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保卫蓝天碧水净土
发布时间:2019-01-24 16:52:07 作者: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的全过程稳步推进,一幅美丽中国新图景正在中华大地上徐徐展开。2018年,市委、市政府继续认真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把改善环境质量作为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市之力加快推进大气环境综合整治、水污染防治和土壤污染防治,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以最严格措施守护蓝天白云

    2018年,我市采取最严格措施,组织实施矿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业污染治理、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等环保工程,重拳治理大气污染。计划组织实施大气污染防治项目94个(不含矿区综合整治项目),目前已全部完成,计划外组织完成大气环境综合整治项目68个。

    矿区环境综合整治计划实施9处煤层自燃点治理,目前已全部完成,提前一年完成2019年计划实施的7处煤层自燃点治理。地质环境治理过程中,41个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和6个排土场规范化整治项目已全部完成,通过建设8条矿区道路及禁止夜间生产、强化洒水降尘、夜间突击检查等措施,矿区扬尘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绿色矿山”建设方面,我市编制了自治区首个矿区环境治理标准,源通长富等2个煤矿通过评估,神华乌海能源公司黄白茨煤矿等绿色矿山建设进展顺利。特别是在我市拥有4家煤矿、一家洗煤厂、一家焦化厂和一家科技公司的民营企业——内蒙古广纳煤业集团,近年来累计投入环保资金10亿多元,集团所属隆昌工贸骆驼山煤矿于2018年建成首家自治区级绿色矿山企业,联合国将该项目列入环境治理和可持续发展项目。

    为稳步推进工业污染治理,促进节能减排,我市突出抓好企业无组织排放治理,组织完成焦化企业无组织排放治理项目13个。加快推进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全市24台351.3万千瓦在役发电机组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其中2018年组织完成15台139.3万千瓦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我市提前启动了焦化企业特别排放限值提标改造工程,神华西来峰焦化二期、榕鑫焦化等企业基本具备达到特别排放限值处理能力。

    2016年以来,我市加快了粉末状物料堆场封闭治理,累计建设封闭料棚、料仓、筒仓177个,其中,2018年建设60个,完工38个。以华能北方联合电力乌海热电厂为例,2018年,秉持着绿色发展理念,企业投资6000万元,实施了全长190米的条形露天煤场全封闭改造工程,将过去半封闭式的挡风抑尘墙改造为全封闭式穹顶煤仓,完成后可彻底改善厂区及周边大气环境。

    我市还不断强化面源污染治理,实施道路和施工扬尘污染整治等8大面源污染治理工程,全市供热普及率、燃气普及率分别达92%、94%,城区、工业园区主要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均达到85%以上。全市范围内严控居民散煤污染,计划实施的棚户区拆迁改造8830户,完成8899户,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全市2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建成区内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淘汰。2018年,我市继续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积极推广新能源车,乌海公交公司成为自治区唯一推广LNG清洁能源公交企业,购置新能源公交车100辆,全市1100余辆出租车均改为双燃料车辆。

“河长制”推动水资源保护

    2018年,我市全面加强水污染防治工作,制定印发了《2018—2020年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2018年度水污染防治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水污染防治总体目标、重点任务、重点项目和责任主体,水资源得到有效节约和保护,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全市全年计划组织实施92个水污染防治项目,完成80个;列入自治区2018年水污染防治计划项目21个,其中需2018年完成的项目20个,目前已完成19个,1个在建。

    以2017年《乌海市海勃湾生态涵养区保护条例》成为我市获得地方立法权后制定的首部法规为基础,我市进一步加强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开展了水源地保护工作专项检查,建立了整治工作预警通报制度。三区投入城镇及农村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治理资金601.07万元,更换补充水源地警示牌、标识牌、界标等,通过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专项检查,每月在网站公开6个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状况,确保公众的知情权。通过对6个城镇饮用水水源地监测12次,并开展了一次水质93项全指标监测分析,我市6个城镇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得分评估为98.88分,远高于国家和自治区90分的目标要求。

    在河长制的推动下,2018年,我市继续围绕水资源配置、节约和保护“三个环节”,严格用水总量、用水效率、入河湖排污总量“三条红线”控制,对现有5个入河排污口加强监督管理,开展水质监测、督促污水处理厂进行提质改造、推进工业企业中水回用工程建设,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我市积极推进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截至目前,海勃湾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1万吨污水处理及中水回用工程已完工,正在调试运行;海南西来峰工业园区3万吨/日污水处理厂已建成,7家涉水企业建设实施“一企一管”,再生水项目一期深度处理5000吨/日工程建成;乌达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扩建及中水回用工程已稳定运行,低碳园区污水处理厂正在办理相关手续。我市已建成的园区污水处理厂总排口均已按要求安装了自动在线装置,并实现与环保部门联网。另外,北方联合电力乌海热电厂、京海发电厂、内蒙古华电乌达热电厂等均实施废水再生利用工程,截至目前实现日处理能力3.8万吨。

    我市还建立了城镇污水处理厂达标情况通报机制,加快推进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

    数据显示,2018年1-12月,黄河流域三盛公断面水质达到Ⅱ类,较自治区下达的考核水质目标提升1个类别;城市建成区无黑臭水体;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100%;4个地下水质量考核点位水质级别保持稳定。

全方位出击保护生态环境

    土壤是大气、水、固体等废弃物的最终受体,一旦污染,修复治理难度大、周期长、成本高。为减少和防止土壤污染,按照自治区要求,自2018年起,我市逐步试点推行重点监管企业责任书签订和公开制度,目前第一批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已在乌海市环境保护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涉及的7家企业已经全部签订了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

    我市成立全市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基础信息调查专项领导小组,完成了全市175家企业用地基础信息调查工作;加强了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对全市39家危险废物企业实现规范化管理考核全覆盖。

    2018年,在西鄂尔多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乌海辖区,我市完成了勘界立标工作及124家企业及矿权(非煤、煤矿)与保护区关系确认工作,“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督查、生态环境部“绿盾2018”专项行动督察等各类督查工作顺利推进。在全市范围内加大了对企业治污设施运行的监管力度,运用按日计罚、查封扣押、限制生产和停产整治等手段,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2018年以来,共查处违法案件203件,罚没款金额3485万元。

    为保障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实效,我市协调自治区西部督查中心牵头开展联合检查4次,积极参加宁蒙陕甘毗邻地区共同发展联席会议,与石嘴山等12个盟市就协同治理区域大气污染达成广泛共识,共同发表《宁蒙陕甘毗邻地区联防联治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银川倡议》,积极推进区域联防联控联治。

    一年来,我市加大突出问题治理力度,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为抓手,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高度关注的环境突出问题。我市共承担16项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截至目前,已完成7项,正在加快推进9项。每项整改任务都制定了分年度实施方案,各项整改任务正按年度方案有序推进。

    节能减排的同时,绿色工业在城市建设中也蓬勃发展。近年来,我市接连引进多个循环经济项目,有效利用企业产生的废气废水,实现净化再利用,避免污染环境。以蓝为傲、以水为美的乌海,未来,必将铸就更多绿色成就,让市民得享生态红利。   (颜慧)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