地找到各个房间……这里的环境及方位,她已经非常熟悉,犹如自己的家。

  去年6月,在市残联的协调与沟通下,王莉芬进入一所残疾人按摩培训学校,学习了按摩的入门知识与技能;当年的8月13日,她走进了这家按摩店,系统深入地学起了按摩技能。

  知足常乐按摩店由市残联授牌为“乌海市残疾人按摩实训基地“。自开业至今,这家店已经帮助50多名残疾人走上了按摩就业、创业之路,王莉芬就是其中之一。

  从到外地学习按摩技术到进店实习系统学习,尽管其中有许多困难需要克服,但王莉芬还是一步一步地走了过来,因为她的心中有强烈的渴望,渴望能自食其力、渴望能减轻家里负担,更渴望走出家门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上午,店内没有顾客。店主秦俊给王莉芬做技能辅导,店内的一名师傅给他们做“模特”。秦俊一边和王莉芬交流按摩手法,一边在“模特”身上手把手地试验手法。手法是否正确、力度是否到位,秦俊都会给出点评,做细心的指导。

  去年8月,当秦俊第一次见到王莉芬时,详细地了解了王莉芬学习按摩的打算。

  秦俊有自己的顾虑:按摩专业性很强又很辛苦,短时间很难掌握,有些人就容易半途而废。在了解了王莉芬坚定的决心后,他收下了王莉芬,“我愿意帮助她通过按摩这一职业改善自己现在的生活,帮助她打开一扇接触社会的窗。”

  秦俊深深地知道,学习的过程不但是技能慢慢提升的过程、更是信念逐渐坚定的过程。所以,他总是鼓励王莉芬坚定信心,告诉她不怕慢、就怕站,只要坚持就一定能有所收获。“按摩学习的过程,不仅要教授按摩技艺与手法,还要帮助他们树立坚定的信心。”秦俊成了王莉芬技能培训的良师,成了她在心理疏导方面的益友。

  现在的王莉芬,脸上经常会挂着自信的笑容,再也不是那个不出门、性格孤僻、不愿意接触人的王莉芬。正如她所说,自从学习了按摩技术,她深深地感受到自己的心情好了,尤其到了店里学习,她发现自己不再排斥与外界的接触,看到自己解除了顾客的病痛,她更是由衷地感到开心,因为自己正逐渐地实现社会价值。

  经过学习,王莉芬的按摩技术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现在,她基本掌握了足疗、刮痧、按摩的手法,每个月也能有1000多元的收入了。“用按摩的方式接触社会,我很是开心。”王莉芬说。

  在脱贫这条路上,王莉芬遇到了太多像秦俊一样帮助她的人。说起这些,王莉芬满心感激:“实现一种改变很困难,但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只有这样,才不辜负那些帮助过我的人。”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